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夺NBA总冠军要花多少钱?不到这个数免谈

泰戈尔曾说当鸟翼系上黄金,就飞不远了,但在NBA这个商业篮球联盟,想让球队飞得更高更远,金钱就是翅膀,冲冠之路没有资金铺设将是困难重重,现在已是亿元工资成夺冠起步价的时代,但花钱并不等于无理性地疯狂砸钱,钱尽其用才是真理。

深度:夺NBA总冠军要花多少钱?不到这个数免谈

一亿已是冠军起步价

不砸钱无冠军,这在NBA还真不是信口开河。2006-07赛季开始至2015-16赛季,10个赛季的总冠军球队,其中有5支在夺冠赛季排在联盟球队工资榜前五,2009-10赛季的湖人和2015-16赛季的骑士都是赛季工资王,湖人总决赛抢七掀翻凯尔特人,骑士总决赛抢七逆转勇士,背后是金钱的力量。

深度:夺NBA总冠军要花多少钱?不到这个数免谈

过去10个赛季的冠军队,8支在冠军赛季排在球队工资榜前十。10支球队平均工资榜排名是第七位,本赛季位于联盟工资榜第七位的是马刺,工资为1.08亿美元。换言之,按照如今的工资状况来看,没有1亿美元左右的投入,都不好意思和总冠军打招呼。骑士和马刺都是亿元工资球队,勇士的9990万美元也是无限接近1亿,而这3支球队是本赛季夺冠最大热门。

最近10年中并非没有球队工资在联盟位列中下等却夺冠的例子,但情况有些特殊。2013-14赛季总冠军得主马刺,工资在那一年位列第19位。那一年马刺队内最高薪是拿着1250万美元的帕克,邓肯是1036万美元,吉诺比利是750万美元,GDP三人都不同程度为了球队工资空间考虑而减薪了,莱昂纳德拿到2014年总决赛MVP时还处于新秀合同中年薪是199万美元,太超值了。

勇士在2014-15赛季夺冠时工资排名第14位,那是因为克莱-汤普森德雷蒙德-格林在2014-15赛季都在执行新秀合同,汤神年薪是325万美元,格林才92万美元,而夺取MVP的库里工资是1063万美元,在2014-15赛季球员薪资榜上排在第59位。

勇士管理层在成本控制方面确实令人钦佩,当年与库里续签的那份4年4400万美元合同如今看来简直就是“白菜价”,勇士在2014年和2015年与汤普森和格林续约,赶在联盟工资暴涨的风潮前成功挽留队内巨头,汤普森4年7000万美元,格林5年8200万,这些在当时都曾引发争议,但当2016年夏天亿元合同满天飞时,勇士简直赚翻了。

拥有性价比极高的三巨头,令勇士可以通过进一步运作(比如送走博古特)容纳另一位巨星,出现杜兰特加盟的盛况,这一点与骑士形成鲜明对比。骑士本赛季三位巨头工资总计6977万美元,詹姆斯的年薪就高达3096万美元,再加上特里斯坦-汤普森和J.R.-史密斯的千万年薪,根本无法再引进一位巨星级球员,只能寻找薪水要求较低的老将。勇士三巨头本赛季工资总和是4410万美元,这是他们可以引进杜兰特的前提。

砸钱夺冠也讲究性价比

深度:夺NBA总冠军要花多少钱?不到这个数免谈

好钢使在刀刃上,钱花出去要看到收益,这才是合理性价比。勇士本赛季工资9990万美元,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排在第八位,而勇士的夺冠赔率在16支季后赛球队中最佳。勇士花着16强中游水准的工资,打出最好的常规赛战绩,拥有最大的夺冠可能性,这就是性价比之王。

爵士的性价比也是超出预期,他们本赛季工资是8050万美元,不但在季后赛球队中工资垫底,放在全联盟也是最低,但爵士打出了西部第五的常规赛战绩,夺冠赔率在16强中位于第十位。虽然爵士距离总冠军尚远,但他们用联盟最低的工资打出这样的成绩,可谓成本收益相当高了。

谈到性价比高怎能少了火箭?他们的工资在季后赛球队中只位于第15位,全联盟位列第24位。火箭以中下游的工资投入,换来了西部第三的常规赛战绩,冠军赔率紧随勇士、骑士和马刺之后,莫雷的运作能力确实强,也从一个侧面看出哈登的带队水准。

凯尔特人在季后赛遭遇打击,但考虑到他们在资金上的投入,性价比还是相当不俗的。绿衫军的工资排在16强的第11位,全联盟第21位,但他们获得东部第一的常规赛战绩,夺冠赔率榜列在第五位,凯尔特人的投入产出比还是很理想的。

骑士和马刺都有着过亿的薪资,而他们的夺冠赔率与工资是相匹配的,虽然性价比不及勇士,但符合预期。快船开拓者灰熊的性价比显然是低于预期,这三支球队工资都在1.1亿美元以上,在季后赛球队工资榜上分列第二至第四位,但夺冠赔率都处于中下等级,开拓者甚至垫底。

开拓者本赛季工资联盟第三高,但他们只排在西部第八勉强进入季后赛,在季后赛球队中夺冠赔率倒数第一,他们的工资水平达到冲冠亿元级别,但实力却远不到冲冠级,问题出在钱没花对地方。

开拓者在去年夏天大把砸钱,我们可以结合一下本赛季的数据,看看他们的投入与产出。开拓者4年1.06亿续签麦科勒姆,麦科勒姆本赛季场均23分,开拓者这笔投资还算不赔。开拓者4年7500万续签克拉布,克拉布本赛季场均10.7分,工资比克莱-汤普森都高。开拓者4年7000万留下埃文-特纳特纳本赛季场均9分,三分球命中率26.3%。开拓者在2016年休赛期还用4年4100万和4年4000万留住了迈尔斯-莱昂纳德和哈克里斯,这两名球员本赛季相加场均得到15分。开拓者还以两年1500万引进了埃泽利,结果埃泽利因膝伤本赛季一场未打。

为何必须砸钱才能夺冠?

