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2011年11月28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马琳:我依旧是最稳定的

天色渐暗,马琳最后一个走出训练场来到理疗室进行放松治疗。最近一个月,接连的征战让这位31岁的老将有些吃不消,从德国世乒赛回来的4天,马琳每天在训练结束后都要跑到队医小袁这里“按两下”。 脱掉上衣,马琳的后背上布满了拔过火罐的紫红色印迹。“北京秋天,人就是容易上火”马琳笑着解释道。除了天气和旅途劳顿,马琳最近不佳的状态也让这位老将着了不少急。命运之神似乎总是要和马琳过不去,莫斯科世乒赛前,马琳在最后时刻战胜王励勤(微博),搭上世乒赛的末班车,而也正是他在决赛上拯救了中国队。在通向伦敦的路上,马琳还能再次起死回生,复制莫斯科神话么?

“丑陋的胜利”这是少帅刘国梁点评比赛时近两年来少有的“狠话”。世界杯团体赛首轮对阵俄罗斯,马琳面对俄罗斯名不见经传的小将,连丢两分,险些让中国队爆冷出局,这也是近两年来中国男队最狼狈的胜利,难怪少帅撂了狠话。

“大家都知道现在队里的竞争也比较激烈,比赛时难免压力很大......”说道这场比赛,马琳直言压力很大。

其实马琳在世界杯上的低迷状态早有端倪,此前的苏州公开赛和瑞典公开赛,马琳都是首轮即遭淘汰,主帅刘国梁在微博上更是调侃马琳为“琳一轮”。

“之前在瑞典公开赛时,第一场输给法国的选手,包括苏州没有打好,导致世界杯第一场对俄罗斯小孩信心受到了影响。这三个月自己起伏有点大,毕竟不是小孩儿了,接连的比赛精力体力下降。”对于近期的糟糕状态,马琳这样分析道。毕竟,年过30的马琳在体能上很难和年轻的马龙相比。

然而本届世界杯,马琳却在对阵俄罗斯的比赛中连丢两分,险些使中国队爆冷出局。在媒体看来,世界杯团体赛中连丢两分,马琳似乎已经失去了“定海神针”的杀手锏。

“我觉得自己还是队里最稳定、最能让教练相信的队员。”在接受记者采访中,马琳却自信表示,自己仍是队中最稳定、最靠得住的队员。这份自信除了莫斯科关键一役的发挥,近年来,马琳对心态的磨练和把握。

国家体育总局乒乓球馆,原本每天的训练大家都是随便选择球台练习,然而靠近大门的球台现在已经成了马琳的“御用”,每天训练,马琳都会在这张球台上练球。一天的训练课,队员和教练们进进出出,然而马琳却丝毫没有被外界影响,2008年北京奥运会备战期间,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曾前往国乒训练基地视察,蔡振华故意在马琳比赛球台旁高声打电话,受到影响的马琳很快就输掉了那场比赛。比赛结束后,蔡振华直言此举就是为了试探马琳的抗干扰能力,心浮气躁的马琳果断中招。

“自己不会受到这种外界的质疑和困扰。比赛中输球很正常,主要是别输掉信心,自己首先不能怀疑自己,如果你想教练组不对你失去这么多年积累下的信心,你首先就要相信自己。现在这个年龄,也经历过很多,自己有这种判断能力,不会轻易被外界影响。”马琳这样说道。

“这么多年,比现在压力大的时候多了,现在的困难真不算什么,大赛里,不存在临场失常,这我心里有谱。”马琳表示,在冬训期间,自己会更加系统的调整自己。

鹿特丹世乒赛前,国乒在厦门进行封闭性训练。为了让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大训练中,调整休息的时间里,马琳连平时最爱看的电视剧都“戒掉”,怕自己分心,不看电视不上网,唯一的消遣就是用电脑玩象棋,通过这样的方法让自己屡受外界影响的心沉下来。如今,面对媒体铺天盖地对于他与马龙的奥运第三人竞争,马琳仍旧抱着这样的淡然心态。

“年轻运动员和年龄大的运动员区别很大,连续比赛我的精力状态都有影响。但是两届奥运会的经历也是我最大的优势,奥运会和所有的比赛都不一样,那种气氛和压力不是谁都能承受的。”说道自己的优势,马琳并不避讳,他深知,拥有奥运单打牌的心理优势。

“其实真的没有想太多和马龙竞争的问题,我的对手是外国选手,很明显,打团体对的是外国选手。我现在就是和自己比,战胜自己一切的过往。我的对手是波尔、柳承敏、水谷隼。”奥运经历、拥有绝佳的心态,加之在冬训中系统的训练和体能储备,马琳绝对是奥运三号人选最有力竞争者。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