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大个子“魔术师” 这一招比约基奇用得还好

腾讯体育4月20日讯 约基奇本赛季表现出色,成为大个子“魔术师”,而在约基奇之前,还有一位内线球员拥有精湛的传球绝技,甚至比约基奇传得还要好,这名前辈就是布拉德-米勒,当年普林斯顿体系的轴心,高位策应是他的绝活,本期《球星招牌技》就为您介绍米勒的策应分球。

米勒以一手优秀的策应分球而出名

落选球员剑走偏锋

NBA运动天才云集,米勒作为一名内线球员,除了2.11米的身高之外,在身体素质方面并不突出,运动能力以NBA球员的标准来衡量可以说是相当一般,而球探在考察球员的时候往往注重运动天赋,米勒在1998年选秀落榜也就不奇怪了。

米勒很清楚自己的优缺点,他的劣势是跑跳能力稀松平常,但他也有大多数大个子并不具备的强项,那就是射程和传球。米勒在大学时期就是一位很优秀的投手,投篮区域可以扩展到三分线外,与此同时他有一手漂亮的传球功夫,高位策应尤其是一绝。

在当时,米勒的技术特点可谓剑走偏锋,作为一名内线球员低位背打水平一般,更喜欢在中远距离投篮,传球不是传统大个子那种篮下吸引夹击分给队友,而是颇有欧洲风格的高位分球。米勒这种球员,需要一位欣赏并且会使用他的教练,需要一个适合他发挥的战术体系,幸运的是他遇到了阿德尔曼和国王

他是大个子“魔术师”

米勒NBA生涯开始于黄蜂,发展于公牛步行者,巅峰期则是在国王。2003年,米勒通过先签后换加盟国王。当时国王球星韦伯膝伤未愈,米勒抓住机会与迪瓦茨组成国王双塔,他在2003-04赛季场均得到14.1分10.3篮板4.3助攻,入选全明星队。

时任国王主教练阿德尔曼使用的是普林斯顿体系,这套体系的核心思想是阅读防守做出反应,而不是死板地套用战术。阿德尔曼后来执教火箭,球员向他要战术手册,阿帅表示他从来不弄那个东西,普林斯顿体系重点是发挥球员的主观能动性,而不是拘泥于固定的战术配合。

当然,灵活运用并不代表毫无套路,高位策应就是普林斯顿体系的精髓。内线球员站在高位,拉空对方禁区,队友通过掩护或者空切跑出空位,接应分球展开进攻,这种打法恰恰是米勒擅长的。

阿德尔曼的战术体系适合米勒,迪瓦茨作为队内老大哥对于米勒很照顾,言传身教将自己打普林斯顿体系的经验以及传球方面的技巧倾囊相授。米勒在教练和队友的支持下,成为了国王的战术轴心如鱼得水,代表国王出战的前两个月就两次打出三双,效力国王首个赛季场均助攻4.3次。

在2005-06赛季,米勒场均4.7次助攻创NBA生涯新高。2005年12月10日,米勒对超音速(雷霆前身)得到15分10助攻,他随后在12月11日对黄蜂一战中拿到10分10助攻,成为1981年的萨姆-莱西之后,首位背靠背拿到得分助攻两双的中锋。

他为何能成策应大师?

米勒为什么能够成为高位策应的大师?首先,米勒擅长中远投,他站在高位能够将对手的内线球员带出来,这是发挥策应作用的关键前提,没有投篮牵制力是根本不可能起到拉空对方禁区的作用的。米勒的投篮不快但非常稳,防守者是不敢留出较大空间布防的,必须要贴身防御,这就会造成篮下防守空虚。

其次,米勒拥有较高的篮球智商和细腻的传球手法,普林斯顿体系重点是阅读防守,同时观察队友跑位,当防守出现漏洞或者队友跑出空位,就要马上将球传过去。当时国王的基本配合是米勒站高位持球,强侧队友底线空切,或者在弱侧通过掩护摆脱防守,米勒在观察后将球传出,这说起来简单,但执行起来需要具备很强的比赛洞察力和人到球到的传球功底。

另外,米勒在国王打球时身边的队友水平很高,像毕比、佩贾和克里斯蒂都是能投能跑位的战术高手,非常适合普林斯顿体系,也非常适合与米勒配合。可以说米勒在职业生涯最好的时期,遇到了合适的教练和队友,他的才华得到了施展。

“我们在场上拉开空间,拥有更好的传球,”米勒在2016年接受腾讯体育前方记者采访时说,“那支国王非常出色,我们十分团结,有自己独特的方式击败对手,打得很好,令人难以置信。”

(策划/晓冰 文/硬币)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他是大个子“魔术师” 这一招比约基奇用得还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