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适逢2016-17赛季NBA季后赛开战,“懂球帝”大PK的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专家、驻美天团、编辑、写手、企鹅号五大阵营各派代表进行同题问答,预测季后赛走势。这其中,作为“腾讯NBA智囊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写手团队,作用尤为重要,他们为用户传达第一手NBA资讯,通过对内容的精耕细作,用文字改变着世界。

今天,我们就特邀其中的6位,展开圆桌讨论,进行正面PK,对季后赛的前景进行一番分析。本期探讨的话题包括“哈登韦少的季后赛对决”及韦德是否能上演“黑八奇迹”。

其中杨威利、从一打到五(笔名)和刘五四(笔名)一方的观点是支持哈登和难以上演“黑八奇迹”。另一面,童心(笔名)、罗罗(笔名)和医生(笔名)一方的观点是支持韦少和即将上演“黑八奇迹”。究竟他们的意见如何?谁的看法更能打动你,或代表你的想法。让我们一起往下看,这6位专业人士的独到见解。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一、哈登vs韦斯布鲁克,谁能赢得对决?

正方观点:哈登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杨威利:当然是哈登。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他怒了。MVP目前趋势非常明显,韦少占据压倒性上风。这对哈登来说,是一种侮辱。洒家辛辛苦苦拼了一赛季,将休赛期被预测只能赢41-45场,季后赛边缘球队带到55胜,联盟第三,结果专家居然异口同声,要把MVP给韦少。

这是在逗登哥吗?

事实上哈登,虽然平日言语不多,但这种人有股子蔫坏,一旦遇到挫折,报复心非常强。既然MVP八成要丢,那就在球场上找回场子吧。可以预见的是,季后赛首轮打雷霆,哈登会前所未有的专注,并展现出自己的全部本领,痛快淋漓击溃对手,并且个人数据也可能会不逊韦少。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从一打到五:哈登。首先,哈登对阵雷霆有个数据很有趣。据统计,哈登本赛季常规赛打雷霆面对防守悍将罗伯森防守时投篮命中率只有31%,三分命中率只有15%。很多人会因此认为罗伯森是哈登的终结者,这也是雷霆首轮下克上的资本。但世间真的会有哈登终结者?

此前两个赛季哈登常规赛对阵勇士,表现非常惨淡,他面对克莱-汤普森、伊戈达拉时效率低下。但到了季后赛,2015年西决,哈登场均28.4分、7.8篮板、6.4助攻,命中率46.7%,三分命中率42.9%打爆勇士。2016年季后赛首轮,哈登面对勇士场均26.6分、7.6次助攻,命中率41%,其中两场轰下35分。罗伯森的防守真的比伊戈达拉和汤普森还好?雷霆内、外线防守虽然出色,但哈登有足够实力攻破,在同韦少的对决中拿下胜利。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刘五四:我认为哈登会在对决中完胜韦少。球队战绩,火箭常规赛比雷霆多赢8场,相互交手也是3-1占优。火箭实力略胜雷霆一筹,火箭变化更多,虽然两队以哈登和韦少为绝对核心,但火箭还有戈登路威等进攻发起点,而雷霆在韦少下场后几乎一盘散沙。

纵使韦少延续常规赛神勇,但当火箭研究透彻雷霆这一套路,找到限制韦少的方法,届时雷霆将无计可施,只能目送火箭晋级。

反方观点:韦少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童心:韦少。本就是他的铁粉。常规赛看,哈登打出生涯最好一季,但数据和韦少比起来,只能恭恭敬敬叫韦少一声二哥,正如你大爷还是你大爷一样。哈登是造犯规大师,常规赛中他全身都是戏,别人碰下他的胡子,裁判都能把他送上罚球线。但在季后赛,裁判相对鼓励身体对抗,让球员通过正常的方式决定比赛,这从过去两季哈登季后赛的遭遇都可以看到。

一旦碰瓷失败,哈登的个性相对较软,容易失去分寸,时而用出眼神防守,吓得韦少赶紧来个轻松上篮压惊。而韦少天不怕地不怕永远不服输的个性,哪怕面对天王老子,他也会变身孙悟空,来一场大闹天宫。

其二,季后赛捉对厮杀,基本会把对方研究一个底掉,哈登本就是雷霆走出去的球员,估计连他习惯穿什么颜色的底裤都知道。教练会设定陷阱,逼迫哈登往里跳。如果说中国男足恐韩,那么哈登就是恐雷。硬话说完,要说说雷霆致命的弱点,那就是他们的替补,尤其是替补控卫。如果难寻解决办法,韦少可能只能赢了数据,输了对决。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罗罗:韦少。不论个人数据还是球队晋级,韦少都想要,也都要得到。常规赛四次交锋,韦少场均36.3分9篮板9.3助攻,命中率44.7%,三分命中率37.1%;哈登场均20.5分7.3篮板12.3助攻,命中率34.3%,三分命中率22.6%。雷霆对哈登的限制,显然比火箭对韦少的限制更成功。

交锋上,火箭虽3-1领先,但细究具体过程,只有一场比赛火箭大胜,其余三场双方的分差都在3分以内。当哈登被问到这轮系列赛的关键是什么,他的答案是篮板。而这正是雷霆最擅长的领域,前场篮板和总篮板,都是联盟第一。火箭过于依赖手感,一旦篮板受控,火箭的回合数势必减少,进攻会进一步受到遏制。因此,韦少将率雷霆下克上,让火箭止步首轮。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医生:从球队配置和整体实力来讲,火箭强于雷霆。但对决的双方都是单核带队,特点鲜明。只要能够掐死哈登或韦少,就能赢得比赛。

雷霆方面拥有防守悍将罗伯森,当他在场时,哈登的命中率仅为31.1%,三分命中率15.4%,下滑严重,他的存在是哈登最大的威胁。可以预见的是,届时罗伯森会像狗皮膏药一样全程贴死哈登。火箭有谁能限制韦少呢?唯一的答案就是贝弗利。贝弗利在场时,韦少的命中率为41.5%,当他不在场时,命中率上升到48.0%,效果并没有罗伯森对哈登的影响大。

还有一点,德安东尼从没证明过自己球队在季后赛中同样可以取得成功,哪怕是太阳的巅峰时期,球队也没能进入总决赛。所以预测雷霆4比3淘汰火箭。

腾讯NBA智囊团正面PK:哈登韦少谁能赢得对决

二、从赛季报销到带伤复出,韦德能否上演“黑八奇迹”?

