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谁是圣诞大战第一杀器?他超乔丹灭詹皇

腾讯体育12月26日报道 圣诞大战,迄今已有69年历史,是巨星的战场,是传奇的温床。

谁是圣诞大战王中王?因为评判的标准不一,很难得出结果。比如16战拿到395分的科比,位居圣诞大战总得分榜首位,他的遗憾在于,16战,6胜10负,与他的历史地位完全不符;又比如刚刚在骑勇大战轰下31分、取代韦德成为NBA圣诞大战史上得分榜第三的詹姆斯,又从未在这个赛事中单场拿到40分,也有缺陷。

那么换个比拼目标,谁是圣诞大战第一杀器?

他,打了三场圣诞大战,场均轰下43.3分,超越乔丹的28.3分;他,与詹姆斯在圣诞大战直接对话,轰下41分、11次助攻、8个篮板的同时,还取走胜利。

他,就是麦蒂。

真探:谁是圣诞大战第一杀器?他超乔丹灭詹皇

圣诞大战,巨星刷分不易

圣诞大战,是巨星的舞台。

圣诞大战的特殊性之一,就是每场比赛都会全美直播,2016-17赛季的5场大战,就由ESPN与ABC两家电视台全美直播,而且时间完全错开,交战的两支球队,比赛期间独享全美篮球迷的关注。只有战绩出色,或者拥有超级球星以及未来新星的球队,才能获得青睐,拿到一张圣诞大战的门票。

霍华德在职业生涯代表魔术湖人火箭三支球队打了7场圣诞大战,但加盟老鹰之后,他不再是统治级的球员,也失去打圣诞大战的资格。“如果你出现在圣诞大战,那意味着你在一支出色的球队,你的表现也很出色,”霍华德说,“我喜欢圣诞大战。我宁愿在圣诞节打球,也不愿意坐在家里,期待未来能在圣诞大战出场。”

但这并不意味着圣诞大战会成为巨星的刷分舞台。

自1947年,圣诞大战首次举办以来,只有两次单场得分超过50分,伯纳德-金在1984年创下的60分,以及里克-巴里在1966年拿到50分,我们熟知的纪录之王、NBA史上第一人,迈克尔-乔丹,6次圣诞大战,最高只拿到42分;科比,职业生涯打了16次圣诞大战,曾经单场轰下81分,但圣诞大战的最高分,也仅有42分。

因为角色球员也不想成为篮球盛宴的龙套,对他们而言,圣诞大战有着特别的意义。

杰森-特里,代表小牛凯尔特人篮网与火箭打过圣诞大战,尽管都是配角,但他每一次都格外兴奋。“通常来说,平安夜我会接来家人,与他们共进晚餐,如果我能在圣诞大战出场,我就会邀请他们现场观看,因此我会力求打出我的最佳水准,”特里说。

超级巨星往往会在圣诞大战遭遇狙击,要想轻松得分,颇为不易,甚至偶尔会阴沟里翻船。科比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2004到2006年,因为科比与奥尼尔的恩怨,湖人与热火连续三年在圣诞大战中相遇,前两次交锋,科比加起来轰下79分,但2006年圣诞大战,科比败走麦城,17投4中,只拿到16分。

只有麦蒂是一个例外。

三场40+,麦蒂折服詹皇

真探:谁是圣诞大战第一杀器?他超乔丹灭詹皇

2000年,麦蒂加盟魔术后,第一次打圣诞大战,面对那个赛季进入总决赛的步行者,麦蒂打了44分钟,轰下43分,还拿到9个篮板、2个盖帽,没有一次失误,稍有遗憾的是,格兰特-希尔因伤缺席,麦蒂的身边充斥着达雷尔-阿姆斯特朗、约翰-阿米奇这样的水货,惟一后来打出名堂的迈克-米勒,当时也只是新秀。魔术93比103不敌步行者。

