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恩师面前乔尔选择剑走偏锋 不做射手改当炮台

2011年05月08日18:1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2011年中超联赛第六轮比赛中,主场作战的成都谢菲联,被目前势头很猛的北京国安3-0击败。北京国安惊人地取得了连续三轮中超联赛3-0大胜对手的奇迹。国安第一射手乔尔-格里菲斯今天的作用非常明显,他没有按照常规出牌,每次到了可以完成之后一击的时候,都将球助攻给队友。成都谢菲联主帅诺维,曾经是乔尔从17岁起的恩师,两人之前有五年的师徒情谊。诺维赛前放言要盯住乔尔,但乔尔今天用很另类的方式“逃避”了看防并出色地扮演了国安大胜的幕后英雄。

五年师生情,今日聚成体

诺维来中超球队执教,本来就是件很突然的事情。成足原来的主帅王宝山在新赛季开始之前18天宣布辞职,得到新老板的首肯,随后诺维火线飞到成都接任。本轮联赛开始之前,诺维在公开场合说:“我之前在两个俱乐部里与乔尔公事过,从他17岁还在青年队起我就是他的教练。尽管我带他的时候不是主教练,但前后我们做了5年师徒,我们关系很深。”

去年年底赛季结束后,乔尔-格里菲斯回到澳洲后还专门去见过诺维。本轮比赛开始前,诺维已经得到因伤休战两轮的乔尔即将复出,对自己一手带大的这个徒弟十分了解的诺维,周六下午带着还在养伤的澳洲老乡布兰登,赶到成体想提前会一会乔尔。可惜不凑巧,乔尔在他们到之前先走了一步。

作为成都队的主帅,诺维肯定早就意识到只有盯住乔尔才能抑制国安拿分的势头。而北京国安的葡萄牙籍主教练帕切科也从乔尔那里了解到了不少关于诺维的信息,通过了解知道了诺维的战术特点和用人习惯。这场蓉京之战,很快在赛前演变成了如何打好、如何抑制乔尔这张明牌之争。

周日乔尔,不射门改行助攻

成体的场地条件不太好,地面太坑洼,北京国安难以打出他们习惯的流畅地面配合。帕切科对比赛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开场后不久国安的战术就有了新的微调——他们收缩防守引诱成都队进攻,然后不经过中场传递,直接长传找前面的尖头。反观当时的成都队,依然像以前那样有机会就在中场传球,不仅控制不了节奏,还经常因为场地的意外情况丢球。

第20分钟乔尔接到队友的身后长传突破形成单刀,他没有听到主裁判吹罚的越位哨音,将球直接打进了成足大门。这其实就是下半场北京国安第一个进球的预演,只是成足防线还没有意识到危机的来临。第47分钟马丁内斯的右路传球让乔尔形成单刀,乔尔将球带到底线附近后,此时成都门将宋振瑜已经封住乔尔射门的角度,乔尔顺势将球分给门前插上的王晓龙,王晓龙面对空门轻松推射得手。第75分钟乔尔在禁区右侧送出传中球,马丁内斯在大禁区内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一脚惊天的倒挂金钩,帮助国安队取得2-0的领先。

两个进球都是乔尔从右路突然插上获得的机会,诺维可能只考虑到了乔尔在球门前的威胁,但没有料到他从边路插上助攻的威胁。而且乔尔也非常低调地两次将射门机会让给队友,这让成足的防线更有一种被摧毁的屈辱感。乔尔用助攻的方式帮助国安打开胜利之门,没有直接洞穿昔日恩师带领的成足的大门,或许这是礼让或许这是乔尔超强能力的另一种新的展现方式。(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