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特评:所谓新星不够“锐” 不如改打3对3

[导读]这帮年轻人真打起来失误频频,比赛很难精彩起来。什么原因呢?能力不足,怎样妥协呢?给他们更多空间。在3V3赛制下,他们可以充分真打,可以充分打得快,也有足够的空间来完成配合与天赋展示。

腾讯特评:所谓新星不够“锐” 不如改打3对3

星锐赛被普遍吐嘈,从参加资格到比赛内容

>>点击观看体育茶馆:CBA全明星外表微缩内心猥琐

萧颂

NBA(微博)已如此成功,还在不停修改自己的规则,我们要什么样的CBA全明星赛,的确是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但在这之前,我们不要什么样的CBA全明星赛,按理说应该可以轻松地,堂而皇之地说出来。比如这样的“星锐赛”、比如这样的“扣篮(微博)大赛”等等。

媒体在许多时候反映甚至带动一个舆论环境,帮助发现问题,促进事情改观,原本是一件极为正当的事情。但当部分媒体——主流媒体乃至比主流媒体还要趾高气扬的媒体赶上这时髦,以极大的无知支撑的勇气指出它们眼中的问题乃至解决方法后,好好的事情往往就成为了笑柄。

找一个看过一点篮球的记者或编辑有那么难么?

比如某大报指责称“三分球预赛得16分就可以进决赛……”以此作为吐嘈点的一部分。这是多么操蛋的言论。霍纳塞克13分就拿NBA三分冠军了,前一年的勒夫的夺冠成绩也不过17分而已。关键是,16分晋级了吗?那加赛比的是什么?搞笑之处在于,这比赛有那么多问题,偏偏找到一个最不是问题的事件,彰显自己的“高明”。

又比如国内大量媒体称麦迪不参加全明星是不给CBA面子,拜托,你不在意你的亲人,还要别人也不在意他们的亲人么?尤其这类问题已出现过无数回,因亲友病情乃至丧事请假、缺席、推迟归队的足球篮球乃至其它项目外援一大把,莫非到了2013年,高至央视名记低至地方大报还在为这“东西方文化差异”而惊诧?个人意见,分明就是装的!为了支持他们那绞尽脑汁想出来的高明观点,不惜扭曲事实以迎合。这样的观点乃至意见,我们需要么?

更有指责全明星放在赛季末而非赛季之中的风潮,势头怎么造起来的也不去讨论了。简单说吧,谢谢你们,你们知道CBA常规赛有多少轮么?要不要干脆放到季前进行好了,参照上赛季的数据。

不止篮球,连带足球以及许多其它项目或行当,指出问题本身是好事,但其中从来就有许多无知乃至无耻的声音混杂在其中,绑架舆论(远不止媒体)。在这样的舆论环境下,又如何真正有效地就我们需要怎样的全明星赛之类事情进行讨论?

不再扯远,我对全明星赛有两个建议,一个小的修改,一个较大的改动。

先说小的,扣篮大赛在NBA也面临难题,但我们面临问题的层次完全不一样。取消当然不可取,没有那么糟糕以及那么悲观,我们毕竟还可以等待自己的下一个胡光或徐咏。但在他们出现前,要为现有的比赛尽量争取一点精彩程度。

我建议取消与队友配合的硬性规定。这规定在NBA是倡导团队的一个体现,但我们的联赛一向倡导团队,这个象征意义没那么大。扣篮大赛本来就是彰显个人天赋的表演,配合好了固然能为表演加分,但它事实上提高了门槛。我们许多扣将将大量体力消耗在失败的配合中,而且说实话——低空完成的配合效果并不美观。取消这个规定,可以让许多CBA级扣将得以专注于达到自己的天赋极限,并且并不排斥自信的家伙们选择配合。这样,我想可以稍稍提高扣篮大赛的整体观赏性和流畅程度。

大的改动。星锐赛被普遍吐嘈,从参加资格到比赛内容,确实,我们的部分“星锐”,水平离这样的舞台还有很大的差距,强行将他们拉入全明星,也许效果适得其反,球迷也不会买账。事实上,选材面积广如NBA,新秀赛里难免都有充数角色,CBA仅仅十几支球队,这样一个联赛规模和选材范围,如何支撑两支球队的“星锐”?

我的建议是,星锐赛一方只选7人,进行半场3V3。著名的电视嘉宾也在设想星锐赛怎么才能精彩,他的意思很明显,放松了表演当然不成,这帮家伙又不是个个都能大风车——何况那样也乏味。还是只有真打,打快。但实战下来,这帮年轻人真打起来失误频频,场上显得拥挤而混乱,这比赛很难精彩起来。什么原因呢?能力不足,怎样妥协呢?给他们更多的空间。在3V3的赛制下,他们可以充分真打,可以充分打得快,也有足够的空间来完成配合与天赋展示。

以往某品牌搞过海选来的类似比赛,但那水准显然不够。这样的比赛由最好的新秀来完成,显然大不一样,激烈程度不会下降,会有更多精彩配合和扣篮,年轻球员也不会像正赛明星一样对此不屑。同时也不用凑数一般地选出那么多队员参加了。

最后,提一个意见,再也不要将扣篮大赛放在比赛之后或比赛之间了,尤其是前者。在后者,如果赛程安排上果然没有办法,那也应该要求扣篮大赛决赛参加者不得参加全明星正赛上半场,最多象征性首发——如果他是被选中首发的那个人。原因就不用解释了吧。

>>点击观看更多酷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unma]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