2002年,麦蒂再度成为圣诞大战的主角,全场26投14中轰下46分,率领魔术击败活塞。不为人知的是,那一年的12月15日,魔术与湖人一战,麦蒂遭科比肘击腰部,只打了23分钟,12月18日,麦蒂复出,打了17分钟身体不支只能离场,直到圣诞大战复出,他仍然没有恢复全部状态。

是的,圣诞大战轰下46分的麦蒂还是一个伤兵。“我恨不得踹自己,我一直告诉自己,‘我们必须让他(麦蒂)下场’,但我又不得不把他留在场上,”道格-里弗斯说,他是当时魔术的主教练。麦蒂不愿错过圣诞大战,他说:“我的肾上激素上涌,坐在场边令人沮丧,我痛恨当看客。我还没有百分百恢复,但这已经足够让我上场打球了。”

你以为这就是麦蒂的极限?詹姆斯说不。

2003年,麦蒂再一次登上圣诞大战的舞台,这一次联盟为他安排的对手是詹姆斯。

剧本如NBA所预料的那样,麦蒂与詹姆斯打出了一场被誉为史上最伟大的圣诞大战,但与NBA预料不同的是,两位天才高中生的较量,麦蒂是惟一的胜者,给刚入联盟的詹皇上了一课,魔术在加时赛中113比101击败骑士。尽管詹姆斯拿到34分、6次助攻,但有8次失误,且在常规时间最后5分35秒一分未得,加时赛中4投全失。

麦蒂又一次拿到疯狂数据,41分、11次助攻、8个篮板与3次抢断。

詹姆斯被彻底折服。“他是一个全明星,未来的名人堂球员,”詹姆斯说,“像他这样的球员,你根本没办法阻挡,只能尝试去牵制。”当记者询问詹姆斯,为何到了比赛关键时刻,他没有主动要求防守麦蒂,詹姆斯很不情愿地给出了答案:“他是小前锋,而我是组织后卫,我们并不对位。(新秀赛季,因为教练的安排,詹姆斯更多打组织后卫与得分后卫)”

姚麦缺席,留下最大遗憾

真探:谁是圣诞大战第一杀器?他超乔丹灭詹皇

麦蒂在2003年圣诞大战之后,曾流露出厌战的情绪。“显而易见,这是圣诞节,我宁愿和家人在一起,”麦蒂说,“当然了,打球是我的工作,尤其是和勒布朗这样的年轻人交锋,很容易引起我的兴趣。”

但他没有想到,这就是他的最后一次圣诞大战。

2004年,麦蒂前往火箭,与姚明组成姚麦组合,却从此无缘圣诞大战。在姚明的职业生涯中,只有第二个赛季出席圣诞大战,面对湖人的OK组合,姚明14投8中拿到18分,8个篮板,火箭出人意料地以99比87大胜湖人。但休斯敦人再一次亲身经历圣诞大战,姚麦组合,已经变成了魔登组合。

姚麦为何无缘圣诞大战?

ABC电视台算是始作俑者,作为NBA的电视转播合作伙伴,ABC在2004-07赛季主导了圣诞大战的转播,但由于合同所限,他们只能在圣诞节转播一场比赛,如果圣诞大战有两场或者更多,ABC只有优先选择权,其他场次就要交给NBC或者ESPN。

为了最大限度保障自己的利益,ABC电视台强烈要求圣诞大战缩水,这导致三个赛季NBA加起来只打了5场圣诞大战。而这其中,ABC又专门指定了一场,就是我们熟知的科比与奥尼尔恩怨对决——从2004到2006年的圣诞大战,他们打了三次,因为2004、2005年圣诞大战收视率特别好,到了2006年夏天,NBA安排赛制时,ABC特地提出要求,2006年圣诞大战只安排一场,还是湖人vs热火。

并不是姚麦组合没有吸引力,他们也只是电视转播的牺牲者。

这也给姚麦留下巨大的遗憾,如果这对组合能出现在圣诞大战,他们到底能拿到怎样的数据?尤其是麦蒂,倘若第四次打圣诞大战,他能否继续砍下40+?

没有答案,也无需答案。(文/潘谨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真探:谁是圣诞大战第一杀器?他超乔丹灭詹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