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邵斌:我没错只行为欠妥 应诉体联不光为自己

2011年03月25日06:48解放日报张玮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 /> <div id=我要评论(0)
字号:T|T

邵斌:我没错只行为欠妥 应诉体联不光为自己

邵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

张玮 摄

本报记者 张玮

“我想,等大家冷静下来再看这件事,可能会有一个更客观的判断。”这是昨晚邵斌坐到记者面前后说的第一句话,语调平缓,不紧不慢。

昨晚,在一家咖啡厅内,记者终于见到了近日闹得沸沸扬扬的 “改分门”主角体操裁判邵斌。邵斌依旧保持着“淡定”,但有些心里话他也确实想说一说。

有谁看过规则

“擅自修改评分”是“改分门”事件中不少人对邵斌最大的指责。对于这一点,邵斌有自己的看法:“我想问问那些人,你有仔细看过国际体联的规则吗?”

邵斌当时担任亚运会体操比赛D1裁判(D组的第一裁判),他告诉记者:规则规定,D1裁判有权力控制每一套动作的最后得分。“当时韩国选手的分数高得不正常,我就行使了职权。这不是金牌主义,也不是爱国主义,而是出自裁判的最基本职责:维护公正。”邵斌说。

那有没有欠妥的地方?“有!”邵斌爽气地点了点头。“规则规定,D1裁判改分,应该通知高级裁判。但究竟通过什么方式通知,规则并没有明文规定。当时电脑都是联网的,我认为通过网络改分,高级裁判肯定看到了。如果有问题,他当时就应该纠正我,但他没有,还签字确认了。”邵斌说,“现在回想起来,如果我当时按照约定俗成的规矩,口头通知一下高级裁判斯托伊卡,就不会有现在的麻烦了。”

如何面对学生

说起“改分门”这件事,邵斌笑着说他比媒体知道得还晚。“当时我正在健身,有一个不认识的记者打电话来问我对改分有什么看法,我当时还没搞明白,后来不断有记者来电话,我才意识到可能有问题了。”

尽管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都表现得非常淡定,但邵斌还是承认,这件事给他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不少朋友,包括学校的领导都想安慰我,却又不知从何说起。因为他们也吃不准到底谁对谁错,他们不可能去研究规则。”邵斌说,“还有我的学生,说实话,我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他们。”

说到这里,邵斌对国际体联这次诉讼的方式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国际体联既没有调查,也不和我沟通了解一下情况,就直接将这份通告发在了网上。我认为这对我不公平,因为我要应诉、解释,会有一个过程。”

不光为我自己

面对国际体联的一纸诉状,邵斌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不仅准备好了应诉材料,也请好了律师和翻译,“我相信事实会证明一切。必要时,我会公开应诉材料,让大家评判。”

邵斌的应诉材料主要针对国际体联的两个指控:第一是无权修改分数,第二是没和高级裁判沟通。“高级裁判斯托伊卡为什么当时签字确认,现在又出来这样说?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但我会以白纸黑字的规则为依据,表达我的看法。”邵斌说,“但这也涉及到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国际体联的规则争议实在太多。”

D1裁判有权控制比分,怎么控制?如何修改?裁判改分应通知高级裁判,怎么通知?书面还是口头?邵斌告诉记者,这些在规则中都没有明文表述。“体操的规则四年改一次,每一次修改,大家都要吵成一锅粥。”邵斌说,“所以这次应诉也不光是为了我自己,我希望通过这件事,敦促国际体联进一步完善体操规则。如果规则不完善,这样的事件肯定还会再一次发生。”

(解放网-解放日报)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