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为什么杜兰特能防住韦少 防不住汤神?

腾讯体育12月7日报道 三节60分,克雷-汤普森站在四届得分王凯 文-杜兰特的身边,比后者更像一个冷血杀神。

过去的几个赛季,还在雷霆的杜兰特,因为与队友维斯布鲁克的球权之争,往往不能尽情发挥。这一现象也被外界戏称为“韦少防住了杜少”,但今年夏天,杜兰特投奔勇士,韦少反而获得新生,迄今为止轰下场均三双的数据,过去的六场比赛连续三双,直逼迈克尔-乔丹的连续七场三双,于是,风头又开始转变,杜兰特变成了“防守韦少最好的球员”。

那么,能“防住韦少”,杜兰特在勇士为什么“防不住”汤普森?在经历了前期短暂的低迷之后,过去的10场比赛,汤普森有8场拿到20+,进入12月,三场比赛,他场均轰下33.7分。可见,汤神又或者佛祖的绰号,也不是毫无根据,哪怕是杜兰特,也摁不住汤普森的进攻火力。

真探:为什么杜兰特能防住韦少 防不住汤神?

接球就投,汤神不占球权

杜兰特与韦少相爱相杀,彼此防住对方,根子在于球权。

这个赛季,韦少场均的三双数据,与他的球权使用率(Usage Percentage,球员在球场处理的球权数占球队的球权数比例)息息相关。前22场球,韦少的球权使用率是史无前例的40.2%。做个比较,科比球权使用率最高的赛季,2005-06赛季,38.7%,是此前排名最高的;乔丹个人巅峰的1986-87赛季,球权使用率也只有38.3%。

换而言之,如果这个赛季,杜兰特仍然留在雷霆,韦少的球权使用率必然减少,数据也会全面下滑。

但汤普森与韦少不同,他不占球权。

前21场比赛,汤神的球权使用率为26.2%,低于上个赛季的26.4%,但这对他的打法没有造成任何影响。即便球权再下滑,汤神也不用被迫做出改变,因为他进攻端的最大武器,无需球权,而是接球就投(Catch And Shoot)。

有些球员接球之后需要调整,运球再投篮,但汤神完全不需要调整,每次进攻,他平均只需1.5秒,在勇士队与伊戈达拉排名第5。作为控卫,库里需要4.9秒,已经远低于詹姆斯-哈登的9.3秒和韦少的8.9秒,而同样被认为有接球投篮能力的杜兰特,也需要2.4秒,都远高于汤神。

这个赛季,汤神每场比赛有9.3次接球就投,稳居联盟第一,命中率为43.6%,这一项,他场均就能拿到11.0分,而截止到12月7日,他的场均得分为22.5分,接球就投的分数,几乎占了一半。相比之下,因为投篮的不稳定性,以及远距离投篮能力稍逊,韦少缺乏接球就投的能力,就算杜兰特传球,他也无法像汤神般顺利将球打进。

真探:为什么杜兰特能防住韦少 防不住汤神?

别说杜兰特还算不上球霸,就算在韦少身边,以汤神接球就投的能力,照样可以拿到高分。“将球传给克雷,让他投篮,”科尔说,“他会给我们相应的回报。”

同样擅长接球就投的开拓者后卫杰拉德-亨德森,对汤神也顶礼膜拜。“太难防了,他可以在三分线内外一米随意接球就投,”亨德森说,正是因为了解汤普森投篮的难度有多大,他才颇为唏嘘,“这一招不是每个人都能使出来的。”

动作简洁,无需队友帮忙

作为NBA接球就投的王者,汤神的秘诀在于他的投篮姿势。

尽管大部分人更迷恋库里优美的投篮,或者欣赏雷迪克、科沃尔等人的出手姿势,但汤神的动作才是真正的教科书级别,甚至可以定义为“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这一点,同样是神射手的雷迪克感触最深。“我最欣赏谁的投篮动作?克雷-汤普森,”雷迪克说。

斯蒂夫-科尔,球员时代是NBA最好的三分手之一,谈到汤普森的投篮姿势,也是服服帖帖,“从技术角度而言,克雷的投篮姿势是我见过最好的”。

真探:为什么杜兰特能防住韦少 防不住汤神?

这是基于年少时打下的基础,汤普森的父亲米切尔-汤普森是1978年NBA状元,他的天赋也遗传给了汤普森。与很多“星二代”不同,汤普森从未想过学习父亲的打球方式,“我并不想依赖天赋打球,对我来说,基本功更重要”。

也许很多人并不相信,为汤神纠正投篮姿势的,并不是米切尔,而是名不见经传的中学教练约瑟夫。“我没有打过大学篮球,但我一直研究投篮姿势,我认为没有天赋的球员,也能用最好的投篮姿势得分,”约瑟夫说。

所谓“最好的投篮姿势”,也是最简单、直接的方式。雷迪克说:“克雷-汤普森的投篮,没有任何多余动作。”

这就是汤神能在三节轰下60分的原因,汤神接球之后,完全不需要队友为他拉扯出空间再投篮。哪怕步行者队的保罗-乔治都怒火中烧,亲自防守汤神,也没有任何效果。按照库里的说法,只要球到了汤神的手中,“得分就自动掉入口袋了”。

科尔也详细解释过库里与汤神投篮的不同。“我认为斯蒂芬是一个节奏型的投手,他喜欢先运球再投篮,”科尔说,“克雷也能这么做,但与斯蒂芬比起来,他更喜欢接球就投,简单而有效地得分。”

就算打铁,也与杜少无关

赛季初,汤神发挥不佳,11月16日打猛龙,15投4中,赛后接受腾讯体育采访,汤神一把抄起身边的啤酒,直接对瓶吹。这一幕被腾讯体育记录下来后,在全美引起轩然大波,包括ESPN在内的诸多美国主流体育媒体,都拿汤普森开玩笑,称他是“饥渴的汤神”,刻薄一点,干脆说他借酒消愁。

当时也有一种说法,杜兰特的到来,挤压了汤普森的空间,也就是所谓的“杜兰特防住了汤神”。

倒是汤普森对此不屑一顾,“我只能说你们还没有真正了解我,”汤普森说,“在11月,我完全没有恐慌,因为上个赛季,我也有一个糟糕的开始。”

真探:为什么杜兰特能防住韦少 防不住汤神?

事实正是如此,2015-16赛季的汤神,一样慢热。他在10月份的三场比赛加起来三分球12投3中,而在11月,他场均只有16.9分,命中率仅为45.7%,进入12月,他以47.7%的命中率场均轰下25.3分,成为与库里齐平的神射手。

之所以会有如此尴尬的现象,汤神也找不到原因,只能将之视为“一种考验”。

库里用一部老电影来形容汤神找回手感,《How Stella Got Her Groove Back》(老牛吃嫩草,讲述了一对姐弟恋,女主角斯特拉再度找回爱情的感觉),“这就像斯特拉”。

但真相其实很简单,汤神在前期表现不佳,更多是因为急于表现,失去了平衡心,但勇士队给了他足够多的支持,库里更是当着媒体的面对汤神说,“别管他们,继续投”。而在汤普森被交易的假新闻出来之后,从主教练到管理层纷纷出来反驳,也让汤神稳定下来,找回信心。

事实上,汤神的得分从来与队友、对手无关,只在于他自己。你真的以为,三节60分就是他的极限?汤普森说:“我老爸批评我了,他说我应该(三节)拿70分的,我投丢了4个空位三分。”

单节37分,三节60分,下一步拿80分?

汤普森说:“也许吧,我想我应该可以。”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真探:为什么杜兰特能防住韦少 防不住汤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