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奥委会新主席热门:中国体育成就让我尊敬

[导读]本月国际奥委会正式公布了竞选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人选。这其中最早提出竞选主席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被看做是最大热门。腾讯体育有幸在柏林与他进行了独家采访。

专访奥委会主席热门人选巴赫 竞选激烈如竞赛

巴赫接受腾讯体育专访

腾讯体育6月13日德国柏林讯 (记者李博(微博)) 6月6日,国际奥委会正式公布了6位竞选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的人选。这其中最早提出竞选主席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德国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被看做是一个最大热门。

59岁的律师巴赫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24年,积累了丰富的从政经验和人脉。作为1976年奥运会的击剑冠军,巴赫的风格如同他击剑一般,耐心的等待机会的时候,在关键的时候给出对手致命一击。当他第一个宣布竞选的时候,德国奥委会就已经接到全世界各地媒体的采访要求。由于巴赫时间较紧无法与世界各地的记者交流,他不得不在6月初再次举行了一次电话会议来解答记者们的提问。6月10日,在巴赫宣布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一个月后,腾讯体育有幸在柏林与他进行了独家采访。

腾讯:一个月前,你真是宣布了竞选国际奥委会主席,这对我们而言并没有太多意外。几乎所有的媒体都把你看做是这场竞选最大的热门人选,您怎么看这样的形势?

托马斯-巴赫:现在来判断竞选的前景还太早,直到9月10日才会知道最终的竞选结果。我是运动员出身的,对我而言,我非常明白,预选赛表现的怎样不能决定最终的结果,只要你进入决赛的话,那么你都有机会获胜。9月10日才是最终的结果。

腾讯:在六个竞选人中,您觉得您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托马斯-巴赫:我不会对比所有的候选人,所有的候选人我认为都有机会。我需要做的是能够说服所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我的计划,而不是和其他的候选人进行直接的对比。

腾讯:您是第一个宣布竞选的,但是很晚才公布您的竞选计划,您是怎么考虑的?

托马斯-巴赫:从我的角度来看,这不是所谓的策略。我需要告诉所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我对于竞选有浓厚的兴趣,在最初的那封邮件的时候,我已经告诉所有的委员我会在竞选人截止日的时候来公布我自己的计划。我就是这么做的。

我想每个国际奥委会委员很了解我,他们明白我代表着什么。我想他们会考虑这些具体的问题,也会考虑我的竞选方案。

建议设奥运电视频道吸引全球青少年关注

腾讯:在此前您的发布会上,您的方案中有一点备受媒体的关注——那就是建立奥林匹克电视频道,为此来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奥运项目。我不知道这个思路您是否已经形成了成熟的方案?因为这个电视频道可能衍生出很多问题,比如,频道接收问题,到底多少的国家能够接收到这样的方案;比如,频道如果转播奥运项目的世锦赛的话,那么直播版权问题如何解决;比如,这个奥运频道是否会有商业广告等等。

托马斯-巴赫:这个问题我们还需要讨论这个问题,特别是与不同项目的组织,因为他们有更多相关的版权,世锦赛和洲际锦标赛、各国锦标赛这些赛事,我们还需要与各国奥委会来探讨。

这个思路是希望能够在两届奥运会期间尽可能多播出奥运项目的赛事。为了很多体育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能够被看到,这个想法需要数字电视来实现。我们还需要和我们的电视转播合作商讨论财政问题,因为他们有转播权。我们当然需要很尊重他们的合同。我们还需要来一些赞助商来实现这个计划,而我们的电视转播商需要重新考虑合同细节。

腾讯:所有的候选人的计划中都明确提到“奥林匹克需要吸引更多世界青少年”,您是否觉得现在青少年缺乏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的关注是目前奥林匹克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托马斯-巴赫:这对于整个体育界都是一个很巨大的挑战,不仅是对奥林匹克的挑战。青少年的身体素质正在逐步下滑,我们在德国很幸运,88%的青少年都加入了各种的体育俱乐部,然而在其他国家不是这个情况。

体育有很多的竞争者,比如电脑游戏以及社交网络,他们占据了青少年锻炼的时间。体育需要更有吸引力,我们有很多的渠道。比如之前提及的奥林匹克电视频道,很多体育明星成为青少年的楷模。另外,青少年运动会可以帮助全世界更多青少年从事体育运动,不仅仅是奥运项目,还有青少年流行的时尚项目。

腾讯:您提及了社交网络,国际奥委会现在有推特账号,但是罗格先生并没有;我很想知道如果您成为主席,是否会开通账号来与全世界的人们沟通和互动。

托马斯-巴赫:坦白地说,一个更好的方式就是我们有一个策略,让我们的奥运选手能和粉丝互动。国际奥委会更多在这方面做工作。很多运动员有推特账号,他们只与个人的粉丝互动,希望能够能有一个国际媒介和渠道来与全球的奥运粉丝来互动,这比与我互动联络可能更重要。

奥运项目不该像拼图 未来可能有超过30个项目进奥运

腾讯:9月份的大会还会在2020年奥运会上增加一个项目,摔跤项目这几个月的经历让人们有争议。2月份的时候,它被排除出核心项目,但是5月份又重新成为了2020年奥运新项目的候选项目,您怎么看这个变化?

