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詹皇超强对抗如何打造 背后努力超想象

腾讯体育5月5日讯(作者Adam Reisinger ESPN记者)东区半决赛骑士老鹰第一战末节,最后时刻勒布朗-詹姆斯挣脱保罗-米尔萨普的犯规防守完成一记空切上篮。Twitter上球迷的反应跟以前无数次看到詹姆斯如此表现时一样。“他太强壮了”、“他简直非人类”、“他是如何做到的”,诸如此类的评语层出不穷。尽管遇到了身体对抗,詹姆斯依然成功在半空中调整身体完成进攻,然后全场第一次走上罚球线,帮骑士将领先优势扩大到7分,最终以11分的优势击败老鹰。

ESPN:詹皇超强对抗如何打造 背后努力超想象

詹皇幕后付出大量努力

我无法向你证明詹姆斯非人类,没任何证据证明他不属于人类。但是,就詹姆斯是如何做到这些的,这倒是一个更容易解答的问题。在幕后,詹姆斯进行了大量有针对性的训练。见过这种训练的人本来就少,亲身经历过的更是凤毛麟角,我有幸成了那少数人之一。

说清楚,我不是詹姆斯,我可以穿上其同尺码的球衣、其签名战靴,但是这无法让我成为骑士球星。我的体重或许能跟四届全明星一样——他比我高了10英寸,而他的身体几乎都是肌肉,而我的却绝对不是。所以,当我踏上球场,没人会将我与这位12届全明星混淆。但是全明星周末某天,我有幸体验了一下在篮球场上做詹姆斯是什么感受。感谢耐克的训练计划,这次活动让我对詹姆斯如何打磨身体、如何为完成那些让球迷惊叹的上篮做好准备有了不可思议的认识。

在比赛中,詹姆斯会遭遇大量冲撞,本赛季他场均出手6.5次罚球联盟第15位。但是,很多时候詹姆斯突破攻击篮筐遭到身体接触裁判却并没响哨。自2003年进入NBA,没有谁的总罚球次数超过詹姆斯(常规赛共计8221次)。

詹姆斯不仅能造罚球,他冲破拦阻在对抗下完成进攻的能力前所未见,就像他在同老鹰第一战展现出的那样。但是,尽管詹姆斯拥有出色的身体天赋,若没有那些苦练,詹姆斯不会拥有如此强大的终结能力。詹姆斯的苦练会从上肢力量训练开始,他会通过往各个方向拉弹力绳来打造自己的上肢力量。

我一直不明白,为何詹姆斯会采用这种拉弹力绳的训练,而非传统的举重训练。然后,当我开始练习我才明白,这种训练能够模仿球员面对防守人笼罩时制造出手空间的动作。在训练中,虽然对手会撞到你,但你实际上却并未感受到附加的身体压力。这种训练就是为了让球员们准备好应付对手的冲撞,产生虽然他碰到了你但实际上你并未受到影响的效果。对于一个近6个赛季总出场时间比其他球员多超过2500分钟的球员而言,避免让其身体遭遇不必要的身体压力很关键。

在完成训练的核心部分后,我开始使用绳梯进行交叉运球,然后运球上篮。整个过程中,训练师会用一块板子推搡我影响我的上篮。当我第一次完成这种上篮,我才真正明白,当对手推拉你,竭尽全力做他能做的一切阻挠你,想要完成上篮多难。从右侧完成上篮就已经很难,从左侧难度更高,训练会两侧都练,这也是为何詹姆斯在关键时刻能从左右两侧发起攻击的原因。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结束后,我才明白,詹姆斯付出了多少努力,他不仅仅是天赋异禀那么简单。同时,这次训练也让我意识到我该提升自己的左手能力。

詹姆斯进行这些特训的速度、强度不是我能跟上的,他是为了让自己准备好应付第一战末段那种局面。在当时那种情况下,完成一次上篮和站上罚球线罚2球是有很大区别的。要知道,詹姆斯罚球命中率赛季平均值为73.1%,生涯则是74.4%。上篮得手拿2分造成打2+1的机会与上罚球线可能2罚1中或2罚0中区别很大,胜负一线之隔时更明显。

我永远都不会有机会挣脱米尔萨普的犯规,在身体接触后半空中调整身体完成上篮,帮球队赢下比赛。但是,这次训练让我明白了,即便是詹姆斯这种天之骄子在上场前也需要付出不可思议的努力。

(从一打到五)

ESPN:詹皇超强对抗如何打造 背后努力超想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