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媒体给NBA全明星投票 腾讯体育做到了!

腾讯体育1月16日纽约讯(记者 沈洋/文)几天前,打开手机,发现一封来自NBA的官方邮件。点开阅读之后才发现,原来是被NBA通知参加今年由媒体参与的全明星投票:很高兴的通知你,你作为媒体代表可以参与今年的全明星投票。

先是一阵的惊讶,没有想到第一次由媒体参与的全明星投票就被选为代表。这次的全明星投票改变了“玩法”,球迷所占权重从原来的100%降到了50%,媒体与球员分别占据25%的比例,历史上首次将投票的权利也交到了媒体的手上。而就是这个第一次即被选中,让我意外不已。

之后就是一股自豪感油然而生,第一是为自己过去很多年的工作终被官方承认而感到骄傲,更重要的是为自己的公司所代表华人媒体在这么多年的辛苦付出和大量的投入之后,终获西方世界的认可而自豪不已。

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NBA官方邀请腾讯体育高级记者沈洋参与全明星投票

2009年的时候,我来美国开始采访当时还在新泽西篮网的易建联。那时的中国媒体会被公关安排到另外一个房间进行单独采访。这并不代表当时的阿联在全队地位重要到已经可以被区别对待,只是当时有其他球员“投诉”,庞大的华人媒体群“占据”了更衣室太多的地方。

换言之,我们就像是一群格格不入,却又不被欢迎的人。

那个时候,NBA已经进军中国了将近30年,王治郅,姚明,巴特尔,易建联,孙悦也前后脚的来到NBA打球。可中国的媒体还是经常被区别对待。

沈洋驻美跟踪报道易建联

在各队的公关印象中,中国媒体不太和其他人以及本土的媒体交流,他们依然在更衣室或者媒体间里说着中国话,写着中国字,永远扎堆在一起。“我有时真的不知道他们在干什么。”说这句话的人是火箭队的公关特雷西,她是中国媒体口中最难搞的人,有人竟私底下给她取了很多外号。她的名字似乎永远都站在中国记者的对立面上。

但是特雷西也有她的优点和想法。她是非常的严格,但是只要你遵守那里的规则,守住那条她心中的底线,让她知道你是在真正的工作,那么她也可以做到相对的公平。

很多年来,华人媒体总是给各球队带来一些刻板印象。尽管并不是每个记者都是这样,但他们的脑中,中国的媒体人穿着有些随意,行为有些莽撞,工作起来不够职业。

但是随着NBA和中国媒体的合作逐步加深,版权合作形式的逐渐多样。尤其是当腾讯在两年前正式成为NBA中国数字媒体独家官方合作伙伴,以及和ESPN深度合作之后,外界开始越来越多的注意到来自中国媒体人形象上的巨大转变。他们拥有着在比赛呈现上做到极致的能力,他们拥有着对职业度的自我要求,他们同样拥有着等同于美国本土记者一样的专业。他们甚至一下子都知道怎么穿衣服了。

你可以说,钱到位了一切都自然而然的能够做到。

我却觉得,钱可以买来关注,但买不来尊重。态度才是获得尊重和认可的唯一方式。

腾讯体育走进白宫

一件小事让我至今难忘。那是我刚入职不久的时候,准备去白宫采访总统奥巴马接见冠军勇士队。那次的接见也是中国媒体第一次有机会进入白宫采访。后方极为重视,知道有可能成行后,就开始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人力分工一个个都很快到位。可是到了当天,我都还没有接到来自白宫最后的确认信。我焦急的找到了后方同事,心里有些抱歉的说,如果万一到最后我还是去不了,那么多人都会熬夜白等了。可是我的同事告诉了我一句话,“没有关系,只要你尽力了大家熬一宿夜有什么关系。在这里就是这样,只要东西好,一百个人都可以陪你一起熬夜。”

当时听到那些话心里真的暖暖的。做了前方记者这么久,一个人总在路上难免有些孤单,可当你听到你身后站着一百个人愿意相信你,陪伴你,给你支持的时候。你知道你没有理由不做出些样子。

过去的这两年,我看到了我的同事们为了一场又一场的比赛,一次又一次的赛事和活动竭尽全力,不眠不休。看到了当NBA和ESPN的高层做客腾讯的时候,那惊讶而又赞叹的表情。看到了,当NBA各球队看到我身上的采访证件上写着腾讯的名字时的频频点头。看到了当球员听说是腾讯要来采访时的愉快配合。

当然还有我自己。

从被别人区别对待,关进一间“小黑屋”,到真正的被各个球队所接受和重视。这一路也走的很久很长。我总想告诉别人的是,中国记者,他们职业,开朗,热情,他们热爱篮球,热爱身边的环境,热爱自己的工作,并且全情投入。他们的观点,也同样重要,他们的工作对于NBA来说,充满价值。

所以,在我正式为全明星东西部首发投票的时候,在心灵深处,也为我自己,为腾讯投上了一票。

腾讯体育驻美高级记者沈洋深度专访回顾——

专访“恶棍”格林:双面人生 不求你懂

专访汤神:北京爷们可以面瘫关键时刻绝不北京瘫

揭秘杜兰特为啥选勇士 要的不只是冠军

专访霍华德:我回家了,不早不晚

专访卡特:不知道何时降落 只知道我还在飞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中国媒体给NBA全明星投票 腾讯体育做到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