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真探:科比模式已遭唾弃?巨星飙分不如传球

腾讯体育12月16日报道 在科比退役之后的第一个赛季,超级巨星放弃飙分模式,助攻次数井喷,詹姆斯-哈登场均助攻11.7次、维斯布鲁克场均助攻10.6次、勒布朗·詹姆斯场均助攻9.0次……超级巨星的场均助攻达到职业生涯新高,巧合还是必然?

有巧合的成分,凯文-杜兰特的离去,让维斯布鲁克成为雷霆惟一的进攻发起点,以及哈登改打控卫,都造成了巨星的助攻次数飙升;也有必然的因素,NBA的战术思路改变,三分球增多,节奏更快,逼迫着球星放弃单打独斗,增加传球,作为战术核心的超级球星,助攻数据达成了量变到质变的转换。

这是时代的改变,煌煌大势,不可阻挡。

真探:超级球星为何换球风 爱助攻胜过飙分?

詹姆斯是分享球权的倡导者

巨星转型,爱传球甚于得分

不谈得分,只谈助攻,快要成为NBA的政治正确了。

改打控卫的哈登,这个赛季场均助攻11.6次,暂居助攻榜首位,他在不同的场合都强调同一句话,“我不只是一个得分手,我们为了彼此打球”。第一分卫在巅峰期转行当控卫,以往非常罕见。1988-89赛季后半段,迈克尔-乔丹也曾改打控卫,却只是因为当时的公牛队缺乏组织后卫。11场比赛拿到10次三双的乔丹,非但没有因为自己的助攻增多而骄傲,反而在采访中一次次告诉记者,“我仍然是一个超级得分手”。

这种思维的转变,源自于科比的衰落,以及詹姆斯的成功。

2011-12赛季之前,超级球星应该飙分胜过助攻的思维仍然是主流,詹姆斯的传球,尤其是关键时刻的传球,被视为异端,遭到包括ESPN、雅虎在内的诸多主流媒体批判。但随着詹姆斯在热火骑士,以及斯蒂芬-库里、德雷蒙德-格林勇士的拿到总冠军,分享球权深入人心。

真探:超级球星为何换球风 爱助攻胜过飙分?

改打控卫,哈登已成助攻王

赛季初,猛龙后卫德玛尔-德罗赞连续5场轰下30+,被誉为为“当代乔丹”以及“科比接班人”,但很快,他就在主教练德文-凯西的劝说下,增加了助攻次数。前5场比赛,他的场均助攻只有2.6次,现在,他的场均助攻达到4.2次。德罗赞的好友兼队友凯尔-洛瑞也含蓄地表达了助攻胜过飙分,“赛季初,我们都抱着‘把球给他,让他表演’的念头,但随着对手的夹击,这一套已经很难成功了”。

尽管德罗赞在前5场比赛,让猛龙4胜1负,但洛瑞仍然认为现在的球队更好。“他(德罗赞)找到了其他队友的位置,现在,我们每个人都找到信心与节奏,”洛瑞说。

领袖的概念已经被改变了。作为分享球权的引领者,詹姆斯场均助攻为9.0次,创造个人职业生涯新高。在他职业生涯总得分超越“大E”海耶斯之后,詹姆斯谈得最多的,不是他的个人里程碑,而是他的传球。“我努力让我的队友变得更好,打出三重威胁,得分、防守,以及传球给队友,”詹姆斯说。

与之相对应的是,被誉为“进攻万花筒”的卡梅隆-安东尼,因为痴迷投篮不爱传球,正受到“禅师”杰克逊的敲打,作为科比、乔丹的恩师,杰克逊通过媒体劝诫安东尼:“他应该更多地分享球权,而不是痴迷于个人进攻。”

战术改变,多投三分涨助攻

没有科比的NBA,仍然有着超级得分手。克雷-汤普森,勇士得分后卫,12月6日与步行者的比赛中,三节轰下60分,让人联想到了2005年12月科比面对小牛时轰下的62分。

但球队数据却证明了这完全是两场不同的比赛,11年前,湖人全队只有19次助攻,科比的62分更多源自单打独斗,而汤普森的21个进球,有20个来自助攻,在NBA历史上,单场拿到60+的球员,从未有人像汤普森享受如此高的助攻率——勇士在这个夜晚,一共送出了45次助攻,库里11次,德雷蒙德-格林10次,杜兰特也有4次。

真探:超级球星为何换球风 爱助攻胜过飙分?

