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美国五高手何足惧!不下雨刘翔或破世界纪录

2012年05月20日00:0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美国五高手何足惧!不下雨刘翔或破世界纪录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登上领奖台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19日晚上,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敲响战鼓,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比赛里,尽管比赛现场遭遇雨水侵袭,中国名将刘翔仍发挥出了极佳水平,力压美国五大高手首个冲线,以12秒97佳绩成功卫冕冠军,打破了赛会纪录,创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时隔五年再次闯进13秒大关,翔飞人上次跻身13秒还要追溯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值得一提的是,这是钻石联赛史上最好的雨战成绩!如果不下雨,刘翔完全有可能打破罗伯斯的世界纪录!

刘翔钻石联赛上海站面对美国五虎梅里特、理查德森奥利弗克拉多克、福尔克围剿,翔飞人尽管主场作战,但短跑可不是球赛,主场除了压力更大外,并没有任何益处,而足球比赛可吹可不吹的球,裁判一般会偏向主队,这个大家都懂的。刘翔此前在中国本土最好成绩是2005年上海赛创造的13秒05,从来没有在本土闯进13秒大关,便是这方面突出的例证。

美国五虎都是世界一流短跨选手,梅里特今年室内世锦赛战胜刘翔夺冠,并跑出13秒03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这位步频速率型怪才势头很猛。肌肉男奥利弗是世界杯冠军和奥运会季军,曾经跑进12秒90大关,他的野兽派跑法独树一帜。理查德森是2011年大邱世锦赛冠军,擅长后发制人。克拉多克号称“罗伯斯杀手”,是今年全美赛60米栏亚军。福尔克则保持60米栏今年世界最好成绩7秒40。

刘翔具有遇强则强的完美特质,他何曾惧怕过强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正是他带乱法国名将杜库雷的节奏,刘翔完美冲刺的同时,杜库雷被栏架绊倒痛苦躺在地上,翔飞人12秒91摘金破奥运会纪录。2006年洛桑大奖赛罗伯斯、阿诺德、特拉梅尔、杜库雷、奥利弗、梅里特统统成为刘翔的陪衬,见证刘翔12秒88刷新世界纪录的伟大时刻。而2007年大阪世锦赛第九道奇迹,也要感谢特拉梅尔、罗伯斯的倾力表现,伟大的胜利需要伟大的对手。

刘翔的敌人岂止是美国五虎?还有13亿过人的热望,还有雨天湿滑的场地。翔飞人顶住重压,利用精雕细刻的技术和流畅自如的节奏力压群雄,12秒97的成绩不仅仅是今年世界最佳和赛会纪录,还是钻石联赛史上最快的雨战成绩!刘翔无愧雨战之神的美誉,他这种技术型选手适应能力,要远远超过奥利弗这种野兽派运动员。

如果不下雨刘翔能跑多快?笔者在刘翔川崎赛雨中跑出13秒09后预言,上海赛天气和风速条件合适的话必进13秒,没想到上海赛天公不作美刘翔再次雨战,依然排除万难跻身13秒大关。如果天气晴好,湿度不大,温度合适,再稍微有那么一点顺风,刘翔以今天的状态,很有机会打破罗伯斯12秒87的世界纪录。

刘翔以往最大的问题是前三栏启动慢,通过七步上栏新技术所有困难迎刃而解,室内赛季60米栏7秒41创职业生涯新高,根据室内赛和室外赛成正比的规律,110米栏创生涯最佳也绝非奢望。刘翔技术上已没有任何漏洞,承载13亿人热望仍能正常发挥心理也足够强悍,再加上遇强则强的特质,伦敦奥运会他已经无愧头号热门。(杨华评)

  • 刘翔听众:
    谢谢每一位为中国田径加油的人!谢谢每一位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加油的朋友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夜晚!大家洗洗早点睡吧!/月亮/拥抱
    2012-05-19 23:19: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