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换的番号不变的金州 实德心若在梦就在的痛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他们都哭了:张耀坤(微博)、阎峰、朱挺、权磊(微博)、赵明剑、吕鹏……足坛从此没有了实德,那个曾经威震甲A的超级霸主,那个曾经让大连球迷欢呼雀跃的蓝色军团。2012年11月3日,走过了13年征程的实德完成了历史使命,新的大连队将如何组建,现在还没有一个最终的方案,但属于实德的那一抹蓝,已经成为了历史。

金州体育场的上空,回旋着刘欢略带悲凉的歌声:“昨天所有的荣誉,已变成遥远的回忆。……心若在,梦就在。……”

最后的使命:阻击人和

在客场艰难战胜建业后,实德队提前一轮完成了保级任务,不过,俱乐部马上就在队中明确提出,一定要打好最后一场比赛,一方面,是为了善始善终,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帮阿尔滨争取亚冠资格。

阻击人和成为了实德队最后的使命,为了完成任务,俱乐部要求全队像对待保级大战那样,来准备这场比赛。教练组被要求拿出明确的备战方案,全队更是连续两天观看录像,对上一轮联赛进行总结,查缺补漏,对人和队进行细致的研究,寻找对手的漏洞。不过,队内还是有人担心,在已经完成保级的情况下,队员们到底还能不能集中精力,打好最后一场比赛。“将来怎么样都还不知道呢,情绪上有波动在所难免。只怕是想赢,却根本赢不下来。”

从实力上看,实德队确实不如人和,但教练组最担心的,还是队员们的心态。实德俱乐部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赛前总经理林乐丰(微博)表示,已经做了队员们的思想工作,相信大家能够做好。而2日下午,阿尔滨集团董事长赵明阳现身实德基地,并向队员们提出,希望打好最后一场比赛。大家都很清楚,这代表着什么。不管能不能阻击人和,实德队在赢球欲望上、斗志上,都绝对不会有什么问题了。

为了13年的告别

尽管从未有公开表态,但大连球迷都很清楚,3日与人和的比赛,将是实德队的最后一场比赛。走过了13年的漫长征程,这支曾给他们带来至高荣誉,也曾让他们极度失望的球队,就要不复存在。俱乐部官网上,也隐晦地表露出了告别的意思:“感谢球迷,荣辱与共十三载,告别赛季,相约金州体育场。”赛前四天,俱乐部推出了买球票送纪念品活动。只一天工夫,3000份纪念品就被送光。而在比赛当天,金州体育场外的售票亭同样有纪念品出售,从球衣到签名足球,从几年邮册到实德围巾……这是最后的告别,从上午9点开始,就已经有不少球迷早早赶了过来,排队购买绝版纪念品。

大连电视台做了一期很煽情的足球节目,比赛之前,又在球场大屏幕上播放出来。刘欢的那首《从头再来》,恰如其分地描述着此刻场内每一个人的心境。

看台上,又是一片蓝色。这场景似曾相识,九年前,实德在亚冠半决赛中决战阿尔艾因,大连市人民体育场挤进了六万名观众,所有的看台都是蓝色,令人血脉贲张。那是实德队的鼎盛时期,也是最后的辉煌。两年后,他们虽然再一次夺得双冠,但就连他们自己也说,那不过只是好运气带来的一个意外。3日下午,金州体育场的蓝色,要稀疏得多。虽然是告别赛,但现场观众也只有万人。而且,只有几个球迷组织身穿蓝色队服,更多球迷是拿着买票时领到的蓝色制卡,正面印着实德队徽,背面则是一段抒情的文字:“我们共同举起这片蓝——汇聚蓝的海,感谢风雨相随十三载——留存这片蓝,期盼大连足球续辉煌——明年再起航。”

拼命表达态度

之前教练组的担心完全是零,告别赛中,每一名实德队员都拼尽了全力。这事关最后的荣誉,同时,也是要让赵明阳看到他们的能力。主席台上,端坐着赵明阳和元万中(前实德俱乐部总经理、现大连阿尔滨(微博) 集团主管文化体育的副总经理),除了德比,这是赵明阳第一次来现场看实德队的比赛。

