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腾讯体育3月24日讯 春天来临万物复苏,NBA球员的肾上腺素都狂飙,近七天时间NBA赛场接连出现打架事件,俨然“暴躁者联盟”——斯蒂芬-库里这种老好人卷入其中,伊巴卡罗宾-洛佩兹挥拳相向,尼克-杨门罗冲突险酿成群架,巴里亚布雷克-格里芬玩起了抱摔。NBA常见冲突,但如此密集出现依然令人诧异。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七天四架NBA打架上瘾

挥拳相向如此频繁,直接导致理查德-杰弗森那种掌击式一级恶意犯规都不够看了,看看下面这些: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3月18日在湖人以103-107惜败于雄鹿一战,第三节临近结束时,杨快攻上篮被雄鹿新秀布罗格登凶狠犯规,杨失去冷静落地后怒推对手,雄鹿内线门罗不爽队友被推,冲上来推开了杨,随即双方爆发冲突,拉塞尔冲上来从侧面推了门罗一把,现场一片混乱。值得一提的是,混乱中雄鹿工作人员还推了英格拉姆,这令卢克-沃顿非常不满,赛后撂狠话指责对手。最终,裁判在看过录像回放后将杨、拉塞尔和门罗驱逐出场。事后,联盟开出罚单,门罗被罚3.5万美元,杨被罚款2.5万美元,拉塞尔则领到了1.5万美元的罚单。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3月21日在勇士雷霆一战,上半场结束前5.3秒,勇士领先17分,此时吉布森和伊戈达拉准备跳球争夺球权,而库里和雷霆替补克里斯顿站在一起卡位,两人之间存在一些肢体上的纠缠,被惹毛的库里狠狠推了克里斯顿一把,场面开始失控。拉塞尔-韦斯布鲁克挡在两人中间推开了库里,眼看库里被推,德雷蒙德-格林又冲上来保护库里,将韦少一把推开,两人之间出现冲突,场面非常混乱。最终,裁判看过录像回放后给了库里、克里斯顿、韦少和格林一人一个技术犯规。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3月22日公牛猛龙一战,第三节结束前3分58秒,巴特勒外线出手三分,洛佩兹和伊巴卡在篮下争抢卡位时出现争执,伊巴卡在洛佩兹背后用手肘顶了对手一下,这引起了洛佩兹的不满,他回过头找伊巴卡理论,还一把将伊巴卡手里的球拍掉。两人纠缠在一起,洛佩兹挥拳砸向伊巴卡但没有打中,伊巴卡则回击一拳打到了洛佩兹的头部。在被拉开后,两人不依不饶隔空喷垃圾话,伊巴卡还想上去继续干架。最终,裁判将两人驱逐离场。赛后,联盟开出追加罚单,伊巴卡和洛佩兹各被禁赛一场。另外,猛龙助教马格洛伊尔在冲突中推搡公牛球员米罗蒂奇,也吃到了1.5万美元的罚单。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3月24日小牛快船一战,第三节5分29秒快船进攻,巴里亚准备防守克里斯-保罗格里芬提上掩护时跟巴里亚有身体接触,格里芬有小动作激怒了巴里亚,巴里亚上去直接将格里芬撂倒在地。格里芬倒是好脾气没有起身纠缠,小乔丹看不过去一把将巴里亚拉开,还上去找巴里亚理论,裁判看过回放后给了巴里亚二级恶意犯规,直接将他驱逐出场。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急火攻心还是太讲义气?

但凡出现打架,多半是因为某一方有越界、过分的行为,比如喷了不堪入耳的垃圾话,比如有一些恼人的小动作,比如使出了可能导致对方受伤的凶狠犯规。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这些行为出现很容易激怒对手以至于出现冲突。

近一周的四次冲突基本都是如此,杨跟门罗冲突起因是布罗格登的犯规太狠,库里跟克里斯顿冲突以及伊巴卡和洛佩兹干架、巴里亚跟格里芬冲突都是因为对方有拉拽、顶人的小动作。杨当时就说:“我遭到了对手凶狠的犯规,我很沮丧,所以我的情绪爆发了,有时候免不了发生这种事。”

