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2011年11月28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马龙:命运又握在自己手中

6月末的北京早已躁动不安。运动场上,马龙一个人光着脊梁独自跑着。一万米跑,这是系统训练期间每位国乒队员每周都要完成一次的体能训练,然而正值乒超联赛期间,大家的训练都不系统,这个平时在教练“紧盯”的情况下都要偷点小懒的项目,自然成了大家“忽视”的项目。每天上午的训练是11点半结束,然而不到11点,馆中的队员就陆续离开了,只留下了独自在田径场上的马龙。

“平时不也这么练么?”跑下场的马龙呼哧带喘的说道。刺眼的阳光下,你依旧可以看到马龙身上那如同水泥砌成的肌肉块。他用这样的方式默默的坚持着。此时,距离中国男乒第一次上报伦敦奥运会单打名单整整过去30天,曾经被主帅刘国梁视作备战伦敦“双核”之一的马龙并没有出现在名单上。

摆在马龙面前只有一条路,竞争奥运第三号选手。

时间快转到10月。“龙都快把体育馆打爆了”力量房里,张继科笑着形容马龙近期的表现。最近三个月,马龙接连获得中国、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冠军,更是双杀张继科,挑落王皓、马琳,世界排名重新回到第一位。接连获得冠军,马龙在用自己的稳定发挥向主帅证明,自己是队中发挥最稳定的队员。

“我拿了5个小冠军,可你拿了个大的啊。”听着张继科的调侃,马龙一如既往的腼腆一笑,话语间有点酸味。鹿特丹夏夜,当张继科战胜王皓夺冠,激动的撕掉上衣那刻,他也几乎扯断了马龙进军伦敦奥运的道路。

“没进决赛我挺遗憾的,好像眼看着奥运单打资格离我越来越远了。”从鹿特丹回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马龙都在反复想自己还能不能去伦敦,自己还行不行了。回到北京的十多天,马龙最早的睡觉时间是凌晨四点。就如同马龙自己所说,命运之神似乎已经不再眷顾他。

“我睡不着,不过我本来睡眠质量就差。”转过神来,马龙摇了摇头,笑着说道。从进入国家队开始,马龙就是队中的重点培养对象,更曾经是刘国梁口中备战伦敦的“双核”之一,然而在最当打之年落选奥运单打资格,这些年的压力和内心折磨也许只有马龙自己明白。

这期间,马龙看了一场北京国安队的足球比赛,在观众席上,马龙尽情喊了一个晚上,觉得很爽,好像心里的很多闷事都发泄出去了。

“感觉继科一下就超过自己,心里挺不是滋味的。但事出了,你只能想办法解决。现在摆在眼前的就是争三号人物(奥运团体资格),这是我必须面对的现实。”这是结束长沙亚洲杯后马龙的一段话,那时的他的信心似乎仍旧不足。毕竟,他进军奥运的最大对手马琳同样表现出色。

这一切的改变从8月的苏州公开赛开始。苏州公开赛马龙和马琳守在下半区,马琳32进16的比赛输了以后,刘国梁找马龙谈了一次话,告诉他所有人都知道马琳和他在竞争奥运会人选,现在的局面成了马龙的一次机会,毕竟深圳公开赛后,马琳的“气儿”回升了不少,现在也该到了马龙有所作为,给自己来点“亮点”的时候了。

“我和马琳比的话,我有优势。马琳和我竞争的话,他有压力,从年龄和上升空间上我都有优势。”想明白的马龙从苏州公开赛开始爆发,三个月的时间中连赢40场比赛。

世界杯团体赛中,马龙又在马琳接连输球、王皓状态不佳的情况下爆发,世界杯3场比赛全部登场,没有输掉一场比赛。决赛中,马龙在先丢一盘的情况下,逆转战胜 柳承敏,没有重蹈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中输给波尔的一幕。

“我觉得莫斯科输给波尔给我的压力很大,那种赛后的压力和折磨超过鹿特丹单打输球。世界杯自己在队友输球的情况下,能抗住,这给了我很大的自信,觉得终于从莫斯科输球的压力中走出来了,而且比赛结束后刘指导也肯定了我的表现。”赢下世界杯团体赛冠军后,马龙开玩笑的说,感觉命运女神好像又开始给他抛媚眼、送秋波了。

“我不是只想侥幸报上团体,我还是抱着能冲击单打的信心,我觉得我有机会。不管别人输赢,只要自己赢。”站在明年伦敦奥运会场馆的最高领奖,命运似乎又重新回到马龙自己手中。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