组队模式不同,决定了成本不一样。简单说,单核球队成本通常是相对较低的,比如本赛季的火箭和雷霆,在联盟工资榜分列第24和23位。2006-07赛季的骑士,也是典型的单核球队,球队工资排在联盟第17位,除了詹姆斯之外,无人场均得分超过15分场均助攻超过4次,基本上就是詹姆斯扛着骑士前行。那一年东部决赛第五场,詹姆斯独取全队最后30分中的29分,其中连得25分,一己之力拔掉当时的东部豪门活塞,经典的单核闯关。

但是,在2007年总决赛,骑士单核的弊端暴露出来惨遭马刺横扫。马刺根本不在意骑士其他球员,全力围剿詹姆斯。尤其当詹姆斯想从中路突进,马刺球员会前仆后继地施加防守压力。“如果我突破了一个人的防守,他们就会有另一个人扑过来,”詹姆斯说。

单核带队能不能夺冠,2011年的小牛是不是成功的例子?实际上,那一年小牛工资可不低,排在联盟第三位,队内有4位年薪千万的球员(诺维茨基、钱德勒、特里和卡隆-巴特勒),另外基德和马里昂的工资都在700万美元以上,而小牛在2011年总决赛的对手热火除了三巨头之外,无人年薪过500万。2011年总决赛的小牛,诺维茨基承包关键时刻,特里和巴里亚扮演攻击先锋,基德负责组织和协调防守,钱德勒镇守禁区,马里昂和德肖恩-史蒂文森封锁外线,小牛是三军用命打败了核心球员心神不定的热火。

双核是单核的升级版,是90年代和进入2000年后夺冠必需品。六冠王朝的乔丹与皮蓬,火箭1995年夺冠时的奥拉朱旺和德雷克斯勒,马刺双塔时代的邓肯与大卫-罗宾逊,湖人三连冠期间的奥尼尔与科比,都是传奇级双核。这种双核配置有两个特点,一是其中一核的实力达到匪夷所思的水准,二是正由于其中一核能力太强,球队能够更好地把控整体工资。

乔丹当年真是打服对手的存在,巴克利在1993年总决赛带领太阳大战公牛,巴克利场均27分13篮板5.5助攻,第二场轰下42分13篮板,第四战交出32分12篮板10助攻三双成绩单,然而他还是输了,因为乔丹在1993年总决赛逆天场均41分8.5篮板6.3助攻,投篮命中率51%。巴克利坦言:“我是地球上最会打篮球的,而乔丹是外星人。”

奥尼尔在三连冠时期打总决赛根本是无解的,2000年总决赛场均38分16.7篮板,投篮命中率高达61.1%,2001年总决赛场均33分15.8篮板,投篮命中率57.3%,2002年总决赛场均36.3分12.3篮板,投篮命中率59.5%。当时,即便强大如科比,也只能扮演奥尼尔身边辅助者的角色,名帅拉里-布朗这样评价奥尼尔与科比的差别:“科比是巨星级,而奥尼尔是统治级。”

正是因为双核中其中一核能力太突出,球队把这尊篮球大神稳住,工资方面就好控制。1997-98赛季,乔丹工资3314万联盟第一,而公牛工资总计6133万联盟垫底,队内除乔丹之外无人年薪过500万。湖人在2001-02赛季夺冠,实现三连冠伟业,他们那一年工资总额排在联盟第12位并不算高,奥尼尔年薪2143万,科比是1125万只是奥尼尔的一半多一点,湖人其他球员工资都在600万以下。

双核可以拿冠军,那是因为当时对手至多也是双核,而冠军队双核中有一个碾压对手的强点。进入2007年后,双核夺冠渐渐成过时模式,像98年公牛那种工资联盟垫底高薪只供队内一人的登顶方式更是不可能复制。凯尔特人在2007年组建三巨头立竿见影夺取冠军,詹姆斯与韦德波什抱团掀起巅峰三巨聚首的新浪潮,热火四年四进总决赛两次问鼎总冠军,热火的工资在那4个赛季3次位列联盟前五。

深度:夺NBA总冠军要花多少钱?不到这个数免谈

勇士打造四巨头冲击总冠军

在如今这个时代,强大单核是季后赛最低门槛,比如本赛季的雷霆;双核有望走到第二轮或者第三轮,比如上赛季的猛龙;而三巨头是冲冠标配,高额的工资单是冲冠必需品,没有这两样就不要奢求冠军。勇士靠选秀和队内培养建立了三巨头,但在2016年总决赛败给骑士三巨,他们随后引进杜兰特打造四巨豪阵。如果勇士在本赛季夺冠,2017年夏天恐怕还将掀起一股巨头抱团的狂潮,豪门普及四巨头的时代或许不远了。

只是,巨星集中在少数几支球队的情况,真的比当年巨头分散,多队实力旗鼓相当的局面精彩吗?大家见仁见智吧。

深度:夺NBA总冠军要花多少钱?不到这个数免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