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麦蒂:CBA和NBA没法比 条件成熟还会回来

专访麦蒂:CBA和NBA没法比 条件成熟还会回来

专访麦蒂CBA和NBA(微博)没法比 条件成熟还会回来

腾讯体育2月27日讯(记者 张正(微博))11月初,CBA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援麦蒂抵达青岛。彼时,他在无数闪光灯聚焦下,豪言带领球队争夺总冠军。三个多月后,麦蒂带着8胜24负排名垫底的成绩离开中国。留下的是场均25分7个篮板5次助攻的数据,和无数球迷如痴般的欢呼。临行时,麦蒂对着腾讯体育的摄像机,回顾了这一段神奇的中国之旅。而这样的采访,在他三个多月的中国之旅中,也是绝无仅有的——

关于赛季:我还需要证明自己吗?

2012-13赛季,青岛男篮(微博) 引进麦蒂,实现了球队历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一次运作,不过,麦蒂的到来并没有为青岛男篮带来脱胎换骨的改变,上赛季还险些冲入季后赛的青岛男篮本赛季仅以8胜24负的战绩在积分榜垫底。对于球队的糟糕战绩,麦蒂也是给出了他自己的评价:“我不能说最开始的时候的那些事情,那时我的队友太依赖我,他们那时候不像现在这么有侵略性,同时我们遭遇了很多艰苦的比赛。另一方面,总是有一些不好的时候,有几场比赛,我感觉不管我们打的多好(还是失利的结局)。”

来到CBA赛场,麦蒂的表现备受瞩目,他究竟能发挥出多少实力是开季前外界热议的话题,最终,常规赛结束,麦蒂交出了场均25分7.2个篮板5.1次助攻1.6次抢断的答卷。当被问到如何评价自己这个赛季的表现得时候,麦蒂并没有给出直接的答复:“我的表现?我不会评价我的表现,我们只是一只赢了8场球的球队。我是来这是为了带领这些球员,不是只想着得分数据上的表现,那些我已经证明过了,我来这只是想帮助他们成为篮球运动员。”

青岛曾在遭遇12连败之后有一次触底反弹的经历,对此麦蒂说出了使球队发生改变的关键所在:“我觉得在这样的情况发生时,需要保证所有人都还保留着斗志和积极性。球员在连败的时候很容易就会变得气馁或者否定自己,在场上也不能全力发挥。这时需要更深地挖掘球员们的能力,不断激励他们振作起来。在一个赛季中,每个人都会经历起伏,这才是成就性格树立信心的时候,这样才能走出连败阴影。”

巅峰时期的麦蒂是NBA最强的得分手,他曾连续连个赛季加冕NBA得分王,现年33岁的麦蒂加盟青岛之时,已经没有当年那样神勇,他在球队中更多地是扮演着“领导者”的角色。

对于这样的转变,麦蒂本人认为是意义非凡的,他说道:“我完全接受这样一个改变,这样的转变对我来说也意味了很多。看着这些队友在一个赛季中得到的成长,我觉得这就是我到这里来的一个心理状态。再说,我来这还需要证明什么么?我还需要成为球队得分王么?我还需要证明自己吗?我不是来接管球队,不想像我以前那样极富攻击性,我只是想来帮助我的队友们提高。我还希望能继续这样做,帮助队友成为真正的篮球运动员,让他们对比赛有更好的理解,有更高的篮球IQ,在篮球场上看到不同的事情。这是我在中国想做的事情,因为我觉得他们还有很多可以提高的,比如看比赛的角度等等。”

从麦蒂正式加盟青岛男篮的第一天起,外界对于麦蒂以及球队在新赛季的前景就并不看好,毕竟青岛男篮的实力在整个联盟处于下游,结果,正如我们所料,麦蒂没能依靠一己之力帮助球队实现飞跃,球队也以常规赛垫底的惨淡成绩结束了这个赛季。不过,麦蒂认为他并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说:“来到一个从来没进入过季后赛的球队的确是一个挑战。不过我觉得如果能带领这样的球队进入季后赛并且进入决赛向总冠军挑战,可能这样的经历会更加令人有满足感和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ng]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