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CBA全明星纯山寨 软硬件都不达标

[导读]归根结底,CBA全明星是NBA全明星的一个“微缩版”山寨品。外表是微缩的,心也是猥琐的,在许多方面,前者都不动脑子试图跟后者要现成的。问题是,这一国产产品软硬件都不达标。

腾讯特评:CBA全明星纯山寨 软硬件都不达标

当你见识过格里芬飞跃豪车,真的很难激发起去看飞跃臭球鞋的欲望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CBA全明星外表微缩内心猥琐

郑晓蔚

作为一个在职场摸爬滚打满六年的体育编辑,我像一只游移于半梦半醒间的醉汉,感知着人间酒水的温凉并冷暖自知。我们将感情偏好投注于每一笔新闻大单中,并美其名曰“新闻判断”。结果,有人受冷落,有人受抬爱,各自在新闻纸面上枯萎或舒展。

想当年,我们可以投放十个报纸版面来装帧NBA(微博)开季,却不愿奢侈地增开两个版面来消化CBA。这种做法很势利,很排内,或许那些喝着狼血成天叫嚣着“阶级斗争”的蠢货们还可以给体育编辑们扣上“崇洋媚外”的帽子。但其实,这是读者的选择,作为市场化报纸,我们必须聆听读者的旨意。

前几天,一位同行询问我,全明星赛哪天开打啊?我多了句嘴就让他变得不乐意了。因为我当时追问了一句,您指的是NBA还是CBA啊?他没好气地说:“当然NBA,CBA是谁?”

我平常就很喜欢逗这个同行说话,一来他和我一样关心体育大事,二来这人说话特别的逗。

他随即给出了做出这一选择的理由:“早晨赖床是对周末最起码的尊重,不看CBA全明星赛是对NBA全明星赛最起码的尊重。”

我想,这话真的很伤篮协的心,对于一个致力于打造世界第二联赛的协会来说,这样的刻薄简直是赤裸裸的羞辱。但问题是,CBA全明星赛“山寨”NBA全明星赛的痕迹太过明显。我昨天不小心搂了几眼CBA全明星赛——其实我也很想对NBA表达尊重,心里总有一个声音在不厌其烦地提醒我说:“哦,这是NBA玩剩下的。哦,这又是NBA玩剩下的。”就像大学宿舍集体观摩文艺动作片时,一哥们总是表现得极为烦躁:“这片子我看过,这片子我也看过。”

2012年,NBA将新秀赛从一年级对抗二年级队改为巴克利队对抗奥尼尔(微博)队,CBA受此启发,也把联赛大腕儿搞来,组编出马布里(微博)队和王治郅队。但奥尼尔和巴克利是天生的演说家,有口活儿,很容易通过人工培育仇恨值来制造口角展开对赌,我曾经盛赞过这两条犀利的毒舌:“只要可以使球迷支取到乐子,只要可以使收视率保持坚挺,他们哥俩就会没完没了保持对立变着花样变换赌注设立赌局设置悬念,赚着观众“永无宁日”地追随他们看下去。”

但马布里和王治郅就无法像上述二位一样形成对掐,这也就使得新秀赛大打折扣。当然,这事儿不赖马布里。有报道说,马布里的训练方式非常活泼,把北区星锐队员们召集在一块,围个圈,不断地告诉他们“你们是中国最优秀的新人,所以才能站到这个赛场”。而吃过人生苦头的王治郅则低调了许多,显得不解风情,一拿起教鞭就让南区新秀们站成一排开始报数,报错了得重报,训练动作没做到位还会受到“处罚”,讲战术时禁止媒体拍摄——生生把全明星周末搞成了新兵报到训练日。这样的两个人,是无法形成对掐的,只能是表现得彬彬有礼。

NBA新秀赛的胜负意味着,奥尼尔和巴克利谁挑人眼光更为毒辣,输方可被胜方及球迷极尽吐槽。而CBA新秀赛呢?似乎没人关心过胜负。

不仅是新秀赛,扣篮(微博)大赛也显得生硬无趣。2011年,格里芬飞车扣篮。受此启发,当年的赵泰隆(微博)也上演了一把飞鞋扣篮,卫冕扣篮冠军。今年,新科冠军翟逸又炒冷饭,把车子和鞋子组合在了一起,飞了个鞋车。我开玩笑说,他怎么没把鞋子和篮球组合一下摆放在一起,搞出个飞跃“篮鞋”之类的东东呢?

不得不说,走上“鞋路”的扣篮方式实在是缺乏创意。当你见识过了格里芬飞跃豪华大汽车,你真的很难激发起去看球员飞跃臭球鞋的围观欲望。这就像你激赏完了枪林弹雨残酷真实如身临其境一般的美国大片《拯救大兵瑞恩》后,你就无法再削弱智商矮下身段去观看“手撕鬼子”“轻功躲机关枪”等打仗跟闹着玩似的国产抗日电视剧了。

接下来说说全明星赛。NBA全明星赛是在赛季中段进行,大家就是尽情地“嗨”与“自嗨”。而CBA全明星赛之后便是季后赛,很多没有季后赛任务的大牌早已趁机逃离,而仍有比赛任务的明星球员则都留力收着,生怕造成非战斗性减员。这也决定了许多CBA大牌无法真正地去享受全明星赛。当然,国内球员天生不爱“秀”与“现”,也导致CBA全明星赛激情戏始终出不来。

说了这么多,归根结底,CBA全明星赛是NBA全明星赛的一个“微缩版”山寨品。外表是微缩的,心也是猥琐的,在许多方面,前者都不动脑子试图跟后者要现成的。但问题是,这一国产产品软硬件都不达标——硬件中没有“明星驱动”,软件中没有“点子创新”,导致球迷就跟看《一起去看流星雨》(内地版《流星花园》)一般拧巴——穿出个美特斯邦威都算是“高富帅”。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