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8年7战4夺冠! 上海赛见证刘翔从低谷到辉煌

2012年05月19日22:3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年7战4夺冠! 上海赛见证刘翔从低谷到辉煌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在比赛中冲刺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9日晚,刘翔在钻石联赛上海站男子110米栏的争夺中,以12秒97挑落美国五员大将强势问鼎。这是他八年来第七次参加上海站的比赛,也是他获得的第四个冠军。此前,他曾三次问鼎,一次屈居亚军,两次获得第三名。12秒97的成绩不仅创造了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也是刘翔个人历史上的第六好成绩。

上海站钻石联赛的前身是上海国际田径黄金大奖赛,创办于2005年,是继网球大师杯、F1之后又一落户上海的世界级单项体育赛事。当时,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刘翔在国际田坛火速崛起,2004年雅典奥运会摘金后更震惊世界。可以说上海赛的创办,与国际田联看中刘翔身后的中国市场密不可分。

2005年:拔得头筹

2005年9月17日,首届赛事在上海体育场举行,刘翔作为新科奥运冠军,与美国栏王阿兰•约翰逊的争夺成为焦点。比赛的发枪颇为不顺,前三枪均有运动员抢跑,美国名将阿诺德不幸被罚离场。终于在第四次枪响后,刘翔不负众望,凭借稳定的心理素质和超强的后程能力,以13秒05夺冠,阿兰•约翰逊以13秒20位列次席,史冬鹏(微博)以13秒40排名第三。颁奖仪式上,阿兰•约翰逊向刘翔竖起大拇指的一幕至今令人难忘。

2006年:成功卫冕

2006年,刘翔于7月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打破了尘封13年之久的男子110米栏世界纪录,势头正盛。9月23日,他如约出现在上海黄金大奖赛的赛场。这一次,古巴小子罗伯斯和法国人杜库雷等名将纷纷缺席,又是他与昔日偶像阿兰•约翰逊的直接对话。最终,刘翔在起跑不利的情况下后来居上,以强有力的冲刺成功卫冕,成绩为13秒07,阿兰•约翰逊以13秒09再次屈居亚军,另一位美国选手梅里特以13秒34摘得铜牌。

2007年:不敌罗伯斯

2007年9月28日,上海赛转战松江大学城举行。当时,刘翔刚刚在日本大阪以12秒95摘得世锦赛桂冠,成为集奥运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于一身的大满贯得主。由于正处于赛后调整期,刘翔仅以13秒21获得上海赛第三名。冠军被罗伯斯以13秒01收入囊中,美国选手摩尔以13秒20排名第二。

2008年:因伤未战

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脚伤退赛,从此开始了漫长的治疗与恢复。2008年9月20日,上海赛如期进行,赛场上第一次没有了刘翔的身影。巧合的是,罗伯斯在北京奥运会夺冠后左脚踝受伤,同样没能到上海。最终,没有对手的美国肌肉男奥利弗以13秒25轻松问鼎。可喜的是,刘翔的师弟谢文俊以13秒47第二个撞线,并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

2009年:复出首秀

2009年9月20日,阔别赛场13个月之久的刘翔在上海赛完成了复出首秀。五道出战的他受到了美国人特拉梅尔和阿兰•约翰逊的左右夹击。赛前,刘翔只把目标定在完成比赛上。但发令枪响后,他却压不住了,冲线的一刹那与特拉梅尔不相上下,两人的成绩同为13秒15。最终经过终点高速摄像的画面,组委会才确认特拉梅尔的身体有效部位更先越过终点,刘翔只以千分之一秒的劣势屈居亚军。赛后,刘翔笑言自己的表现好似“灵魂附体”,能跑出13秒15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2010年:状态低迷

2010赛季,上海黄金大奖赛已经升级为钻石联赛上海站,比赛时间也提前至5月进行。然而这一年伊始,仍受伤病困扰的刘翔训练不够系统,状态也有些低迷,先后在全国室内特许赛和多哈室内世锦赛上获得60米栏第四名和第七名,成绩不甚理想。上海赛前,刘翔只表示会尽力发挥,并笑言将紧随史冬鹏跑,而孙海平(微博)则保守地给出了13秒50或者更低的成绩预期。果不其然,比赛中,刘翔受到对手失误的影响,甚至在第五个栏之后被史冬鹏反超,最终他只以13秒40排名第三。冠军被奥利弗以12秒99揽入怀中,史冬鹏以0.01秒的优势力压刘翔获得亚军。

2011年:七步创佳绩

2011赛季,随着伤势的完全恢复,刘翔的征战也更加系统。继两站德国室内赛收获了两个第三名并提升了60米栏成绩后,翔飞人再于5月的上海站钻石联赛上演赛季室外首秀。特别的是,此次也是他将八步上栏改为七步上栏后的首次公开亮相。结果,刘翔在比赛中以出色的节奏将奥利弗完全带乱,并以13秒07第一个冲过终点,不仅终结了奥利弗的连胜势头,也创造了他2009年伤愈复出后在各项赛事中的最好成绩。

2012年:重回巅峰

在奥运年里,刘翔在上海大雨后的湿滑场地上,跑出了12秒97的个人历史第六好成绩。毋庸置疑,以刘翔目前的状态来看,已经接近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的水平,用重回巅峰来形容,并不夸张。

上海赛举办8年以来,刘翔身边的对手从阿兰•约翰逊变成了罗伯斯、奥利弗、理查德森,但主场作战的翔飞人始终在坚守。特别是近三年来,上海赛见证了刘翔伤愈复出首秀、七步跨栏首秀的里程碑式跨越,见证了他从辉煌到低谷再到重回巅峰的起起伏伏。刘翔也没有辜负众人的期望,一次次以精彩的表现证明自己。在距离奥运会还剩下两个月的此时此刻,刘翔以12秒97击败奥利弗、理查德森等众多劲敌,无疑从心理上为出征伦敦打下了基础。(孙艳)

  • 刘翔听众:
    谢谢每一位为中国田径加油的人!谢谢每一位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加油的朋友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夜晚!大家洗洗早点睡吧!/月亮/拥抱
    2012-05-19 23:19: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