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橄榄球,等待“举国体制”救命

[导读]在现今的民众意识中,“举国体制”始终是个被饱受诟病的字眼。可在那些冷门项目运动员的内心里,多少人在深切地呼唤着“举国”——离开这一体制,你知道他们如何生存?

经费少,国家队买不起医用胶布

“我的肋骨断过,腰椎横突断过,膝盖做过手术,手指伤过,眼睛曾经缝了15针,四颗门牙都是假的……”

采访张志强(微博)之前,记者在网上读到了这段文字,了解到中国男子橄榄球队教练是条铁骨铮铮的硬汉。见面之后,才发现这位身材魁梧、皮肤黝黑的山东汉子还有着难得的细腻:酒店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侃侃而谈、一脸阳光。

现年38岁的张志强一直被誉为中国橄榄球第一人,香港七人制橄榄球赛得分纪录保持者,他是前国家队队长、现任国家队主教练,他被称为中国的阿姆斯特朗,曾患睾丸癌但依旧奋战在橄榄球运动的第一线。

他经历中国橄榄球14年占据亚洲前三甲席位的辉煌,也感受过2012年男队无缘港国际七人制橄榄球赛正赛的无奈,在他看来,中国橄榄球队成绩下降很大的原因就是:没钱!

没钱,是中国橄榄球最现实且最尴尬的现状。橄榄球入奥前,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每年下拨给橄榄球的外事经费只有60万元,这些钱是中国男女橄榄球队一年的国际赛事出差经费的总额。入奥后,外事经费仍旧是60万。这样的数字很邻居比很是“寒酸”,香港和日本毫无疑问是亚洲橄榄球的“双雄”,两支队伍每年对橄榄球的投入至少上千万元,参加国际赛事的数量是中国队的三倍。

2006年多哈亚运会,中国男队甚至买不起作为基本装备的医用胶布,只能靠其他队接济。有时借到质量好、黏性大的胶布,小伙子们用一次都舍不得扔,小心翼翼地卷起来留着下一场比赛再用。这在当时的亚运会上,让其他国家的橄榄球队十分吃惊。而在平时的训练和比赛中,很多球员更曾打趣的表示,自己根本不敢受伤,因为买不起治疗伤病的药物。

橄榄球女队主教练郑红军一直很羡慕前中国曲棍球队主帅金昶伯的备战待遇:经常带队赴欧洲拉练半年,让队员接受欧洲强队的熏陶。但同样基础薄弱也同样有世界前列水准的橄榄球队(女队在里约奥运有望夺牌)却享受不了这个待遇,“其实世界各地的俱乐部邀请有很多,南非、澳大利亚、意大利很多比赛都具有锻炼价值,但是没有人愿意出这份钱。如果针对奥运备战进行参赛,现在中国队参加的赛事数量绝对不够,这个备战条件实在是太低水准了。”

在郑红军看来,现如今中国橄榄球队闭关自守的训练手段,是井底之蛙的作为。“不过这种拉练肯定需要很多钱,我们不是像乒乓球队等队能拿奥运金牌的队伍,总局和协会的支持是存在多面性的,我们不可能张口就说要拿冠军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tinyzhan]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