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前体操冠军庞盼盼范晔做客 谈退役运动员创业

前体操冠军庞盼盼范晔做客 谈退役运动员创业

前体操世界冠军庞盼盼(微博 博客)范晔(微博)做客腾讯【查看组图

主持人:各位腾讯的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来到腾讯体育名人会客室,今天做客节目的是两位来自体操队的美女,也是前体操的世界冠军,现在坐在我身旁,大家已经非常非常熟悉了,是范晔,是2003年世界体操锦标赛的冠军。

范晔:腾讯的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这位是新朋友,大家其实通过腾讯微博也非常熟悉了,是庞盼盼,是2006年的世界冠军。

庞盼盼:大家好,我是庞盼盼。

主持人:两位美女今天穿着很统一,非常正式,已经脱下了运动服,我还是感觉挺不习惯的,因为当年看你们比赛的时候都是穿着体操服活跃在赛场之上。今天有幸把两人邀请到节目现场,和大家一起分享你们现在的生活好不好?晔子退役已经四年了。

范晔:我退役四年了,我2008年退役的,后来到北京大学读书,学的新闻与传播专业,我们算同行吗?

主持人:一定算。其实晔子跟腾讯网友已经很熟悉了,因为你在一年时间内已经参与到我们的奥运报道当中,最近看你又有了一些新的动态。可不可以给我们大家讲一下。

范晔:对,我最近做一点事情,我属于闲不住的人,我想体现一下体育在校园的状态,所以采访了一下我的同学 雷声,自己做了一个小视频,小视频反映了一下击剑在体育的状况,有一点粗糙。

主持人:你先不要做那么多铺垫,其实我觉得很重要是一种分享,我知道你今天也带来了节目的片断,我们一起和网友分享一下。

主持人: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片断,但是我知道这也是凝结了你不少的心思,而且那天拍摄过程也是非常辛苦的,天寒地冻的。你在这个片子当中,你是担任策划,而且你还做主持工作,而且你还参与后期编排的工作。我想知道你最喜欢是哪一部分工作?

范晔:其实我最喜欢前期跟我们的嘉宾沟通,包括在采访过程中怎么跟雷声互动,我觉得这是最有意思的。第二个就是剪辑完看到成品的时候好开心。自己的作品出现了。

主持人:我还以为你会说采访是你最喜欢的,因为你跟我们的节目组,你在奥运前是我们《冲刺伦敦》节目还有《名将播报》你都是我们邀请的客串主持人,也采过了不少的运动员,你现在回顾这段经历给你感觉留下最大的印象是什么?

范晔:最大的印象,我采访他们的时候,因为我们私底下是好朋友,但是在主持人的位置上,我是一个采访人,他是一个被采访人,突然间角色有点变了,我感觉每个队员故事真的好多,而且这种故事私底也会去聊,但是很正式讲会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感觉,让我重新认识了他们。所以我觉得做采访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情,因为你不停的发现新的东西,你的队友也会回馈新的东西给你,应该说我真正意义上是在奥运会期间爱上了采访,而且也爱上了传媒这个行业。

主持人:其实你很早就有这个梦想,我知道你大学也是学的这一块的内容,你投入实际采访当中的时候,采访这些人,你感觉遇到最糗的是什么事情?或者是最难忘的事情?

范晔:我觉得跟嘉宾最糗的事情是跟程菲(微博 博客),我跟程菲是特别好的朋友,从小一起训练。刚开始我们俩进入不了状态,她一直看着我笑,我说你能不笑吗?我要采访你。她说说“不行”,她说“我看你这张脸就很笑”,当时我就很糗,觉得很不专业的感觉。

主持人:我做这种节目的时候我怕比较陌生又比较难聊,你不太熟悉他,他可能又不太健谈的运动员,你不怕这种吗?

范晔:我觉得还好。因为我们有共同的经历,我们去采访乒乓球队,找马龙(微博)认错了三次。这种会觉得比较有意思,包括把张继科(微博)认成马龙都是特别特别的糗的一件事情,后来见到他们挺好玩的,反而变成挺好的朋友。比较陌生运动员我采访的话,我反而就是会比较按程序都,可能更顺一点,没有什么意外情况会发生。

主持人:盼盼,你听了你师姐范晔讲了这么多她采访的故事,你一点都不心动吗?你在退役之后为什么不选择新闻类的专业?我知道体操队很多女运动员会向这个方向发展?

庞盼盼:我自己以前我是稍微内向一点,我觉得不太适合这类工作,跟人采访,所以我还是后来选择跟体育相关的专业。

主持人:你学的是什么专业?

庞盼盼:我学的经济管理。

主持人:在哪个学校?