在比赛中,球员们都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尤其是对于那些冲击季后赛形势严峻的球队而言,压力更是如大山一般沉重。在这种情况下,球员们一旦急火攻心很容易失去冷静。公牛跟猛龙一战就是如此,公牛急着赢球重回东部前八,猛龙也渴望赢球保留冲击第二的希望。包括雄鹿也是如此,他们的季后赛门票尚未握在手心,急需击败湖人赢球,布罗格登哪能放任杨冲击篮筐,动作一大结果引发冲突。包括小牛跟快船一战,快船急着赢球紧咬爵士冲击西部第四,小牛则渴望赢球保留反超开拓者掘金进入季后赛的希望,赢球的重压之下,对抗一升级球员免不了会失去冷静。

值得注意的是,这四次冲突有三次规模扩大,卷入了更多人,这是因为NBA各支球队都强调兄弟、战友、家庭的概念,基本就是一人遇事全队都上的理念。所以,杨在与门罗的冲突中得到队友帮忙后说:“我喜欢这些年轻球员站出来保护我的这种做法,我们的教练组、球员相互支持,这就是一支团结的球队。”难怪杨如此感动,两年前在湖人与太阳一战,杨在扣篮时被莱恩犯规,两人爆发冲突,结果杨以一挑五落了下风,当时他的湖人队友无人上前帮忙,赛后杨说道:“这令我生气。”

对于这种群体性的冲突,对于其他球员上前帮忙,湖人将帅都认为这反而体现了球队的团结,沃顿就说:“我觉得他们干得不错,这就是他们应该做的事情。”拉里-南斯也说:“这很不错,这是我们这一年来,第一次团结在一起保护我们的球员,这是个好现象,这可以让我们更紧密团结在一起,让每个人知道,无论发生什么,总会有人在背后保护你,当然,你不想看到任何人被罚款,也不想看到篮球场上发生打架事件,但当发生这种事情时,我很高兴看到每个人聚在一起保护我们的球员。”

透过这些极具代表性的话,你就能明白为何出现冲突时,韦少、格林、拉塞尔、英格拉姆等人会一窝蜂冲上去帮助队友,哪怕领技术犯规、追加罚单也在所不惜了。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联盟该效仿冰球允许单挑?

先看一个数据:本赛季遭到过至少两次驱逐的球员有13人次,而上赛季只有8人次,2014-15赛季只有7人次,2013-14赛季则只有2人次。为何呈现递增趋势?只因为,随着球员工资暴涨,打架冲突、挑战裁判权威的成本越来越低。

想当初,联盟制定规则,规定技术犯规满16次自动禁赛一场,加大对领技术犯规球员的罚款处罚就是要让球员感受到金钱损失的肉疼感。但是现如今,工资帽暴涨,随便一个角色球员也能拿千万美元年薪,没几个人还在乎那几千美元罚金。包括冲突打架,基本就是事后领1-3万美元追加罚款,最多无薪禁赛一场,这点损失多数球员都能承受。

所以,若想减少冲突发生,联盟只能升级相关政策,加大处罚力度,让球员们切实感受到威胁,不敢在场上轻举妄动,将高压政策变成悬在球员们头顶的利剑,让他们不敢轻易冒头。

或者,联盟可以效仿冰球联盟,允许冲突双方单挑,但不得进行群殴。别看这个提议有点脑洞大开的意思,实际上支持这个提议的NBA球员大有人在。早在2014年,“波兰铁锤”戈塔特就建议说,联盟应该引用冰球联盟的规定,他说:“要我说的话,适度放宽对打架的判罚会有好处。就像去看冰球比赛时,打架一定是必要欣赏的一部分。如果将这一规则引进NBA,如果两人发生矛盾时,大家都让开,给他们一些时间去解决。我指的是在比赛中,也不需要太长时间,15-20秒,互相打几拳就可以了,然后裁判过来把他们拉开。我认为这两人在赛场上把问题解决了,然后被禁赛也好,被驱逐也好。但是这一场比赛过后,两人的问题就会被解决,球迷们看着也兴奋,我认为那是个不错的主意。”

只不过,打架毕竟是野蛮的代名词,一向重视联盟形象的NBA恐怕不会允许球员在场上干架。联盟创建初期,因为打架成本很低,NBA的赛场上充斥着斗殴。联盟用了几十年的时间才建立了一个干净的联盟,自然不希望倒退回上古时代。奥本山宫殿事件历历在目,NBA肯定不想重蹈覆辙回到那个黑暗的年代。因此,要控制打架,唯有重罚这一条路可走了。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七天打四架!NBA成暴躁者联盟 火气咋这么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