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变长?常青树如何炼成

今天让我们来一起揭秘NBA球员的职业生涯,可能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身高越高的球员职业生涯相应较短,而上场时间长的球员身体也会磨损比较严重,同样会缩短职业生涯。但是真相并非如此,这样的结论仅限于印象流中。事实究竟如何?让我们细细道来。

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变长?常青树如何炼成

相对于其他联赛的篮球运动员来说,NBA球员的职业生涯已经算非常长了,譬如身体素质爆炸詹姆斯,目前整个职业生涯没有大的伤病,职业生涯自然会很长。又如上赛季刚刚退役的科比和邓肯等人,退役时的年龄都已经在40岁左右。这样的年龄在不少国家的职业联赛,已经可以担任教练的职务。如果详细查阅资料后我们不难发现,不同时期,NBA球员的职业生涯长度各不相同。那么在NBA漫长的历史中,球员们的生涯究竟是变得越来越长还是越来越短呢?下面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从进入NBA的年龄 到结束NBA的年龄

自NBA1946年创建以来,球员进入联盟时的年纪越来越小,退役时的年纪越来越大。当然,上述结论并非是参考了一两名球员,或几十名球员得出的,我们看的是整个NBA的平均值。

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变长?常青树如何炼成

不同时期NBA球员开始职业生涯的年龄一览

首先来看看NBA球员进入联盟的年龄,1947年时,由于联赛还不成熟,因此球员加入联盟的平均年龄达到近26岁。按照现在的标准看,都是一些已经准备好打球,但是没有什么成长空间的球员。这样的情况并未持续太久,到1955年时,NBA球员进入联盟的平均年龄已经下降至23岁出头。1963年时这个数据继续下滑,当时进入NBA的球员平均年龄仅有23岁。这种情况一直延续到1995年,在这40年的时间里,NBA球员进入联盟时的平均年龄都在23岁上下波动。

唯一的例外可能是1976-1977赛季,当时NBA加入4支新球队,在新球队中出现一批年龄高达30岁的新秀球员。因此这个赛季球员进入联盟的平均年龄被大幅度拉高,突破了24岁。

在1995年之后,特别是1998年开始,越来越多的高中生球员涌入联盟。这也让球员进入NBA时的平均年龄突破新低,在2002年跌破22岁大关。随后联盟便设立条款,不允许球员直接从高中进入联盟,球员进入NBA时的平均年龄又反弹至将近23岁。不过在最近几年,由于国际年轻球员的大量涌入和众多大一结束就选择参加选秀的年轻人,NBA球员进入联盟时的平均年龄又出现下滑的态势。

看完进入NBA的年龄,再来看结束NBA生涯的年龄。

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变长?常青树如何炼成

不同时期NBA球员结束职业生涯的年龄一览

1947年退役的球员就不多说了,当年加盟便退役,平均年龄也就比加盟的时候大了一岁。直到1975年,NBA球员退役时的平均年龄都不超过28岁,也就是说,当时的NBA球员,职业生涯也就只有5年左右。从1975到1989年间,NBA球员退役时的平均年龄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有了一定程度的下滑。究其原因,当时的NBA球风可以用残暴来形容,火箭前任主帅汤姆贾诺维奇差点被一拳打死的事件,就发生在1977年12月。在加上那段时间NBA内毒品泛滥,直接导致NBA球员退役时的年龄减小。要说例子?还记得当年那个能和乔丹相比,却在选秀当晚因为吸毒而去世的拜亚斯么?

情况一直到1989年才逐渐好转,球员退役的平均年龄开始逐渐增加。2002年退役的球员,他们的平均年龄已经超过30岁。不过想想上赛季退役的科比,邓肯,加内特等人,看来球员退役的平均年龄又要往上提高不少了。

既然进入NBA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小,退役的平均年龄越来越大,那么结论自然顺理成章,在过去的70多年时间里,NBA球员的职业生涯也在逐渐增长。

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变长?常青树如何炼成

不同时期NBA球员的平均生涯长度一览

从60,70年代的平均5年左右NBA职业生涯,到80年代末期,90年代初的平均6年左右职业生涯,再到进入千禧年后的平均7-8年的职业生涯。随着时代的进步,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不断的增加。

上场时间与身高 与职业生涯长度的关系

下面,让我们具体进行细分,在NBA众多的球员中,哪些类型的球员会拥有更长的职业生涯,而哪些球员拖了整体长度的后腿呢?

