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生搬硬套NBA CBA全明星进入死胡同

[导读]都说全明星是party,很可惜,我们不会开party。好象已经有时尚了,结果不会穿衣;已经有交际场了,结果不会交际。party是考验语言、风度、性情的场所,你得会说话、会倾听;又紧凑、又放松。

腾讯特评:生搬硬套NBA CBA全明星进入死胡同

NBA(微博)全明星在遭遇危机,CBA这样的山寨更是问题成堆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CBA全明星外表微缩内心猥琐

闫松

CBA全明星赛,我不看的,鸡肋中的鸡肋,山寨中的山寨。

自1951年以来,每年一届的美国NBA全明星篮球赛成为该国球迷的一大节日。这是一个崇尚平等、自由的国度,一个还在青春期的国度。球星们齐聚一堂,玩酷耍宝;球迷们也凑热闹,互动参与,真正的嘉年华,真正的放松享受。

奥尼尔(微博)无疑最具喜感,全明星赛扮鬼脸、恶作剧、霹雳舞,一个2米16的大中锋,模仿控球后卫,一路从后场运球,杀开血路,跑完全场,最后上篮暴扣……

奥尼尔之后,霍华德是最佳接班人。超人的扮相,搞笑的表情,引球迷发笑、傻笑、真正的开怀大笑。

忽然有一天,职业化的CBA篮球赛也拷贝了NBA全明星模式。扣篮(微博)赛有、三分赛有、花式赛也有。但是,CBA全明星,看来看去,总觉得一股怪味道,模样好象是从NBA全明星那边来的,但气氛、感觉、内核完全不对。想来想去,四个字——生搬硬套。

扣篮?你能找到哪位德雷克斯勒?格里芬更别提了。而且,你能到哪里去找一个1米6的博格斯?三分球?情况好一些,但好不到哪里去。和当年胡卫东、阿的江比一比,退步好多。三分真要扔得好,到真对抗比赛去。看看这些年国家男篮沮丧的三分命中率。

都说全明星是个party,很可惜,我们不会开party。好象已经有时尚了,结果不会穿衣;好象已经有交际场了,结果不会交际。party是考验语言、风度、性情的场所,你得会说话、会倾听;又紧凑、又放松;很在意,又很不在意。

仅仅从物质的层面,CBA已经有能力置办一场豪华的全明星party了。有好场馆、性感的拉拉队,仿佛有了衣帽间、侍者、音乐、美酒,好象都对了,只是来party 的人还是不太对,咱们还是不太知道该怎么办,怎么玩。

除开外援,国内球员里谁能找出一个奥尼尔、霍华德的角色?阿联还是大郅?你让他们搞个怪?还不如打死他们。高晓松说得对,大汉民族天生不能歌善舞。阿联,来唱一个——哦,别别别别别!大郅,来跳一个——哦,别别别别别!

有记者问连续参加三届CBA全明星的外援杜比,今年的安排与去年有什么不一样?他摇头——没啥区别。他依然会说“享受”全明星,中国学来的套话吧?你说谁真正觉得享受?是球员还是球迷?大家都很难受啊。球员拉过来,无非是应付走场面,球迷也找不到什么像样的互动和娱乐,看台上干看,还不如平时正规比赛来得真切激烈。

没有人气、不接地气,生搬硬套而来的CBA全明星赛,已经沦为可怕的形式主义。球员、球迷、媒体都机械而惯性地看待每一年的鸡肋比赛,而篮球决策人、管理者,也没有举措去改变这样的麻木淡漠。

其实NBA全明星也在程式化。譬如扣篮,沦为一出“狗血剧”。老套路、老把戏。各种扣篮花样翻来覆去就这些。罚球线上起飞扣篮都看过了,还有什么?难道中圈起飞?

NBA全明星在遭遇危机,CBA这样的山寨更是问题成堆。更大的问题是,有关策划人好象没有着急想过求新求变。CBA全明星就快进入死胡同了!

有什么建议?

今年NBA把姚明请去当扣篮评委,以后,我们能不能也请他来?除非他自己真的不情愿掺和,人家的路线毕竟高端。巴克利等NBA老球星能不能也请来当评委?这年头,娱乐节目里,评委的娱乐功能更大。

怀旧?把胡卫东、阿的江、 刘玉栋们请回来,来一出怀旧版全明星对抗赛?这年头流行怀旧。估计来看比赛的球迷,要比现在更多吧。

篮球公园有没有?有吃有喝有玩,还能看明星?群众们到哪里去参与?除了比赛还是比赛,这样的比赛还不如常规赛。

说这些,也是标不是本。真正动脑筋的人,不是我们这群无病生吟的“无良小编”。皇帝不急太监急,有个鸟用。实在不行,就让CBA全明星停摆。反正,这个是不影响有关领导政绩的。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