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腾讯体育讯 随着新媒体的盛行,在体育与娱乐结合之下,NBA的传统正在改变,作为联赛领头人,勒布朗-詹姆斯在各个领域获奖,荣誉、名气已经超越了篮球,意味着篮球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但是如果说詹姆斯的影响力超越了乔丹,那其实是现在的NBA,超越了当初封闭而又保守的NBA。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现象——詹皇到底有多红?

在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2017年世界50大领袖人物中,詹姆斯排名第11位,是这份榜单中唯一的一名职业运动员。事实上在2015年的时候,詹姆斯就曾入选《财富》杂志的世界50大领袖,当时排名第31位。

而再次入选世界50大领袖人物,只是詹姆斯现象级的场外荣誉之一。

詹姆斯已经3次获得ESPY最佳男运动员奖(2012年、2013年和2016年),仅次于高尔夫球手“老虎”伍兹(5次)和自行车手阿姆斯特朗(4次),他们也是仅有的3位多次获得过这一奖项的运动员。詹姆斯还5次获得ESPY最佳NBA球员奖(2007年、2009年、2012年、2013年和2016年),并4次获得ESPY最佳冠军表现奖(2012年、2013年、2015年2016年)。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在2015年4月份,詹姆斯获得“H. Peter Burg”奖,这是一个专门给那些为家乡做出各种贡献的商业精英、教授学者、社区楷模等颁发的奖章。

在2015年12月份,詹姆斯与某赞助商达成终生协议,那是该赞助商首次与一名运动员达成终生协议。

在2016年6月份,詹姆斯第26次登上《体育画报》的封面,拉开了与科比(21次)的差距,他下一个追赶目标是乔丹(56次)。

在2016年12月份,詹姆斯第2次当选《体育画报》年度最佳体育人物,和伍兹成为仅有的2位多次当选《体育画报》年度最佳体育人物的运动员。

在今年2月份,詹姆斯获得杰基-罗宾逊体育奖,成为18年以来首位获此殊荣的篮球运动员,而上一位获此殊荣的篮球运动员是1998年的乔丹。

……

无论是在场内还是场外,詹姆斯都获得了太多的荣誉。

原因——詹皇为啥这么红?

詹姆斯之所以这么红,首先是因为他长时间都保持着巅峰状态,而且这已经形成了一种定势。

在联盟征战的这14个赛季当中,詹姆斯每个赛季都能打出20+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的表现,如今他已经32岁了,但是本赛季他依然交出了场均26分、8.3个篮板和8.8次助攻的表现,篮板和助攻均创生涯新高,而且投篮命中率还高达54.4%。只从数据来对比,乔丹的场均得分的确比詹姆斯更高,但是在篮板和助攻这两项数据上,他真的不如詹姆斯——乔丹只有9个赛季的场均篮板和场均助攻均超过5。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而且在很多方面,詹姆斯都是NBA历史的第一人,他是历史上最年轻1000分到28000分先生,他是历史上最快拿到20000分、5000个篮板、5000次助攻、1200次抢断和600个盖帽的球员,他是历史上第一位拿到27000+分、7000+个篮板和7000+次助攻的球员,他是历史上季后赛单场20+次数最多的球员,他是历史上季后赛30+分、5+个篮板和5+次助攻次数最多的球员,等等,数不胜数。

其次,詹姆斯是一位慈善家。

詹姆斯从小在贫民窟长大,这让他更深切感受到穷苦孩子的困难,2015年夏天他曾豪掷4100万美元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圆大学梦,2016年他又为阿克伦地区的孩子提供了总计8700万美元的奖学金捐款。在职业生涯前13个赛季中,詹姆斯的总薪水接近2亿美元,而以上这两笔善款就已经接近1.3亿美元。

在2015年公布的“全球年度慈善运动员排行榜”中,詹姆斯排名第6位,是唯一入选慈善榜前20的NBA球员。而在今年的全明星周末期间,詹姆斯还从家乡阿克伦带来23位青年学生,帮助新奥尔良当地的灾民重建家园。“除了我的家庭之外,我的基金会也是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詹姆斯说,“我希望能够回馈社区,没有人强迫我做做这些事情,但是我是发自内心想要做的。”

