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丁宁:世乒夺冠不知哭是笑 有信心拿奥运金牌

2011年06月10日11:27京报网王笑笑我要评论(0)
字号:T|T

  采访手记 将来的主人

  见到丁宁时,她正在国家队球馆里和北京队总教练张雷“对练”。汗流浃背,神情专注,就像每一个吃苦耐劳的运动员。训练结束,她和小队员一起收完球,又若有所思地抓起球拍练了几个发球,才走过来收拾球包。“不好意思,让你等啦。”走下球场的丁宁,一脸阳光的笑容。

  熟悉丁宁的人都知道,这位球风凌厉、作风沉稳的“希望之星”,场下是个谦逊懂礼、开朗可爱的“大宝贝”。她爱笑,也爱开玩笑,甚至会跟熟人撒娇、“卖萌”。她积极乐观,拥有同龄人不常具备的从容心境。经过了败走莫斯科的磨砺,将满21岁的丁宁面对困难和挫折,更懂得如何在心中先将它摆平。

  丁宁10岁来京,如今已在北京安了家,但父母仍在大庆,只是经常前来探望。我问她,平时回家还是住队里?她笑着反问我:“家里也没人,没人做饭没人收拾洗衣服,就我自己对着四面墙,回去干什么?”她讲起年少刚来京时,总是“一个人行动”,因此学会了独自处理很多事。说这些时,她的语气中并无抱怨,也没有摆出一副忆苦思甜、自我标榜的模样。如果非要说那轻描淡写中有什么情绪,便是享受——享受时代和环境赋予她的特有的苦与乐,享受磨难、奋斗的过程以及随之而来的收获。

  面对这样的年轻人,我在心生怜惜同时,更有一份钦佩和自省。采访结束,走在路上,听见街边的快餐店里在放一首熟悉的老歌,十分应景:“将来的主人,必定是我们,滴滴答滴答滴滴答滴答……”作为一名“90后”,至少丁宁是有资格扛起中国乒乓球队这杆旗帜的。这并不是说,她一定能在伦敦奥运会上有所作为。评价一名年轻运动员的标准,也绝非金牌和冠军那么简单。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