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2011年11月28日07:22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解密中国男乒奥运第三人 二马相争稳者胜

男乒奥运第三人之争:马琳(微博)VS马龙(微博)

老马和小马,在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的微博上,他经常这么称呼弟子马琳和马龙。竞争奥运三号人选的路上,老马和小马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

其实在刘国梁看来,他心中奥运三号选手最需具备的就是稳定的发挥。由于本次奥运会采用先打单打,后打团体的赛制,如单打选手在单打比赛中发挥失常,心理崩溃,那团体中三号人物必须能够在团体赛中扛起重任。

世乒赛后的半年时间,马龙接连获得中国、奥地利公开赛、亚洲杯、全国锦标赛、瑞典公开赛冠军,更是双杀张继科(微博),挑落王皓(微博 博客)、马琳,世界排名重新回到第一位。现身伦敦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马龙又在明年奥运场馆收获冠军。接连获得冠军,这让马龙的自信心爆棚,正如主帅刘国梁所言,论技术,马龙配的上世界第一的头衔。而在这中间,马琳在参加的公开赛中两次止步首轮,比马龙大8岁的马琳明显感觉接连征战,体能上恢复困难很大。正如马龙所言,在竞争奥运的路上,年龄和体能以及上升空间上自己有明显优势。

然而,没有在大赛中拿过冠军,这是马龙现在最欠缺的。从06年开始,马龙参加了3次世乒赛、2次世界杯,都没有进过决赛,但这两年他参加公开赛拿的冠军是最的。这说明了两个问题,大赛中,他的思想和心里上有待突破,关键时刻把握机会的能力较差。公开赛拿的最多,证明他的整体能力和技术是最强的。如何向主帅刘国梁证明自己在大赛中的能力,留给马龙的机会只有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

然而在竞争奥运团体第三人的道路上,马龙最大的对手马琳却一直拥有“杀手锏”,那就是刘国梁最为看重的‘关键时刻的稳定发挥’。莫斯科世乒赛决赛,马琳在马龙先输一场的情况下,连下两分,成为球队获胜的最大功臣,赛后,马琳更是被主帅刘国梁称为队中的“定神针”。在与马龙的奥运团体第三人竞争中,马琳凭借着这场比赛的出色发挥占据上风。而作为北京奥运会单打、团体冠军,马琳的这种奥运经历也是马龙无法企及的。

最近半年,马琳的表现显得有些起伏不定。本届伦敦总决赛,马琳在男单首轮比赛中不敌高宁,这已经是他世乒赛后第三次输掉外战,止步首轮。中国公开赛深圳站,马琳收获自北京奥运会以来的首个冠军,然后其后的表现却差强人意。中国公开赛苏州站以及瑞典公开赛,马琳都止步首轮,而输给的对手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国外小将。世界杯团体赛对阵俄罗斯,马琳更是丢掉两分,险些让中国队爆冷出局。如何在冬训中系统的训练和体能储备,恢复信心是马琳现在最需要的。莫斯科世乒赛前,马琳同样状态低迷,然而在最后时刻赢得“马王大战”搭上世乒赛末班车的他却置之死地而后生,成为中国队的救星,事实证明,马琳在任何时候都具备最强的竞争力。

世乒赛后的中国公开赛,马琳在决赛中战胜马龙,获得冠军。而在全国锦标赛半决赛中,马龙报了中国公开赛的一箭之仇,战胜马琳,最终在决赛中登顶。竞争奥运三号的两次正面交锋,俩人打成平手。

刘国梁说,考验马琳和马龙的最终大考将是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

推荐微博

换一换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