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残运会 > 正文

倾听亚残运会运动员心声 他们需要关爱非保护

2010年12月17日20:23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2月17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攀吴涛段博)观看残疾人运动会,观众不只有鼓掌和呐喊。在被感动的同时,很多观众都会问:我们应该如何和残疾人相处?除了被感动,我们还可以为残疾人做些什么?

在亚残运会上,多位残疾人运动员向记者诉说,无论是观看比赛还是在工作、生活中,请用这样的方式对待残疾人

“我们需要关爱而不是‘保护’。”这是很多残疾人运动员一大心声。来自中国香港的轮椅网球运动员郭永贵说,残疾人肯定是需要帮助的,但在日常生活中,“帮忙”不妨看看环境、看看情况,帮忙之前可以问一句:您需不需要帮忙?

“小学时候的我,需要同学主动帮我拿书包,一是因为我确实拿不了,二来我会因为害羞不肯主动求助;但是长大的我,可以自己上不高的阶梯,可以轻松提个包裹,如果能在帮我之前问一句,我会感觉更加‘方便’,”他说。

同样希望社会以更平常心态对待残疾人的,还有今年49岁的麻旭涛。这位广州亚残运会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大的成员,因为得过小儿麻痹,左腿有轻度残疾。在日常生活中,别人看到他行动有所不便,出于客气或者尊敬,往往特别谦让,有时要主动替他开门、提包,让“老麻”感到不自在。

“对待残疾人应该是在他们需要的时候伸出援手,不需要的时候不要过度热心,那样反而会挫伤残疾人的自尊心。我有时不得不婉拒别人的好意,弄得我自己也挺不好意思的,” 麻旭涛说。

中国香港残疾人运动员苏展云说,作为残疾人,自己其实并不需要过多同情和怜悯。“我自己认为,除了走路不好,我和大家没有什么大的差别,有些方面还比一些健全人强,平等交流是最大的相互尊重。”

在关注帮助心态的同时,一些残疾人运动员说,人们应当从更深刻的社会整体层面出发,更多地注意完善帮扶残疾人的社会机制、体制,确保政策导向能够通过具体举措落到实处。

一位残疾人乒乓球运动员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坐轮椅上下班。他说,今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请和使用规定》给残疾人带来了福音。该规定明确了五类残疾人可以申请考驾照,圆了他们的“驾车梦”,但由于缺乏配套措施和社会环境,很多残疾人难以梦想成真。

“残疾人学车的驾校数量不多,学费也贵,而大多数的残疾人收入不高,考驾照难;残疾人专用车的上路,停车也难,很多公共停车场所没有适合残疾人通行的位置。一句话,法律到位了,可是为残疾人考虑的社会氛围还没到位,”他说。

对于盲人运动员而言,导盲犬无异于眼睛。根据《中国残疾人保障法》第58条规定,盲人出入公共场所可以携带导盲犬,但很多酒店、超市都以影响他人正常生活为由拒绝导盲犬进入。

“导盲犬的使用法律有规定,但没有形成统一的法律体系,这让拥有导盲犬的盲人依然无法做到出行畅通,”一位盲人运动员这样总结说。

事实上,硬件配套和社会机制的不完善,客观上也会导致残疾人与社会交往的不顺畅。28岁的残奥冠军、游泳运动员李汉华说,现在我国社会已经越来越重视对残疾人帮助,但是和发达国家相比,不论是就业、求学还是出行、就医,残疾人还是要面对更多的困难。由于不方便,残疾人外出进行社会交往的机会就少,当然不利于全社会了解、理解残疾人,更不利于社会形成更加自然、和谐的关爱模式。

“比如,城市需要盲道,需要无障碍通道,地铁、公交需要有能够让残疾人方便上车的设施,让残疾人能够放心走出去,因为没有谁能够承担每次出去都打的的费用。这些都非常重要,”李汉华说。

中国香港轮椅网球运动员郭永贵说,从残疾人运动员的自身体验出发,社会应当像发展体育事业一样,在日常生活中创造更多的机会,让更多的残疾人走出家门,走向社会,“只要不是整天只待在家里,只要走到外面接触社会,残疾人的性格和发展也都还是可以的。”

经常能看到“不一般的辛苦”、“更多的付出”等词语,被用于形容残疾人运动员训练的辛苦,甚至是“残酷”。但在广州亚残运会上,夺取了男子举重67.50公斤级别金牌的刘磊说,其实体育训练的辛苦不分残疾人和健全人,有时残疾人运动员的训练要比健全人还要轻松些,“因为队里都会有相应的物理治疗或者休息的规定。”

“我知道大家是希望表现我们的不容易,但我从内心深处希望,社会还是用平常心来看待我们,不用特别渲染,”被形容为“大力神”的刘磊说。“不用担心这样会让我们的努力看起来容易,因为许多残疾人运动员本来就是为了强身健体或者爱好才参加比赛的,并不只是为了奖牌而战。”

19日,广州亚残运会将落下帷幕,2500多名来自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运动员们将依依惜别。在这届大会上,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赵素京充满感情地说,残疾人体育不是残酷,而是另一种运动之美。

倾听他们的心声,才能真正领会在他们身上蕴藏的运动和生命的美丽。

(王攀吴涛段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milingb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