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江南都市报:离开的理由只有一个

2010年11月27日21:02江南都市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评论员叶海波

前不久南方有个刊物做了一期关于广州的选题,收尾的文章是《爱广州的60个理由》,我拿着这60个理由咨询了一下我认识的所有老广,资深的、刚去的、有同学、有朋友、有亲人,基本都认同这里面的大部分。让我很是吃惊,我原本以为那很多的理由都是自吹自擂,没想到认同度真有那么高。爱一座城的理由也许有60个,可是离开亚运离开广州的理由只有一个,那就是你已来过看过,你要回家了。

今晚闭幕式的烟火还没照亮南粤天空时,我已经离这座城这次亚运会千万里,广州亚运会填补了我采访经历的一个空白。至此,大型运动会基本全部见过了,综合的、单项的,可不管是从开幕式待到闭幕式,还是像这次这么中途去,提早回,时间的长短并不能改变我过客的角色,都是用最短时光,力图去做最深的了解,并试图用手上的键盘传神表达。每一次都是这么想的,只是不知道的是每一次做到了多少?毕竟,一座城岂是这么短时间能了解,一次亚运会,也不是金牌和比赛所能够涵盖。

就这么几天,广州城还有很多地方没去,亚运会的开幕式让广州新中轴线露脸了一把,可传统中轴线的广州老城依然是魅力十足,老广州说从越秀山纪念碑向南延伸的传统的中轴线才是广州的龙脉,遗憾的是这一次没能去西关,还有新修复的东濠涌,这些广州老城最有代表意义的地方。我去了奥体,来回在天河,可那只是广州最热腾腾的地方。

对于广州亚运来说,这些天真算是走马观花,看过一些比赛,整个亚运的运转和北京奥运会相比,就好像是奥运会的亚洲版,从这点来说亚运会未来何去何从就好像全运会的走势一样,每次都引发关注,每次都好像没有结果。亚运会将如何改变呢,是充分发掘和开拓亚洲特色,将亚运会的其他商业,娱乐功能开发,还是继续做大做强这种竞技的功能,亚运会必须做出选择,可不是每个国家都能像广州这么办亚运会的。

今晚闭幕式的主题叫做“请把你的歌留下来”,歌声飞扬时,我也许只能把心和耳朵留下来。爱广州的60个理由当中,我最认同的是一座有根的城市,和无论什么时候,深更半夜都不愁找不到好吃的地方,可外面千般好,你来了看了,就足够了,你居住的城市才需要你去改变和创造。明年的城运会已经离我们不远了,我们需要找到爱自己城市的理由。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