拼得确实太狠了,超过了保级大战,也超过了人们的想象。左路的权磊和赵明剑如此生猛,只有了二十多分钟就打垮了人和队的右路,迫不得已,高洪波只好换上孙继海,以连制连。而在实德队的右路,阎相闯(微博)和朱挺同样频繁撕裂人和防线。从整体实力上看,人和确在实德之上,但主队的态势太过凶猛,以至于人和踢得十分被动。只是,他们的防守依然稳固,而实德队把握机会的能力又不是很强,始终未能完成破门。

这场比赛,争的是荣誉,是前途,拼的则是态度。从体能分配的角度来说,上半场踢得如此凶猛,并不利于全局。下半场比赛中,实德队员们的跑动就明显少了许多。人和队接连抓住机会,连入两球。即便如此,实德队的进攻始终都没有停止,就算不能完成阻击任务,至少,在最后的告别赛中,他们也很想为球迷奉献一粒入球。可惜的是,实德队未能如愿,补时阶段,他们又被攻入第三球。

0:3,放到平时,这是一个很容易就引起球迷不满甚至怒骂的比分,但这一刻没有人计较这些,球迷们看到的,是实德队员们近乎疯狂的进攻。

吕鹏第一个哭了

临近终场时,已经没有人关注比赛,看台上,齐齐响起了“实德、实德”的喊声。由于过去七年内连续滑坡,实德已经从冠军队沦落为保级队。来现场的球迷当中,也有相当一部分曾经抱着恨铁不成钢的心态,对实德感到过厌烦。但在告别时刻,所有的恼怒都化作乌有。留下的,只有怀念。

俱乐部的工作人员全都来到了现场,早早就等候在场边。终场哨声刚一响起,他们就带着致谢球迷的条幅上场了。林乐丰、文加达,俱乐部和球队没有一个人缺席,大家一起拉着条幅,挨个看台向球迷致谢、告别。吕鹏第一个哭了出来,事后他告诉记者:“我资历浅,但在实德也呆了八年。这么长时间,怎么可能没有感情呢?那个时候,确实控制不住自己。”

不断有人落泪,看台上,球场内。来到蓝色激浪所在看台下,队长张耀坤的眼泪也都流出来了。他红着眼睛,脱下自己的队服,扔上了看台。阎峰将球鞋扔给了球迷,眼圈也已经红了。朱挺哭了,赵明剑更是泪流满面,哭着走回了更衣室。林乐丰则紧绷着双唇,带着俱乐部员工和球队挨个看台致谢,他的眼睛也红了。

文加达率先告别

去年的这个时候,送别安贞焕的场景,和这有些相似。不同的是,那时候不舍的是球迷,这一回,球员们全都动了情。“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这个时代的结束,标志着新的时代的开始。对于未来,要充满希望。”林乐丰说,经历了这一年多的磨砺,队员们更加成熟,这对他们的人生都是一笔财富。不过,告别时刻,毕竟情不自禁,队员们都哭了,也很正常。“或许只有大连的球队,才能这样。除了外援,我们全队没有一个外地人,可以说‘血统’纯正。因为队员们的家都在大连,在一起踢球至少也都有七八年了,对这个球队肯定是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的。这和外地的其他球队真不一样,如果队员来自四面八方,碰到这样的情况,他可能也会感到很惋惜,但绝不会哭。”

回到更衣室,队员们一个个都很安静,只有文加达一个人在讲。“DALIANSHIDEISOVER。”文加达告诉队员们,路在脚下,“不要太难过,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保级成功了,我为你们感到自豪,也祝你们好运。你们的将来会更好。今年的赛事很坎坷,我会记住你们每一个人。”这是文加达在大连的最后一场比赛了,因为俱乐部的状况,也因为他没能完成前六的任务指标,他不会再留在这里。“祝愿新的俱乐部明年能有好的组合,有一个美好的未来。”在新闻发布会上,文加达更是一连串的感谢。

“奋斗了这么多年,说没有就没有了……”平静下来后,队员们都还在唏嘘感慨。“今年这么困难,但我们坚持过来了。队伍没有散,可以把一个完整的队伍交给新东家。”林乐丰说,他现在可以真正松一口气,“我们完成了历史使命。”

赛后,站满了一个看台的蓝色激浪球迷们迟迟没有退场,体育场的正门外,也汇聚了部分球迷,更有球迷跪在了地上,高声呼喊。

相关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热门搜索:

    登录
    同步:

    最热评论

    企业服务

    视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