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邓肯没商业价值?他为马刺赚了3个亿

腾讯体育12月16日讯 蒂姆-邓肯有一个伟大的NBA职业生涯,毋庸置疑,5个总冠军、3个总决赛MVP、2个常规赛MVP、15次入选全明星、10次入选NBA最佳第一阵容……

如果非得说邓肯有美中不足的地方,人们往往会指出他的一个“弱点”,没有人气,也不卖票,缺乏商业价值。尤其对大洋彼岸的中国球迷而言,邓肯的新闻有点少,他从来不是媒体的宠儿,尤其到了休赛期,他立刻悄无声息。但这真的是事实吗?

《NBA真探》告诉你一个被误解的邓肯,他的人气、商业价值并不低,而且,所谓的不卖票也只是印象流,从1997年进入NBA,到2016年宣布退役,19年来,他让马刺赚了3亿多美金,是NBA最有“钱力”的超级球星。

没人气?他不逊狼王

真探:邓肯没商业价值?他为马刺赚了3个亿

在职业生涯的最后5个赛季,邓肯3次落选全明星,这加深了人们对邓肯没有人气的误解。

考虑从2011年马刺被黑八之后,球队的战术打法彻底改革,邓肯交出进攻核心的位置,数据全面下滑,可以说,他能在最后5年两次进入全明星,反而是一个奇迹,并不能证明他不受球迷欢迎。

如果拿科比作为比较对象,邓肯的人气的确稍逊,但一方面科比是外线球员,打法更受球迷喜爱,另一方面,科比身处大城市洛杉矶,宣传力度也远非处于小市场球队的邓肯能比拟。如果选择同样处于小市场,且都是内线的球员作为比较对象,邓肯的人气并不低。

一个比较对象,凯文-加内特,被认为是联盟最受欢迎的球员之一,在明尼苏达森林狼期间,与邓肯的人气并没有质的区别。2007年投奔凯尔特人,借助绿军的篮球传统,波士顿的媒体宣传,三巨头的噱头,再加上凯尔特人与湖人的对抗,才能在人气这一项压过邓肯。

从1998年到2007年,十个赛季的全明星投票(1999年因为停摆,全明星赛取消),邓肯有3个赛季的票数超过加内特,而10年的平均票数,邓肯为1248168票,加内特为1333243票,邓肯少了85075票,在以百万计的票数中,这个差距几乎可以忽略。

而在另一项数据中,领先的反而是邓肯。2008年,NBA公布了1998到2008年这十年间的球衣销售总量前十,只有两名内线球员,就是第四名的奥尼尔与第十名的邓肯,而加内特不在前十之列。

要知道,按照美国2015年公布的数据,家庭年收入中位数排行榜,圣城位列第126位,只有39140美金,比詹姆斯的家乡克利夫兰阿克侬还要低3075美金,只有三支NBA球队所在的城市,家庭收入中位数少于40000美金,圣安东尼奥,俄克拉荷马,以及迈阿密。

所以,能在1998到2008年位列球衣销售排行榜第十的邓肯,人气含金量极强。

更何况,邓肯并不愿意做宣传,身为阿迪达斯的五虎成员,他几乎从未参与个人宣传,也是少数从未来过中国的球星之一。在接受《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巴拉德的采访中,邓肯曾透露,“我也可以变成球迷喜欢的人,我也可以敞开我的私人生活,得到更多的赞助……”

但他又说:“为什么非要这么做呢?”

不卖票?马刺赚三亿

真探:邓肯没商业价值?他为马刺赚了3个亿

12月19日,邓肯的21号球衣正式退役,从此悬挂在AT&T中心的上空。

这并不是他给马刺留下的惟一财富。

也许你仍然以为,这位寡言少语、从未成为媒体焦点的球星,并不卖票,从未让马刺在经济收入上大赚特赚。你瞧,绰号就给了我们提示,邓肯的绰号是“大基本功”,而加内特的绰号是“大票房”。但这同样也是一个误解。

从邓肯进入NBA之后,马刺的主场观战人数从未低于NBA前15。而我们不能忽视一个事实,圣城的人口基数,在NBA城市中位居下游,2015年的美国人口普查数据指出,圣城的2384075人口,在全美城市中位列第25位,而在NBA球队所在的城市中,只有5支球队的城市人口更少,分别是排名第27位的萨克拉门托,第31位的克利夫兰,39位的密尔沃基、41位的俄克拉荷马,以及42位的孟菲斯。

尽管城市人口不能直接与NBA总冠军划上等号,但大城市球队获得总冠军的几率总是更大,这些所在城市人口数低于圣城的球队,只有骑士在2016年、雄鹿在1971年拿到总冠军,雷霆的前身超音速虽然也在1979年拿到总冠军,但当时他们还在西雅图,人口总数超过370万。

但马刺从邓肯身上攫取的最大利益,并不是门票收入——尽管2015年,马刺赚了3190万美金,在30支球队中位列第8位——而是市值的增长。

按照《福布斯》在2015年给出的数据,马刺的市值达到11.5亿美金,30支球队排名第11位,甚至领先迎回詹姆斯的骑士。马刺夸张的市值,就是源自邓肯19年的努力,从未更换球队,是小市场球队罕见的忠诚球员,为球队的市值打下坚实的基础。

同时,邓肯为马刺这支小市场球队带来5个总冠军,以及从未让马刺缺席季后赛,又给这支小市场球队注入经济血液。

一个非常简单的数据比较,雄鹿、灰熊、雷霆以及国王的平均市值为8.33亿美金,比马刺少了3.17亿。当今联盟能与邓肯为球队创造的价值相比的,只有詹姆斯——在2014年回归之后,骑士2015年的市值涨到11.0亿美金。

我们都知道詹姆斯能为老板赚大钱,但我们也应该知道,邓肯与他是同一个级别的。3.17亿美金,就是他给马刺留下的最后一份礼物。(文/潘谨勤)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真探:邓肯没商业价值?他为马刺赚了3个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