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传奇!穆大叔荣誉满堂 丰田中心应悬挂其画像

    < >

    多年等待过后,于本月的11日,穆托姆博将正式进入篮球名人堂。十八年职业生涯,被中国球迷尊称为“穆大叔”的迪肯贝-穆托姆博,给无论中外球迷们留下印象最深的,不只是他那标志性盖帽之后摇手指的招牌动作。虽然在得知自己入选名人堂一事之后,穆大叔半开玩笑地说:“他们应该用我摇手指的动作作为最后的形象照。”

    从球场上来看,穆大叔在火箭度过了职业生涯最后的光景,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成了奥拉朱旺后火箭队内盖帽第二多的传奇,在防守端他为火箭做出的贡献,让长年报道火箭赛事的记者乔纳森-费根至今念念不忘:“丰田中心外如果没有他的雕像,至少应该在球馆内的显眼位置,悬挂穆托姆博的画像,这是他应得的荣誉。”

    穆大叔的荣誉不少,8届全明星球员,4次当选最佳防守球员。一生虽然转战过掘金老鹰76人尼克斯篮网以及火箭,最终在2008-09年季后赛首轮因为伤病不得不告别球场,但无人会质疑他传奇的18年经历。回想起来,当姚明因为脚骨伤病休战后,穆托姆博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一路帮助火箭豪取22连胜,让他在职业生涯的尾声,再次书写了神奇的一笔。

    饶是荣誉加身,穆大叔也并没有骄傲之情,谈到他传奇的NBA生涯时,他只是淡淡地表示,自己并没有对所谓的成就有过太多的期待,只是想尽自己全力,能够在NBA内外,尽最大的义务。

    无论是场上功绩,又或者是场外善举,最终,写就了穆大叔18年的名人堂传奇生涯。

    “我也有过梦想想要成为某个传奇巨星,”在日前接受采访时,穆大叔笑着说,“回头看看,那些让我最终走上职业球员这条道路的诸多原因中,并没有哪一条是一定要在未来成为名人堂成员的。我只是有机会能够打篮球,能打NBA,这是我的机会,可名人堂并不是其中之一。”

    穆托姆博的数据不算是很华丽漂亮,历史盖帽榜上排名第二是他最能拿得出手的东西,但正如《丹佛邮包》记者霍奇曼所说:“穆大叔的助攻绝对是全联盟第一。”

    当然,这里所说的第一,并不是在球场上。毕竟,穆大叔打了18年球也不过是1240次助攻。霍奇曼所说的第一,指的是穆大叔来自场外的功绩。

    无论是在曾经效力过的科罗拉多还是刚果老家,甚至是远在东方的中国,都有穆大叔留下的慈善身影。这位传奇明星不只是造访医院,他更是自掏腰包在需要的地方造医院。所以,当问到熟悉穆大叔的人时,所有人都说名人堂并不足以来形容他的善良之举,到底有多深。

    “毫无疑问,他是一位杰出的篮球运动员,”掘金时代的队友拉夫诺斯-埃利斯说,“但在我看来,他是一个更好的人。”

    场上封盖摇手指,防守中挥舞手肘,穆大叔在场上的确伤了不少对手,乃至队友。但在场下,穆大叔所做的一切,已经远远超出了运动员的范畴。

    “从很早很早之前,他就对未来有很深刻的理解,”1994年与穆大叔结缘的埃利斯说,“当年我们都知道他拿着球队最高的薪水,可他对金钱的理解却高出我们很多。他之所以想要尽力赚钱争取大合同,是因为他真的很想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能够用自己挣到的钱来帮助其他人。这个世界上,也许还有一些运动员在思考和穆托姆博一样的事情。但是,真的没有人能够比他做得更好。”

    在刚果老家,穆大叔一口气掏了2900万美元修建了一所以自己母亲命名的医院。而在很多地方,只要需要,穆大叔都会慷慨解囊。直到上周入选名人堂前,他还去了趟丹佛继续帮助自己曾经资助过的人。

    穆托姆博也曾经和尤因一道被卷入黄金俱乐部性丑闻,但是他不断地用自己的善举修正着自己的形象,这让他不仅成为已故南非总统纳尔逊-曼德拉的生前好友,2007年美国总统小布什甚至在国情咨文中提到了穆托姆博的善举。以他名字命名的慈善基金至今仍在良好的运行中,而且,穆托姆博还被NBA官方聘为长年的全球形象大使。

    “他真的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人,我想说的是,当年我在费城和他一起度过的很多时光现在想起来,都是那么值得细细品味,”曾经执教76人的老帅拉里-布朗说,“我不止一次和我执教的孩子们提到过如何成为一个更好的球员、队友,如何去做正确的事情,让自己在场上甚至场下都能承担更多的责任,而每当我说到这些事情,一定会提到穆托姆博。我为能够执教如此伟大的球员感到骄傲,如果没有穆托姆博我想我在费城的日子不会那么舒心,也正是因为有穆托姆博这样的人,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的生活,才会变得那么美妙。”

    回想起自己所做的一切,穆托姆博说自己的故事还会继续写下去,他要在场外用尽全力,帮助所有需要他的人。“我们每一天都会面对很多不同的社会问题,”穆托姆博说,“我们这一代球员以及未来更多的球员,都应该很好地自律,让自己不仅仅成为一名合格的NBA球员,同时还要发挥出自身的真正价值,用自己所做的事情赢得别人的尊重。因为,我们是一群有能力改变别人生活的人。”

    或许,这最后一条正是迪肯贝-穆托姆博入选名人堂的重要理由之一。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为你推荐

    企业服务

    热门精选

    推荐视频

    时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