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白巫师"三连败遭困局 深足底子薄恐毁其英名

2011年04月15日21:44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5日晚,客场作战上海滩的深圳红钻队,再次惨败收场遭遇新赛季开局的三连败。深圳队除了2004年获得中超元年冠军,之后这6、7年日子都不好过,特别是每年联赛头几轮,他们都难有好状态。但今年有个非常特殊的情况,俱乐部为聚集人气花费巨资请来世界顶级名帅特鲁西埃。三连败算在深足头上不是个事,但算在特鲁西埃头上可有些惊人。问题是,特鲁西埃目前依然没有把好深足的脉,深足还很可能在名帅的驾驭下继续在中超无头绪地往下滑轨道继续前行。

三连败,问题都在哪?

我们先看看看深足在中超首轮中的输球,当时他们客场0-1不敌天津队。第33分钟李本舰开出右侧角球,佐里奇在后点大力头球攻门被挡,皮球落地后其再次右脚怒射球门近角得手,天津泰达1-0深圳红钻。就因为这个丢球,深圳队丢掉了三分。当然,天津队今年势头很不错,阿里汉也长期执教该队,该队今年在内外援引进以及球队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特鲁西埃对深圳队还很不熟悉,是当时他们输球的一大原因之一。

第二轮深圳队在主场0-1不敌陕西。与上一轮比较,罗希、王栋分别被黄凤涛(微博)和刘帅替换,在主力阵容上的微调对特鲁西埃其实是无奈之中的无奈之举。当他再次接受0-1的结果时,他居然这样说道——他说当时在比赛中他甚至有同时换下五名场上队员的冲动。这是世界顶级名帅追求完美的偏执表现,也是深足目前队伍成色糟糕的真实写照。

而今天0-2不敌上海申花,深圳队同样是败得“落花流水”。与上一场的首发比较,杰尼斯被 李洋替换,黄凤涛、柳超、刘帅也被换到了替补席,同时换下四名首发也没能起到好效果。第32分钟申花队率先打破僵局,当时申花队前场快开任意球,姜坤右路横传禁区后点,李洋回防中慌忙将球铲入自家大门。第46分钟安古洛右路过人后下底传中,萨梅隆高高跃起后点甩头攻门将球顶进,申花队继续扩大领先优势。李洋的乌龙暴露出深足在防守方面的严重不足,而第二个失球几乎是对深足真实防线和心理防线的双重打击。

超烂队,名帅难制服

特鲁西埃就像一张膏药,深足高层请他来就是想借他的名头扯大旗做大文章的。但只在这个环节上花费,却没能在球队的建设方面做足够的铺垫,再加上世界级名帅与中超保级专业户的巨大落差,造就了如今深足这样尴尬的局面。特鲁西埃其实没有一个稳定的执教环境,他适合的是如上海申花这样底蕴丰厚的超级豪门,要他做救火教练临时挽救一些烂队于水火,在风格上似乎很不匹配。

去年老布刚来申花的时候,同样是第一轮输了球。但不同的是老布接触申花的时间比较长一些,而且老布的性格温润一些。而特鲁西埃与之深足,是完全意义上的遭遇战,而且特鲁西埃脾气火暴、口无遮拦还是个比较固执的完美主义者。看看深足这三场连败他的用人,总是在摇摆总是处于否定之否定的矛盾逻辑之中。

另一个非常值得比较的例子是成都谢菲联的外教诺维,诺维来自澳大利亚,从名气上说自然远逊于特鲁西埃,但诺维身上流淌的足球血液丝毫不逊色于那些世界知名教练。诺维接触大家公认的降级热门成足也非常短暂,由于球队没有足够的资金,他在联赛第一轮开始前甚至没在现场看过一场完整的成足训练赛。但诺维能够潜下心来,耐心地迅速熟悉重点队员的特点和风格,很快将队伍捏合成型,不论打山东还是打大连都不吃亏。

当然特鲁西埃最大的烦恼,还是是深足本身。防线上漏洞太大,屡屡成为对方狙击手突破的通道,这样的队伍实在令人头痛。没有足够多的好球员,特鲁西埃再是巫师也难创造什么奇迹。他就如同是世界知名大学的知名教授,突然空降到中超保级球队深圳队,大学教授来教小学学生,之间的磨合和沟通显然问题多多,而且小学生的接受能力和真实水平也确实令人揪心。

接下来的两轮比赛深足将连续客场对阵大连和成都,随后的第五轮又将回到主场迎战2009年的中超冠军北京国安。现在特鲁西埃必须冷静地面对现实,他手下的队伍不是才华横溢的日本国家队,而是只有两名三流日本球员充当外援的中超保级队伍,如果他再不对队伍进行一些切实有效的手术的话,深足遭遇更多的连败,特鲁西埃名声扫地、灰溜溜走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赵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