然后,詹皇得益于媒体的推广,或者说时势造就了这个英雄。

NBA联盟为了扩大自己的全球影响力,一直在打造重量级的球星。可以肯定的说,NBA能够迎来如今的繁荣,乔丹、姚明、科比和詹姆斯等巨星,起到了无法磨灭的推动作用。而詹姆斯一进入联盟就是天选之子,就是联盟重点推广的球星。

但是要想成为英雄,也要靠自己的打拼。NBA每年都会迎来一批天赋异禀的球员,可是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够成为乔丹、科比或者詹姆斯。只有那些真正有能力、肯付出努力和汗水的球员,才能利用好联盟提供的平台成为一代巨星。

不过在NBA造星计划中,媒体的推广是必不可少的手段。林书豪能够从默默无闻的边缘球员,一跃成为全球偶像,纽约媒体的炒作能力可以说是功不可没。而詹姆斯拥有卓绝的实力,率队3次夺得总冠军,但他能够封神,也离不开媒体宣传的功劳。

在今年1月份,《Hoopshype》网站曾给出统计,詹姆斯的各种社交账户(包括推特、脸书、IG、Google+和微博)的粉丝人数已经超过8600万,比库里(3228.3万)与杜兰特(2664.2万)的粉丝之和还要多得多。有了这么多的关注度,你不想成为英雄都难。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最近,在“球爹”拉瓦尔-波尔拒绝给詹姆斯道歉之后,《thescore》撰稿人William Lou给出了这样的观点——拉瓦尔无视詹姆斯的警告,可能会给他的儿子带来严重的后果,特别是当隆佐进入NBA之后。詹姆斯的影响力远远超出球场的范畴,而且他还是球员工会的副主席。

William Lou的观点可能有些夸张,但是却是事实。比如,詹姆斯的某些代言商想给波尔一份代言合同,如果詹姆斯不高兴,那么代言商还会给波尔合同吗?此外,如果拉瓦尔真的跟詹姆斯怼上了,那么在社交网络上等待他们父子的,将是全世界几十亿皇蜜的口诛笔伐。

乔丹在2009年入选篮球名人堂的时候,曾说过这样一番话:“你永远不会再找到下一个迈克尔-乔丹,是时势造就了我们。我认为科比和詹姆斯未来有很大的潜力变得比迈克尔-乔丹更强,他们会创造属于自己的辉煌,他们会创造自己的神话。”

是的,乔丹有属于自己的辉煌和神话,詹姆斯也同样拥有属于自己的辉煌和神话,是时势造就了他们。与此同时,詹姆斯也不忘“感谢”媒体,2010年他在ESPN的节目中做出“决定一”,而2014年他又在《体育画报》上做出“决定二”。

本质——跨域才是NBA未来

NBA主席亚当-萧华上任以来,主抓的工作之一就是体育与娱乐的结合。萧华是一个出色的商人,上任3年就大刀阔斧地做出了诸多改变,甚至打破NBA成立以来70年不卖球衣广告的传统,让NBA球队的平均市值翻了一番。

2014年,萧华刚刚上任,NBA只有3支球队的市值超过10亿美元,分别是尼克斯湖人公牛。现在,尼克斯的市值达到30亿美元,30支球队的平均市值较之3年前翻了一番,达到13.6亿美元。这样的成功,都源自萧华大大阔斧的改革。

萧华是一位“创造者”,因为他总能做一些前人想不到的事儿,比如建立录像回放中心、出售球衣广告,以及成立电子游戏里的NBA联盟。而且今年1月份,萧华还透露联盟正在考虑扩军到墨西哥,他甚至还想为中国球迷而调整NBA的比赛时间。

现在,球迷们不再只能通过电视观看NBA比赛,在各种你能想象到的社交平台上,你都能看到NBA比赛。NBA联盟所有的变革,都是为了增加自己的影响力,他们还一直想在欧洲设立一个分区。

在这个IP时代,跨域已成大势所趋,NBA的影响力也逐渐增加,詹姆斯多点开花,比如他忙里偷闲客串电影拍摄、做制片人、参与广告拍摄、创立品牌营销公司等等,都是为了迎合大势,从各个方面来提升自己的影响力。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结语——

也许詹姆斯在球场上的成就无法超越乔丹,但是他的影响力超越了篮球范畴。如果说詹姆斯的影响力超越了乔丹,那其实是现在的NBA,超越了当初封闭而又保守的NBA。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詹皇影响力已超篮球 他凭啥超越乔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