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2011年11月28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刘国梁专栏:多特蒙德世乒赛后见分晓

最近三个月,马龙已经连续40场比赛不败,现在队里每个人都憋着劲儿,想要破了马龙的不败金身,这当中最想战胜马龙的,当然是老马马琳。我说过,谁能把最好的状态保持到最后,谁就能赢得教练组的信任,获得参加奥运会的资格。如果马龙一直保持这样的疯狂状态,还用说么?肯定是他去奥运。

我说这话,肯定很多人都在说,马龙没参加过奥运会,这次奥运又是先打单打,再打团体,他能经受的起这样的心理考验么?其实没参加过奥运是年轻队员都面临的,而且先打单打后打团体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对于所有参赛的队员来说,都是第一次。这是公平的,没有谁有特别的优势。

私下里我们交流时,马龙说他的目标不是只瞄着奥运第三人,而是想冲击奥运单打资格。我告诉他,竞争才刚刚开始。马龙当然有机会竞争单打,他也一直在努力,他给张继科和王皓的压力和冲击是巨大的。现在,他的注意力没有只放在三号上,这非常好。毕竟是第一次报名,很有可能更换名单。

在最近的几次公开赛和世界杯团体上,马琳都是不敌外国小将,临近奥运年,马琳的状态似乎有些低迷。现在应该是马琳最困难的时期,因为留给他的时间不多了,现在马琳需要恢复状态,应该说这并不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从成绩来说这也是他近几年比较低谷的一个阶段。对他来说,关键就看能不能爬得过去了,这些年来乒乓球改革这么多项,马琳在我们当运动员的时候就开始打,几乎所有改革都赶上了。而且作为一个直板选手能够打到现在,我想是马琳身上永不放弃的精神、包括打球的天赋支撑他能够走到今天。但是随着挑战越来越大,他年龄也是越来越大,越到后期的时候也是最关键的阶段。

马琳是北京奥运会冠军,这样的经历是没人能比的。如今他能不能再重新站起来,再次战胜自己,让大家看到一个全新的马琳,这个可能对他来说是挑战性更大的一次。首先我们还是相信他,但是难度确实比较大。但是大家也看到了,这么多年,马琳每次都是在大家觉得不可能有希望的时候,给大家惊喜,就像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几乎是他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带领中国队最终获得冠军。所以说,谁也不能忽略一名老将的那种想要的决心。

这几站年轻小将表现得非常神勇,这无形当中会给马琳,包括王皓在内施加很大的心理压力。因为在中国队就是这样,竞争非常激烈。谁的状态稍微差一点,就有可能被挤下去。我给马琳树立的最近的恢复目标就是伦敦奥运会测试赛,能够打入四强。

不管是谁最终站在明年的奥运会赛场上,我都希望他们借着这次测试赛的机会,在伦敦奥运赛场上留下美好的记忆,这样对明年奥运的比赛也有一个心理上的优势。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一样,这一次伦敦奥组委也将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当成了奥运会的场馆测试赛。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的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马琳最终战胜王皓,巧合的是,到了最后北京奥运会的时候结果也是如此。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