无障碍说明

杨毅:传奇表演落下帷幕 为什么你会爱韦少?

疯狂的韦斯布鲁克,终于停下了前进的脚步。

昨天我在腾讯连说2场。说完火箭雷霆第五场,再接着说快船爵士天王山。火箭雷霆的赛后快评,是由侃球团队创作的。隔了一晚,在韦少告别赛季的这个节点上,我还有一些要说。

昨天比赛的结尾,还是挺让人意外的。本来我想,二哥三弟这么好的关系,二哥忠义,三弟一脸大胡子,双手过膝的大哥投奔他乡去了,这二位在系列赛之后,无论输赢,理应有一番告别和祝福。可是真没有。

还剩4秒,多诺万教练困兽犹斗叫暂停的时候,胜败已定,韦少坐在那儿,就已经俩眼发直了。

杨毅:传奇表演落下帷幕 为什么你会爱韦少?

终场哨响,一点系列赛结束的标准规定动作也没有——我们常把那些规定动作赞美为体育精神的展现。哈登在这边还找人呢,韦少扭头就走,谁也不理,直奔通道。他看上去是那么决绝,那么怒气冲冲。这个怒气,你也不知道是冲谁,冲这个结果,可能也有一部分,是冲着第四节11投2中的自己和连续第四次领先进入第四节但是又输了的球队。

我当时在想,怎么那么大火儿呢!

其实这轮系列赛,咱们站在公允的角度上判断,你都能看出来,火箭的整体实力比雷霆明显高一块。一个系列赛下来,甭管雷霆开局打多好,火箭投的多不准,火箭总能翻回来。这就是实力。4比1的总比分,也体现了双方的实力差距。我猜想,运动员自己去判断比赛的时候,也能分析到,雷霆的确是处在下风,系列赛很难赢。

但你看韦少的反应,他是那么失望,那么愤怒。因为他真的相信自己能赢!他真的信自己啊!他信自己能劈山伐木,他信自己能九天揽月,他信自己能把对手全都突突了!贝弗利算什么,老子不是照样得了40多分吗!他就是信啊!没毛病,不琢磨!

杨毅:传奇表演落下帷幕 为什么你会爱韦少?

我想说的是,让我们先把体育精神那一套收起来。就看着眼前的韦少,多单纯,多可爱的小伙子。

今天我的标题是,为什么你会爱韦少?那为什么我会爱韦少呢?有人说,因为你卖韦少主题的东西啊,你又卖画册,又买衣服,你就知道挣钱!这么说的人,智商是样好东西,心胸也是样好东西。如果咱们微信平台上也有这样的用户,麻烦您取关,慢走不送。

还有人说,你不是一直黑韦少吗?干嘛又说你喜欢韦少?

其实,就算是我们推出韦少主题的产品的时候,无论是在推送还是在解说里,我也一直在说,如果以领袖能力去衡量,韦少对局面的阅读、判断力,出球的时机、速度和方式,跟火箭的领袖哈登真是有差距。你不要比较数据,数据是因为不同的策略形成的。你好好看球,就能发现这些不同。我也一直说,我手里没有MVP的选票,如果我有,我还是会投给哈登。虽然,我知道现在的形势是,韦少基本上赢了。这些分析和观点,我从来没有改变过。

杨毅:传奇表演落下帷幕 为什么你会爱韦少?

在打法和能力上,哈登看上去就是更成熟,这是火箭这个赛季这么出色的最大原因。我现在也真爱看哈登的球,爱看火箭的韧性。可是,我喜欢哈登,就不能爱韦少了吗?这是多么狭隘的世界。

韦少的球,和哈登完全不是一路啊。他没有哈登的带动和判断,可他有哈登没有的速度,有这个世界上罕见的弹跳和爆发力,有篮球历史上百年不遇的爆炸里。看韦少的球,痛快啊!就像玩牌,手里有俩猫四个二,想都不想,我就炸你了!韦少就是这样在轰炸,看也不看,去你大爷的吧!

有时候,在解说里,我的内心真想喊这句:去你大爷的吧!小伙子睡凉炕,全凭火力壮。他刺激啊!你看他孤掌之力赢下来的那些比赛,带给你漫画般的感官享受。厉害极了!

合理不合理另说,可是他带劲啊!

我喜欢看哈登的成熟,也喜欢看韦少的轰炸。这世界上让人流连忘返的表演,不止是一种。

杨毅:传奇表演落下帷幕 为什么你会爱韦少?

我和杨健,二杨一起说球的时候,以前就经常说,为什么爱看韦少打球呢?就因为痛快。你有点儿什么烦心事儿,看完他打球,全忘了。有时候,你看着他轰炸,就想乐。

我说了这么多年球,跟观众也有很多交流。不是所有观众都是求道派,学院派,都喜欢看最合理的打法。生活这么累,压力这么大,房子这么贵,工资这么少,打开电视看场球,我不为学怎么打,就为了痛快痛快。你往那儿一坐,看着他上天入地,往凌霄宝殿上翻跟头,你能不喜欢吗?

我爱韦少,在我心里,他是当今NBA最接近漫画英雄的超级巨星。去年夏天在拉斯维加斯,我专访他的时候,就是跟他这么说的。

哈登是我心里定义的MVP,但50年之后,你会说,这是韦少爷的一年。常规赛42次三双,这将是漫画里被铭记的情节。

人生在世,在不同的情境里,在不同的年龄和时段,你会有不同的喜好。我40岁了,虽然我解说的时候还是会说“这个选择不好啊”,可我依然爱看他打球。我欣赏这样年轻鲜活的生命,欣赏他超出凡人的信心和倔强。他还在学习和成长,有些时候,你能看到他压抑自己的欲望。我真是想拍拍他的大腿说,小伙子,猛啊,你也太猛了。

就是这样。

杨毅:传奇表演落下帷幕 为什么你会爱韦少?

有些球迷说,你天天就写火箭和雷霆的这个系列赛,骑士勇士马刺怎么还都不写。别着急,你必须得承认,火箭雷霆这个系列赛,是第一轮最受关注的赛眼。其他的球队,后面有的是机会写。今天,就是我这一季写韦少的最后一篇了。当他告别这一季的时候,我得说,感谢你,韦少爷,让我们在球场上看了一本这么棒的漫画。

拉塞尔,也许5年之后,你回过头看自己的比赛录像,你那个时候已经不这么打球了,你沉着,成熟多了。但你可能还是会说,我年轻时候也特么太疯狂了。

让我们致敬这一年,致敬你的青春时代。

记住它。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