庞盼盼:中央财经大学。

主持人:你现在是大三?

庞盼盼:大四了,明年毕业。

主持人:现在有没有考虑后明年做什么?因为还有一年时间,也很紧迫了?

庞盼盼:现在在忙论文的事情,还有对未来的规划会有一个规划,可能会有迷茫的地方,我觉得会很快调整自己,大概的偏向是跟体育类相关的东西。

主持人:盼盼是2009年退役然后进入大学,那个时候和现在相比,哪个时候会赶到迷茫,因为运动员总会有调整的阶段,会觉得不太知道清楚自己的方向,不知道想干什么?

庞盼盼:我觉得是在要退役,准备上大学的前期,因为那个时候真的不知道自己的未来往哪个方向发展,自己喜欢什么样类型的工作。经过这三四年的磨炼之后,自己明显比以前成熟了很多,会知道将来想要做什么和自己感兴趣在哪里。

主持人:我知道你最近参加了一档求职类节目的拍摄,你参加了《非你莫属》的节目。在这个节目当中,专场好像挺特别的,不会有求职方对你的选择,而是你选择了他们,你最后选择的是哪项?

庞盼盼:一个是教育类,一个是网站类的。

主持人:参加这个节目之前,你是十分清楚这个节目的形式是吗?

庞盼盼:之前我陪一个姐姐参加过,那时候我是做亲友团。当时有介绍我自己,正好是一个巧合,张绍刚老师也邀请我来《非你莫属》应聘。

主持人:你还没有说这个想法,他就邀请你上节目?

庞盼盼:对。

主持人:当时看到节目有十个商家,他们提供了很多琳琅满目的工作,这些工作你都了解吗?

庞盼盼:有一部分了解过,有一些还没有太多的了解,因为毕竟没有实战性的东西。

主持人:最后为什么选择教育和市场运营?

庞盼盼:市场运营。首先我另外一个是跟小朋友交流,本身我自己就很喜欢跟小孩打交道,所以我后来留了他们的。第二他们的平台,我自己是一个很喜欢去分享东西的一个人,我经常跟朋友有什么好事跟他们分享,所以我很喜欢发现一些新鲜的东西,后来我就选择了后来的那个。

范晔:腾讯微信有朋友圈,天天看到庞盼盼跟我们分享,怎么变得漂亮一点,天天收到这种消息。盼盼现在成熟了,因为总是会分享,我感觉更加自信了。

庞盼盼:对,会有一些。

主持人:因为我曾经听到你一个故事说是有记者在你当运动员的时候,06、07年去队里采访你,他提前准备了非常多的问题,你也打扮漂漂亮亮的坐在他的面前,但听说你所有的问题都是“对”和“不对”,“是”和“不是”来回答了。是有这么回事吗?

庞盼盼:以前确实不太爱说话,一回答就特别的简单。说对,或者他说的不对就不对。

范晔:所以说你非你莫属的时候就感觉庞盼盼怎么变了,对答如流,而且那种自信心特别不一样。

主持人:那也感觉她在节目当中的变化很大?

庞盼盼:变化很大,有一个师哥叫陆滨,他说庞盼盼今天上了一个节目,变化很大,变漂亮了,变自信了,口才也变好了,后来我看了以后,我说真的我要看一看看了真的不一样,这几年变化特别大。

主持人:我听说你上节目也挺紧张的?

庞盼盼:紧张。

主持人:跟比赛比呢?

庞盼盼:跟比赛不一样,我这人以前就是比较内向的一个人,说话是有一点小笨的那种,我觉得我要面临跟人表达的这种,反而比我在赛场还要紧张。

主持人:当时听说你和张老师还是现场沟通了一下,交流了一下。他跟你说了一些什么?

庞盼盼:他就很开玩笑的,我以为他让我表演一下,我说表演不了。很好玩的。

主持人:你俩都走进了校园,现在的生活是你们在退役之前要的吗?

范晔:我觉得比较现实的是当时退役的时候我们都很迷茫,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可能只是把眼前的事情做好,选择一个大学,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当时做的还是蛮简单的,没有想到四年之前是这个样子没有想到。

主持人:整体来说现在的状态自己满意吗?

范晔:我觉得很满意的,最起码整个人很多积极,有的时候感觉像训练的样子,有梦想有一个目标在那里,关键是有能力追逐。各个方面都会觉得很积极。

主持人:你们离开体操赛场这个圈子,你是离开了四年的时候,盼盼离开了三年的时间,在这几年的时间当中,你们还跟体操会有联系吗?

范晔:联系蛮密切的。

庞盼盼:还会有体操的新闻或者是运动的新闻还会第一时间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