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侃球:欧文为何搭档这个詹姆斯就开心了?

伴随着篮网赢下最近10场比赛里的第9场,哈登拿下上周东部最佳球员,继续在历史小红书上标名挂号。来到篮网之后,哈登已经拿下了7个三双,已经追平昔日率队打进总决赛的后卫基德的单赛季纪录,占据队史头名只要分分钟。哈登对马刺这场打出的30分14篮板15助攻以及0失误,是NBA自1978年有失误这项技术统计以来第一个打到30+10+15,而且没有失误的运动员,

登哥厉害呀,真厉害。

关于登哥有多厉害,欧文说的最真挚了。

欧文说:我们都习惯他有这么厉害了。当詹姆斯打出詹姆斯的球(When James is being James),那我们就轻松多了。我们已经习惯了场上有人能如此特别,经常破纪录什么的。所以我迫不及待的想在他身边,把我的名字也写进篮网的队史。我们队所有人都是,大家作为球队的一份子,都一起破了纪录。我们可是在和历史上最好的运动员之一一块儿打球啊。

欧文又说:我们很激动啊。和詹姆斯一起经历他的伟大生涯。我们期待着和他一起去经历,一起享受乐趣。那会非常有竞争性。一群杰出的运动员,在赛场上没有憎恨,只有伟大。

欧文还说:每个人在主场都很享受比赛,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让我们说说接下来的事儿吧,我们要和詹姆斯一起相互扶持。我们要去休斯敦了,为了让詹姆斯和其他人享受这比赛,打出高水平,我们都知道那可是个特殊的夜晚。

欧文的开心,感染的听到他说话的人都开心。就是听到欧文表达里的詹姆斯时,稍微有一点违和以及跳线。毕竟除了詹姆斯·哈登,欧文还和另一个詹姆斯合作过。欧文在2018年夏天铁了心要离开他的第一个詹姆斯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他是对当时在球队里的角色不满——那支球队真正的领袖和核心是詹姆斯,由詹姆斯来组织和输送进攻,欧文就站在詹姆斯身边,负责摧城拔寨。他们一起创造过伟大的历史,在一起合作的每一年都打进总决赛,2016年赢得了冠军,欧文在抢七战投进了迄今为止自己职业生涯里最棒的一球。但欧文还是铁心要走,去拥抱和承担更大的角色。他想成为一支球队真正的领袖,所谓南波万。但最终,欧文在凯尔特人只逗留了一季,留下一地鸡毛;上赛季在篮网只打了半季,看上去篮网在没有他的时候比有人他的时候更好。就在欧文为民族事业赴汤蹈火的时候,哈登来了。这个詹姆斯立刻把篮网和欧文拉出了泥沼。哈登来到篮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确地告诉欧文:我来打组织后卫,我负责组织输送,你就简单啦,你得分就行了。三年之后,欧文在他的第二个詹姆斯身边,找到了和第一个詹姆斯合作时一模一样的角色。可是这次他开心极了,他引吭为他的詹姆斯唱起了赞歌。

你看,多有意思。人生的答案,在于折腾。有时你未必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折腾完了也还是不知道。但折腾完了,你就满足了。

我想起当初腾讯体育驻克里夫兰的记者鲍仁君老师,给我讲述过欧文的强盛自我。毕竟一代状元,扮演过德鲁大叔的人。鲍老师说,当初欧文离开骑士前一阵,正好NBA2K18这个游戏推出来,在全联盟所有核心后卫里,欧文的能力总分最高。但欧文还是不满意,认为给自己评低了。换句话说,欧文认为自己是联盟前五甚至MVP级别的运动员。这个故事和连续三进总决赛之后仍然决意要走,后来在凯尔特人更衣室里的种种秘闻,以及本赛季初在篮网的突然消失,安邦救国,共同交织出了一幅欧文横打鼻梁,不管不顾,我就是天王老子的写真画面。

直到欧文为他的另一个詹姆斯唱响礼赞,他看上去那么开心,愉快地拥抱了把球场指挥权交给哈登,给另一个詹姆斯打僚机的球场角色,我们才发现他可能只是单纯的没6——仿佛很难用书面语言解释什么叫做没6——以及,可能只是不想在职业生涯里接受一个爹地般的角色。他愿意接受就去做一名简单的华丽得分手,就像德鲁大叔一样洞穿对手的灵魂,他也不在乎别人把他的角色定义为二把手或者僚机,但你们不能让我管长机叫爸爸——好吧,如父如兄,反正就是这么回事儿。

在这条漫长的命运引线故事里,人们通常站在詹姆斯——勒布朗·詹姆斯一边,把欧文看作一个仿佛是北京胡同外流着鼻涕的SB孩子——你有什么?詹姆斯回来前,你根本就不知道赢球是什么。是詹姆斯拯救了你,是他让你变得有竞争力和价值,是他教会你打球,“一场比赛你至少得传出来一个助攻吧”,是他带着你拿了冠军。这简直就是职场恩师,再造爹地。而你,竟然想离开他另举大旗?你竟然以为没有詹姆斯,你也能赢得尊重?

可站在欧文的角度,当你目睹他现在的开放和愉快,也许他的自白应该是:我并没说过非要当领袖,没说过我非要独挑一摊扬名立万。我只是不想听到你们把我所获得的一切,我自己流的那些汗,以及我开始传的那些球,都归结于来自另一个人,就好像我的每一个细胞都来自我爸爸的精血。可能你们并没有逐字逐句的这么说,好吧,也许我太敏感了,我就是这么敏感的人,但你们就是这个意思。职场归职场,同事归同事。我不介意干什么,但我毕竟是个成年人了。我只想像个成年人一样,不让人随时摸着我的头说:宝贝,干的漂亮。

虽然很多时候,我完全听不懂欧文说的是什么,并很想送给他一个地球仪,但这次,我觉得他说的有道理。

我是说,“我的詹姆斯真厉害”这句话。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