汤神三节60分神迹,源自队友传球

这个赛季,尽管因为杜兰特的到来,格林的场均助攻数与上赛季相比都有小幅度下降,从7.4次变成7.1次,但如果与球权使用率结合起来,你会发现如果处于同样的球权使用率,他的助攻反而增加了。上赛季,格林的球权使用率达到18.6%,而本赛季只有15.4%,倘若他的球权使用率提升到与上赛季相同水准,格林的助攻也将增加到8.6次。

一个数据,汤神的60分,有24分来自三分球,无一例外,这8个三分球都是队友助攻。这是战术层面的改变,而不是简单的兄友弟恭。

过去的五个赛季,联盟投三分球的次数逐年增长,已经到了一个无法想象的高度,2011-12赛季,联盟各支球队场均投了18.4个三分球,已是当时历史新高,但到了2015-16赛季,这一数据已经增长到24.1,这个赛季更是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赛季还只打了三分之一,各支球队场均投了26.5个三分球。火箭是全联盟最热衷于投三分的,前25场比赛,投了960个三分球,而在2011-12赛季,有5支球队,整个赛季投出的三分球都没有达到这一数字。

三分球的增多,意味着助攻的增长。与中投、上篮相比,三分球更依赖于队友的助攻。凯文-乐福与J.R.史密斯是骑士队的两员三分球大将,前者三分球的受助攻率是惊人的98.3%,后者则达到了97.7%,这也是詹姆斯本赛季助攻达到职业生涯新高的原因,他的传球让队友投中更多的三分,继而转化为他的助攻。又比如最近十场投中49个三分的火箭后卫埃里克-戈登,三分球受助功率也达到了77.7%,让哈登受益匪浅。

换而言之,每一个三分球的增长,都有可能带来一次助攻,而作为战术的发起点,超级球星的助攻数据也因此受益。

节奏加快,大数据改变思维

无论是巨星转型,还是战术改变,都是大数据时代的必然变化。

如何用最正确的方式打球?过去的球员是凭借个人经验以及前辈教导,而这往往会因为个人打法、能力造成偏差,乃至出现自相矛盾的地方,类似哪个角度投三分球更准的问题,曾经困扰了球员与教练很长一段时间,但在2012-13赛季,通过数据分析,底角三分的命中率是最高的,那个赛季的每一次底角三分球,都能带来1.16分,与每次篮下进攻得到的1.19分相差无几,远胜每次中投得到的0.78分。

这也是最近几个赛季,联盟所有球队都开始重视三分球的原因。

真探:超级球星为何换球风 爱助攻胜过飙分?

韦少本赛季多次送出三双数据

同样,数据还证明,接球就投(Catch And Shot)更有助于撕破对方的防守,上个赛季,各支球队接球就投的得分达到25.72分,而在2016-17赛季,这一数值也增长到26.45。超级球星的助攻数,因为角色球员接球就投的次数上升也悄然增加。

但大数据带来更直观的改变,还是推翻了NBA传统“低位为王”的观念,以及重新审视跑轰的正确意义。从2011-12赛季,热火拿到总冠军之后,中锋就被弱化,全明星投票甚至取消了中锋一项。随着传统中锋失去宠爱,低位单打也开始减少,随之而来的,就是NBA赛事的节奏加快。

一个数据,本赛季迄今为止,联盟平均回合数达到96.5次,有三支球队破百,而在15年前,NBA平均回合数只有90.7次,最快的国王也不过是95.6次,这个数字放在今天,只能在30支球队中排名第20位。回合的增多,也就导致球员助攻数增长,作为进攻的发起点,核心球员是最大的受益者。

所以,哈登改打控卫,立刻成为联盟的助攻王,功劳最大的不只是主教练德安东尼,还有身为数据专家的总经理莫雷,正是他的魔球理论,让哈登从第一分卫转变为数据上的第一控卫,也掀开NBA的大数据时代帷幕。

是的,新时代来临了,在科比退役之后。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真探:超级球星为何换球风 爱助攻胜过飙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