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子围甲联赛启动 女子围棋开拓复兴之路

[导读]首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26日结束了北京站的三轮赛事,女子围甲在千呼万唤之后终于浮出水面。

新华网北京6月26日电(记者李晴扬)首届中信置业杯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26日结束了北京站的三轮赛事,女子围甲在千呼万唤之后终于浮出水面。

近年来中国围棋存在着一个奇怪的现象,男子围棋风生水起,生机勃勃,不但甲级联赛搞得红火,12支劲旅在围甲的舞台上纵横驰骋,吸引了众多棋迷的眼球;就连乙级联赛(全国锦标赛)也是攒足了人气,各参赛队为了围甲的两张入场券,不惜本钱招兵买马,聘请外援,以求踏上晋级的台阶。今年台湾来了最好的四名棋手组队试水围乙,竟然损兵折将,被打到了降级的分上,争夺之惨烈,由此可见一斑。此外,当前国内各种围棋赛事名目繁多,花样翻新,也使一些顶级棋手疲于奔命,应接不暇。有这样火爆的围棋市场,今年以来中国四名新秀连夺百灵、LG、应氏和春兰四大世界赛冠军,也就顺理成章了。

相比之下,中国女子围棋的现状则有些难堪。经历了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天下无敌的辉煌,女子围棋陷于低谷,市场萎缩、人才断档,逐渐被边缘化;虽然多项男子赛事也向女棋手开放,但以她们现有的实力,若能通过预选赛已经是奢望。尽管在国家队的层面上,领队华学明、总教练俞斌(微博)为培养、扶持女棋手采取了各种措施,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因为基础薄弱、选择面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偶有一两新人冒头,多是昙花一现,很快又归于沉寂。主管部门为扭转女子围棋没落的窘况,早就在打联赛的主意,特别是看到男子联赛的作用和效应,更认定这是复兴女子围棋的必由之路。遗憾的是,包括已故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在内的棋界高层多次呼吁创办女子围棋联赛,抑或在男子联赛中增加女子台次,却总是雷声(微博)大雨点小,议论过后便没了下文,女子围棋依旧在等待中徘徊。

终于,我们等到了这一天。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华丽亮相,书写了中国围棋史上新的篇章。目前虽然只有八支队伍、16名巾帼的参赛阵容,但在她们身上,寄托了中国女子围棋继往开来、重新崛起的希望。我们要向 芮乃伟、张璇等老一辈棋手致敬,她们享誉“黑白世界”多年,早已功成名就,但为了延续中国女子围棋的血脉,她们毅然出现在联赛的舞台上,贡献出自己最后的光和热;我们也要向更多不知名的、有些还是业余棋手的新人喝彩,她们虽然默默无闻,但她们正在从事着一项有意义的事业,围棋这一古老的国粹将在她们手中得到升华,未来的女子世界冠军也许将在她们中间产生。

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大众是土壤,联赛是根基,只有深深植根于沃土才有旺盛的生命力。新生的女子围甲还很弱小,自身还有许多不足,还需要方方面面的呵护与关爱;但是方向已经指明,道路已经开通,站在这样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的女棋手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倾情投入,为女子围棋的普及和提高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把女子围甲做大做强,使之成为中国围棋繁荣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