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王晓龙吹响冲锋号 老帕让晃晕卢西奥之人复活

2011年05月08日17:4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客场迎战成都谢菲联队,虽然历史战绩告诉我们国安队要想在这块场地上拿走3分并不容易,但上半时的45分钟还是让国安队迅速探明了对手的实力。于是,王晓龙在下半时刚刚开始不久就为国安队打开了胜利之门。之后,国安队连续3场比赛中第3个3比0出现了。

这是王晓龙在本赛季的第3次首发,打进的第2个进球。从第3轮客场与广州恒大队比赛中替补出场完成一次头球破门之后,王晓龙就开始牢牢的占据一个主力边前卫的位置,而把为国安队打进赛季首球的王长庆挤到了替补席。

早早就离开北京,加入鲁能足校的王晓龙年仅20岁的时候,就已经获得了在了联赛中出场的机会,但是效力鲁能的5年,虽然他曾两次随队获得了中超联赛的冠军,但是在郑智、刘金东周海滨、王永珀(微博)等中场主力球员的阴影之下,王晓龙获得的机会少之又少。在2009赛季,他全年出场9次,累计起来的时间却只有200分钟,是一名绝对的边缘球员,也许是在人才济济的鲁能俱乐部实在看不到机会,在2010年,王晓龙与鲁能队中的北京老乡吴昊一道返乡,加盟了北京国安队,但是由于难以得到主教练洪元硕的信任,王晓龙除了在联赛首轮替补出场,接到 杨昊的角球助攻打进南昌队一球之外,其余基本很难获得出场机会,其带球能力强的特点,也被洪元硕认为是无谓盘带太多。因为在当时的情形下,洪元硕治下的北京国安队主打防守反击,所以王晓龙的特点不但无从发挥,反而有点格格不入。这种情况下,王晓龙加盟国安队的第一年,并不比在鲁能队时赢得更多的出场时间。

其实王晓龙第一次被国内球迷所知,还是因为他在国奥队的出色表现。2008年1月13日,杜伊科维奇率领国奥队在慕尼黑安联球场迎战拜仁,比分最终被定格在2比7,虽然朱挺两次攻破卡恩的球门,但最受瞩目的却是下半时替补出场的王晓龙。比赛进行到第69分钟,王晓龙晃过对方两名后卫后横传门前,让朱挺获得射门机会,后者打入中国队第二粒进球。第80分钟左右,王晓龙在拜仁的禁区左路玩起了德尼尔森式的踩单车--与1998年世界杯的德尼尔森相比,位置几乎一样。几分钟之后,王晓龙的表现再次成为亮点:第84分钟,他在禁区内用连续的假动作戏耍对方的后卫、巴西国脚西奥,然后一记低射,球在快要入网前被后卫倒地铲球解围。这几次精彩的个人表演,让王晓龙一下子名声大震,但是很遗憾,在杜伊确定国奥队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名单时,王晓龙最终没有入选。

虽然在2010年之前,王晓龙几乎一直没有遇到特别欣赏的主教练,但是帕切科入主国安,最终改变的这种状况。在很短的时间内,王晓龙就得到了帕切科的信任,在国安队赛季之初的热身赛中,王晓龙屡屡以主力的身份出场,充分发挥出了脚下技术出色的特点。但是由于不期而至的伤病,却使王晓龙在联赛开始之后,失去了首发的位置。直到与广州恒大队的第3轮联赛,王晓龙替补出场不久,就接到小马丁的助攻,冒着受伤的危险,完成了一次难度极大的头球破门,并从此奠定了在国安队主力位置。

说王晓龙在短短几个月之内能力突飞猛进,显然并不现实,但帕切科的战术体系,确实激发出了他的攻击潜能。由于帕切科在进攻中赋予边后卫很大的自由度,甚至国安队的大部分边路下底传中都是由两翼的边后卫完成,所以边前卫更有机会靠近对方的球门来实施攻门,本赛季至今,国安队6战打进14球,作为边前卫的小马丁打进3球,王长庆和王晓龙各进两球,3名边前卫就完成了全队一半的进球,可见在帕切科的球队中,边前卫的直接攻击能力得到了最大的提升。于此同时,王晓龙脚下控球能力强,以及盘带出色的特点也仍旧鲜明,在与成都队比赛的下半时,王晓龙在禁区内曾有一次非常连贯的带球突破,几乎一个人就撕开了对手的防线。

其实王晓龙的爆发只是帕切科战术体系成功的又一个例子,就像在左后卫位置上完成3次助攻的张辛昕。但是无论如何,国安队多名边缘球员在本赛季的杰出表现,不但证明了帕切科出色的执教水平,更显示出了这些球员本身所具有的不俗实力,在内外援引进缺乏大手笔的情况下,队中角色球员的潜力挖掘,将成为今年国安队的实力增长点。

(小野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