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导读]雾霾深重,荼毒中网,白岩松调侃“球员是在冒着生命危险来比赛,而球迷则是冒死为球员加油”。国庆长假一过,北京城阴霾未散,接下来几项赛事,相关人士表示:“没有相关的预防的措施。”

雾霾之害 马拉松高居“不宜运动”榜首

【深度】雾霾中办比赛,需要借东风?

关于雾霾的笑话很多,但最为令人深思的就是这个冷笑话:小明坚持锻炼身体,天天早上在马路上跑步锻炼,3年后得肺癌死了。

雾霾,是今春“两会”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原主任曲久辉明确表态“雾霾天运动不好”,而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当时也具体解释了雾霾的危害:“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时,心脏病的发生率增加3%。通过对三百万个妈妈的调查显示,如果孕妇在灰霾环境下生活,低体重婴儿(体重小于2500克)的比例会增加10%。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就更不用说了。是否致癌现在还有争论,我们没有国内的资料,但是这个我们找了不少国外的资料。比如说在美国,从一项进行了26年,对18.8万多人的监测结果看,发现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时,肺癌的患病率增加15%到27%。日本也有类似的资料,增加24%。”

雾霾的危害如此明显,而在这种恶劣气候下运动,必然造成“伤害加深”。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表示,“运动健身时人体的耗氧量增加,呼吸加快加深,吸入的污染物必然更多。”

清华大学人体运动专家陈小平在接受腾讯记者采访时解说道,人在剧烈运动中体内会进行有氧运动,而在奥林匹克项目中,马拉松是有氧需求量最大的比赛项目,因为这项运动的持久性和强度都高于其他运动,也就是说马拉松高居“雾霾天下最不适宜进行的运动”榜首。

“雾霾天气下,一切运动都不适合。”陈小平表示,这样的雾霾天气下,除了将运动移至室内可以稍微减缓对人体的影响外,没有任何办法。而陈小平也介绍,目前对于PM值控制在怎样的值段对运动不产生影响尚无定论。

去年的北京马拉松,就是在雾霾和低温的双重夹击下进行的。而且去年媒体还打出了“马拉松选手不惧京城雾霾”的标题,而实际上这些对运动员来说实际上非常有害。

对于普通人而言,雾霾天气影响健康,将伤害人体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导致哮喘、肺癌、心血管疾病、出生缺陷和过早死亡。世界银行发布的报告表明,由室外空气污染导致的过早死亡人数,平均为每天1000人,每年有35至40万的人面临着死亡。这份报告发现,中国的空气污染使得城市居民的寿命减少了18年(注:以上据文献《关于PM2.5,你必须知道的》)。

那雾霾对运动员的危害又有多大呢?据气象学家介绍,雾霾天污染物与空气中的水汽相结合,变得不易扩散与沉降,使得污染物大部分聚集在人们经常活动的高度。而且,一些有害物质与水汽结合,会变得毒性更大。因此,雾霾天空气的污染比平时要严重得多。

需要强调的是,组成雾核的颗粒很容易被人吸入,并容易在人体内滞留,而运动比赛和锻炼身体时吸入空气的量比平时多很多,人体吸入的颗粒会很多,更加剧了有害物质对身体的损害程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dafengho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