首先来看看球员上场时间和职业生涯长度的关系。

场均上场不到12分钟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2.01个赛季;场均上场12分钟到20分钟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5.01个赛季;场均上场20分钟到25分钟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7.59个赛季;场均上场25分钟到30分钟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9.21个赛季;场均上场时间超过30分钟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10.88个赛季。

而入选过全明星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11.36个赛季。

由此我们不难发现,场均上场时间多的球员,由于在各自球队都受到重用,往往能够拿到大合同,所以职业生涯也会比较长。而那些边缘球员,指不定哪天就被踢出局,职业生涯长度自然也就无法和场均上场时间多的球员相比。

再来看看球员身高和职业生涯长度的关系。

NBA球员的职业生涯正在变长?常青树如何炼成

身高超过2米13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达到6.1个赛季;身高在2米到2米13之间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为5.7个赛季;身高1米95到2米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4.9个赛季;身高1米88到1米95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4.1赛季。身高不足1米88的球员,平均职业生涯长度4.3个赛季。

个子越高职业生涯越短?也许在其他篮球联赛有这样的情况,但绝对不是NBA。不过仔细想想还真是如此,NBA三大常青树中的贾巴尔和威利斯,加上最近退役的穆托姆博,他们的身高可都超越2米13。

这其中的原因并不难理解,大个子哪怕运动能力下降,身高依然是他们重要的优势。但是那些依靠运动能力打球的外线球员,运动能力下滑往往意味着职业生涯的终结。看看在快船爵士的系列赛中,保罗-皮尔斯最擅长的晃动后仰跳投,屡次被对手干扰,从而无功而返,就生动印证了这一问题。

来看看现役的几名老将,诺维茨基,卡特和皮尔斯都已经在NBA中打了19个赛季,老特里18个赛季,贾马尔-克劳福德17个赛季,加索尔,帕克,杰弗森和乔-约翰逊也都在联盟中打了16个赛季。

在这些球员中,除了理查德-杰弗森因为最近三年的半退役状态,生涯场均上场时间下滑至29.4分钟,其余的球员场均上场时间都超过30分钟。看来随着NBA各方面技术的进步,身高影响职业生涯长度的差距正在被逐渐弥补。

影响职业生涯长短的因素

上面所说的是从大数据上的统计,细化到每名球员来说,影响职业生涯长短的因素会更多。

首先,球员的身体素质非常重要,这不仅仅有天赋的原因,还有后天的努力程度。从天赋上来说,詹姆斯这种身体素质爆炸,在整个职业生涯没有大伤病的球员,职业生涯自然会很长。而从后天的努力程度讲,贾巴尔的身体柔韧性无人可比,还经常练瑜伽来加强身体柔韧性,成为联盟中的常青树自然在情理之中。再比如诺维茨基,诺维茨基不仅非常注意保护身体,而且采用多种新型疗法来刺激肌肉的活性,这也成为诺维茨基下赛季再战一年的底气。

其次,身体素质重要,心理素质也同样重要。在NBA中不乏受伤之后一蹶不振,很快就选择退役的球员。比如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受伤后逐渐掉出一线行列,最终选择退役。而保罗-乔治经历如此严重的断腿伤病,在复出后依然率队打入季后赛并鏖战詹皇。这种心理素质,是麦蒂无法比拟的。

第三,个人的打法也占据非常重要的因素。看看NBA历史上职业生涯最长的几个球员,不管是威利斯,贾巴尔还是帕里什,到职业生涯的后半段,都采取相对保险的准地板流打法。贾巴尔的天勾不需要太高的腾空高度,威利斯和帕里什在内线更多是依靠经验抢位,在职业生涯不同阶段采取相应的不同打法,有效的延长了他们职业生涯的长度。

第四,教练对球员的使用对球员职业生涯也会带来影响。NBA不少教练都会注意保护球员,比如波波维奇和科尔的轮休,让球队的主力球员有了很长的休息时间,更加利于保持身体健康。而锡伯杜这种让罗斯一场比赛打37.4分钟(2010-2011赛季)的主教练,对于球员的健康肯定会有不利影响。看看本赛季森林狼维金斯唐斯的上场时间不难发现,锡伯杜的这种风格,依然没有任何改变。

第五、球员职业生涯的长短,和球队医疗组的水平也有着重要的关系。小牛太阳盛产高龄球员,和他们医疗组对球员的保护和预警有非常重要的关系。这方面的负面典型要数开拓者了。奥登,布兰登-罗伊都因伤黯然退役,坎比,阿尔德里奇,马修斯,巴图姆也是伤病不断。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开拓者队医,波特兰那种潮湿的气候,确实对伤病的恢复不利。

最后要说的一点很重要,就是球员自己的洁身自好,不要去沾染一些无法承受的女色。比如卡戴珊,就是碰不得的典型,奥多姆是最好的前车之鉴。哈登幸好明智,全身而退,才成就本赛季的准MVP表现。而现在的特里斯坦-汤普森虽然乐在其中,主要是因为年轻力壮,保不准一年半载之后,也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

至于酒精,毒品,这些事情不管是否在职业体育领域都是不能触碰的禁区。非要去沾染,也只能说这名球员根本没有做好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或者是好好做一个人的准备。

结语

从上文不难看出,这一现象绝非偶然,而是职业体育发展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NBA对球员行为,用药,甚至是场上动作方面的严格控制和规范,球员对自己身体的保护,医疗水平的发展,都促成了NBA球员职业生涯越来越长。

流星虽然美丽,终归很快划过天际,真正能够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一个个拥有辉煌和漫长职业生涯的超级巨星。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