托马斯-巴赫:在5月份大会上我们看到的“摔跤”和2月份的“摔跤”已经有很大的不同了。国际摔联明白国际奥委会的用意,他们做出了很多积极的变化,让这项运动变得更加透明,所以这是一个全新的“摔跤”。

至于它能够重返2020奥运会吗?我们需要等9月份才知道。

至于未来,我们需要对于让奥运项目变得更加机动。我们现在的做法就像是“拼图”,用一个项目取代另外一个项目,这会影响整个“拼图”的和谐。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需要更机动,而并非只有局限于28个奥运项目。我们需要继续保持10500个运动员的总数,以及奥运场馆数量的不变。

腾讯:在未来可能有超过30个奥运项目出现在奥运赛场上?

托马斯-巴赫:最近我们和国际奥委会执委们以及单项组织(国际网球联合会),进行沟通,大家都在进行这些方面考虑。他们做好了这些东西的准备,如果这些单项组织同意,那么我们能够做出一些进展。

腾讯:罗格先生此前表示,希望下一届国际奥委会主席能够有固定的工资;而候选人之一的布勃卡先生也表示赞同,因为他认为如果国际奥委会主席有收入的话,能够让他更有责任感。您好像反对这个议题?

托马斯-巴赫:我一开始就表示,我愿意以志愿者的身份来为国际奥委会服务,就像我为德国奥委会服务也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因为这是国际奥委会的文化。对我来说,这从来都不是问题,关于是否有责任感的问题,这与工资无关。责任感是当你成为候选人的时候,你就应该具有,这与工资和报酬无关。责任感是一个最基本的问题。

主席竞争如同体育竞争 中国体育成就让我尊敬

腾讯:作为昔日的奥运冠军,您在35岁就成为了国际奥委会委员,一直在这条路上发展顺利,我想知道什么时候是您第一次有想法,将来我要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

托马斯-巴赫:没有这样的时刻,早在早期的时候,有些同事就对我说,有一天,你能够成为国际奥委会主席。但是我没有一个时刻自己突然觉得自己想成为主席。

腾讯:您一直国际奥委会委员中间一直名望很高,上一次副主席竞选,94个委员中有80人支持您,这是不是也让您对此次竞选充满了信心?

托马斯-巴赫: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但是投票是在9月10日,在这之后我们就知道了。从进入国际奥委会第一天起,我就喜欢和大家沟通,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在22年的时间里,我在这些同事中间我感觉很好,他们最近的选举给出很多的支持,我们来看看这次具体会发生怎样的事情。

腾讯:过去的奥委会主席中,除了一任来自美国,其他都是来自欧洲,您是不是觉得这是您的机会或者优势?

托马斯-巴赫:我之前说过了,我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有沟通、了解和联系,如果能够选举成功,我希望能够代表大家。我想国际奥委会委员非常了解我,他们知道我一直支持这种多元化。

腾讯:您怎么看待德国媒体的一些批评,有时候他们批评您过度推广自己在国际的形象,而没有完全尽全力推广德国体育的发展?

托马斯-巴赫:我不知道你从哪里看到的报道。在现在的社会中,媒体批评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媒体的批评缺乏事实的支持,我能感觉的到就是德国很多人都支持我的这次竞选。我们体育协会有2800万的会员,大概占德国全国人口的1/3。很多运动员也表示了对我的支持。在机场和街道上,很多民众都表达了对我的支持和希望好好运。

腾讯:我很好奇您是否做个一个梦,当早上醒来的时候,自己已经坐在了瑞士日内瓦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办公室里?

托马斯-巴赫:这是一场体育竞争,在我运动员生涯中,当我进入比赛的时候,我就是希望获胜。但是失利也是难以避免的结果,最大的风险就是你在比赛中过多考虑结果,这给别人击败你的机会,这会造成干扰。我现在非常全力地投入这次竞选。

腾讯:您能说说中国体育的发展,未来中国奥林匹克仍需要做哪些工作?

托马斯-巴赫:中国体育过去发展很快,成为了国际体育的一股强大的力量。中国体育发展很快,看看过去两届奥运会的成绩以及看中国承办世界大赛的能力都能体现这一点。中国不但是举办奥运会,还有F1、网球、田径等赛事,明年南京还有青奥会。

另外一个方面,体育要成为中国教育中的很重要的一个部分,这是基础。我非常尊敬中国体育的发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