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五年后再进13秒!刘翔王者归来直指伦敦奥运

2012年05月19日22:2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五年后再进13秒!刘翔王者归来直指伦敦奥运

飞人剑指伦敦!

腾讯体育讯北京时间5月19日晚上,2012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上海站敲响战鼓,在万众瞩目的男子110米栏比赛里,尽管比赛现场遭遇雨水侵袭,中国名将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仍发挥出了极佳水平,力压美国五大高手首个冲线,以12秒97佳绩成功卫冕冠军,打破了赛会纪录,创赛季世界最好成绩,时隔五年再次闯进13秒大关,翔飞人上次跻身13秒还要追溯到2007年大阪世锦赛,这也标志翔飞人王者归来。

第一次跑进13秒:2004雅典奥运会破奥运记录创历史

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刘翔作为刚刚冒尖的中国新锐,赛前并没有被列为夺冠第一热门,甚至他只是一名奖牌的竞争者。因为美国老栏王阿兰-约翰逊宝刀不老,平跑成绩惊人的美国猛将特拉梅尔、卫冕冠军古巴名将加西亚,以及法国新星杜库雷个个身怀绝技。不过约翰逊大热倒灶预赛第二轮马失前蹄被栏架绊倒,刘翔决赛里少了最大劲敌。

决赛场上有一种蕴涵着民族志气的力量在慢慢聚积,只等最后大爆发,第一次起跑有人示意没准备好,第二次起跑美国的特拉梅尔抢跑,刘翔丝毫未受影响,脸上不见波澜,第三次起跑刘翔一开始就冲到最前面,左边的杜库雷早已完全被刘翔的频率带乱,最终刘翔以12秒91平了1993年科林-杰克逊创造的世界纪录!也刷新了阿兰-约翰逊1996年创造的奥运会纪录!刘翔成为第一个获得奥运田径短跑项目冠军的黄种人。

第二次跑进13秒:2006年洛桑赛刷新世界纪录

2006年洛桑大奖赛刘翔在他打破世界青年纪录的福地迎接众多强手挑战,包括2005年世锦赛战胜刘翔的法国悍将杜库雷,以及美国双雄阿诺德、特拉梅尔。刘翔通过最完美动作,最有力的节奏,最快的速度以12秒88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创造的12秒91的世界纪录!

多少年之后,回顾2006年的洛桑大奖赛,这仍然是男子短跨历史上最经典的一次较量,不仅冠军刘翔12秒88刷新世界纪录,亚军阿诺德12秒90也打破了当时的世界纪录,刘翔教科书般的攻栏方式震撼世界,就连20世纪最伟大的跨栏明星摩西也盛赞他是“技术最完美的运动员”。

第三次跑进13秒:2006年田联总决赛力压罗伯斯

2006年国际田联总决赛刘翔和美国老栏王约翰逊和古巴小将罗伯斯同场竞技,翔飞人战术非常聪明,采取了压枪跑动策略,第一枪翔飞人抢跑犯规,扰乱了竞争对手的节奏。第二枪刘翔并未因可能被红牌驱逐而拘谨,仍然采取压枪跑,起跑反应时间是恐怖的0.108秒,这是男子110米栏的起跑反应时间纪录,两年后巴伦西亚室内世锦赛刘翔以0.105秒刷新了自己的纪录。是的,只要他领先就很难被超越,刘翔保持住优势,以12秒93夺冠。罗伯斯13秒获得亚军,约翰逊13秒01拼得铜牌。

第四次跑进13秒:2007年纽约锐步赛创赛季最佳

2007年的纽约锐步大奖赛刘翔挑战家门口作战的美国群星,特拉梅尔、阿诺德、奥利弗、佩恩都不是等闲之辈,第一枪有人抢跑,第二枪“犯规大王”阿诺德抢跑被罚下,第三枪刘翔如离弦之箭冲了出去,尽管一开始落后特拉尔梅尔,但凭借剪刀腿绝技后来居上,以12秒92摘金,创赛季世界最好成绩,特拉梅尔12秒95获得亚军。

第五次跑进13秒:2007年大阪世锦赛第九道奇迹

2007年大阪世锦赛刘翔面临古巴名将罗伯斯、美国选手特拉梅尔强敌挑战,翔飞人决赛道次不佳,位于第九道,世锦赛历史上从来没有谁可以在第九道夺冠,而刘翔却打破了历史定式!刘翔前三栏仅列第四的情况下,外道完美超越以12秒95夺冠,这也是他夺得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田径世锦赛历史上的第一枚男子金牌。刘翔成为将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集一身的大满贯得主!

第六次跑进13秒:2012年钻石联赛上海站创多项最佳

刘翔钻石联赛上海站雨天恶劣条件下遭美国五虎奥利弗、理查德森克拉多克、梅里特、福尔克围剿,翔飞人一开始七步上栏新技术发挥稳定,后程途中跑优势更为明显,以12秒97的成绩创赛季最好成绩,打破赛会纪录,创造个人在中国本土最好成绩,五年来首次跑进13秒大关标志王者归来。(杨华评)

  • 刘翔听众:
    谢谢每一位为中国田径加油的人!谢谢每一位来现场和电视机前为我加油的朋友们!辛苦了!希望大家度过一个美好快乐的夜晚!大家洗洗早点睡吧!/月亮/拥抱
    2012-05-19 23:19:21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