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橄榄球,等待“举国体制”救命

[导读]在现今的民众意识中,“举国体制”始终是个被饱受诟病的字眼。可在那些冷门项目运动员的内心里,多少人在深切地呼唤着“举国”——离开这一体制,你知道他们如何生存?

没名份,人才匮乏难为无米之炊

人才匮乏一直是中国橄榄球队无法根治的“急症”,在最近的一次印度比赛的备战集训中,因为考学、伤病、签证、结婚等原因,中国男子橄榄球队只有9名队员在昆山集训,让张志强直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女队的情况也是捉襟见肘,郑红军透露了2010年广州亚运时的一个故事:由于从事橄榄球运动员的队员太少,因此具备主力实力的球员只有9人。带着缺兵少将的队伍,她们在第一天比赛中以51:0横扫韩国队,看着大势已定,郑红军决定换替补。可就在他填申请单的时候,中国队一名主力队员在一次急转身后倒在了地上——跟腱断裂。缺少主力的女队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哈萨克斯坦,“你们只看到结果,根本不知道这些心酸的过程,替补球员根本不好用,就是在她防守的位置连续被哈萨克斯坦达阵,才最后输了那场决赛。”

为了实现橄榄球在里约奥运上的突破,郑红军提出了一套名为“非常规手段的不择手段”的理论:把各地方队百米达到11秒5的女孩送到中国橄榄球队,精雕细琢三年后,他们将成为世界起点最高的橄榄球选手之一,也具备了赶超欧美强国的资本。不过,田径的好苗子都是各地方体育局的心头肉,怎能轻易拱手让人?

对于这样的现状,郑红军曾在2013元宵节国家体育总局领导与各国字号主帅的见面会上反映过,但总局领导反馈意见是难以成行。“如果只要一、两个还有可能,按我说的那样做,根本不可能。”郑红军叹气道。

虽然橄榄球已经正式入奥,虽然常年以国家队的名义集训,但中国橄榄球人始终没有获得早被许诺的国家队编制,这样的状况整整持续了三年多的时间。2011年和2012年,腾讯记者就国家队编制问题两次采访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橄榄球部部长刘荣耀,得到的答复都是“正在研究,很快就有定论”。而现在,最新的回答是:“全运会后再说。”

没有编制,就没有工资、没有福利、没有拨款,一支以训练津贴为生的球队,即便是国家队,有什么吸引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