正方观点:不能

杨威利:理智讲,我们都希望韦德创造奇迹,毕竟谁都喜欢为兄弟两肋插刀,讲义气懂情谊的大佬。但年华逝去,江湖大哥也是会老的,韦德已经35了。本赛季韦德缺阵,公牛12胜10负,胜率54.5%。换言之有韦德在,公牛29胜31负……这就有点尴尬了。从赛季交锋看,两队虽然打成2-2,但公牛曾客场惨负对手20分,凯尔特人可是手握主场优势的。实力不占优,想要攻克魔鬼主场,想想就挺酸爽。此外,放眼历史,能上演黑八的球队,12345,一个巴掌就能数完。

最后说一点儿唯心的,公牛管理层大概是集体找霍伊博格借了钱,顺带还留了裸照,否则很难解释霍伊博格把球队糟践成这样居然不下课;而凯尔特人,则拥有智慧超群风华绝代的少帅史蒂文斯。两者间的差距有多大?约等于刘能与刘德华之间的长相吧。

从一打到五:不能。韦德确实有足够的季后赛经验,他一个人季后赛出场时间就超过了凯尔特人全队的季后赛出场时间。但是,季后赛更多是拼硬实力,韦德的经验无法弥补其身体机能、表现的全面下滑。闪电侠已难复当年之勇,而且凯尔特人算是韦德遇到的最强劲敌,凯尔特人后场坐拥艾弗里-布拉德利、斯玛特两大防守悍将。本赛季,韦德打凯尔特人命中率仅为38%,效率极低,他难以击破两人联手设置的防线。

另外,从整体看,本赛季公牛的进攻实在糟糕,在进入季后赛的球队中,只有老鹰百回合得分比公牛低。虽然凯尔特人的防守并不算太好,与老绿军相比退步明显,公牛却依然无法利用对手的弱点,予以突破。

刘五四:NBA历史上黑八奇迹只上演5次,21世纪以来有3次:2007年勇士黑八小牛,因为勇士主帅老尼尔森对曾经执教过的小牛了如指掌,战术层面令勇士如有神助;2011年灰熊黑八马刺,因吉诺比利带伤作战,黑白双熊非常克制邓肯内线;2012年76人黑八公牛,更是因为公牛头号球星罗斯膝盖重伤。

总而言之,黑八要么是八号种子有奇招,或头号种子遭遇重大伤病。如今凯尔特人抢下东部榜首,气势正盛,且轮换阵容并无伤病。公牛虽然迎回韦德,但硬实力仍有较大差距。如今到了七场四胜制的系列赛,凯尔特人不会再给公牛任何机会。

反方观点:能

童心:先要向韦德致敬,一个值得尊敬的男人。言归正传,凯尔特人能排名东部第一,不是因为太强,而是因为东部整体实力太弱,骑士又受到伤病困扰。他们的成绩放在西部,只能排在第四。

霍福德并未给绿军带来铁血防守,上赛季绿军防守效率联盟第4,本赛季跌至第12位。此外小刺客也是也是一把双刃剑,他在场期间进攻效率可以高14.4,但防守效率下跌9.7,到了季后赛过后,对方会抓住你每一个软肋,直到打得你重伤为止。此外绿军的大前锋和替补都存在问题,阵中甚至找不出一个可以称作第六人的球员。

韦德的复出,给这支球队带来经验,注入信心,面对这样一支凯尔特人,公牛真的充满机会,起码有四成几率黑八。

罗罗:凯尔特人和公牛,双方常规赛就战成2-2。从赛季报销到带伤复出,韦德只打了三场球,可以看得出来,他在收着打。即便如此,这三场效率正负值加一起达到+28。在球场上,韦德依然能作用很大。

和火箭类似,凯尔特人的进攻也很依赖三分投射,39.3%的出手在三分线外,三分出手占比联盟第三。公牛恰恰是防守三分方面颇有心得的球队,限制对手三分命中率高居联盟第6。公牛完全有机会上演“黑八”奇迹。别忘了,季后赛经验很重要。凯尔特人的领军人物小托马斯只打过10场季后赛,两年都未突破首轮,而韦德已经打过166场,拿到三座总冠军。

医生:公牛能够黑八。本赛季的公牛一直处于动荡中,组成朗多,韦德和巴特勒强力组合,可实际却没达到理想效果。面对凯尔特人,公牛依然有着克敌制胜的法宝,那便是篮板球。

本赛季公牛场均篮板联盟第三,对手倒数第四,这一弱点季后赛中会被无限放大,极为致命。

此外,韦德最后阶段从肘伤中及时复出,无疑给了公牛一针强心剂,他的关键球处理能力将是球队最大的武器。还记得去年韦德是怎样带领热火翻盘黄蜂晋级的吗?“骚韦”绝不介意再来一次。

参加第一轮PK的六位选手中,你最认可谁的观点?
你最支持谁的观点?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