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代表团单届亚运金牌数创历史 恐将空前绝后

2010年11月27日16:5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华奥星空讯 11月27日,历时16天的广州亚运会大幕落下,中国体育代表团共夺得了199枚金牌、119枚银牌、98枚铜牌,连续八届位居亚运会金牌榜第一,金牌数和奖牌总数都创下了单届亚运历史最高纪录,而且这一纪录很有可能会空前绝后。

  单届亚运会某一代表团获得金牌数最高的历史纪录为183枚金牌由中国代表团在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创造。北京亚运会共决出了313枚金牌,中国代表团的183枚金牌数超过了其他所有参赛队金牌数的总和。

  中国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那一届夺得了33枚金牌排名第三;日本以75枚金牌名列第一、伊朗以36枚金牌稳居第二;1978年中国第二次参加亚运会,夺得了51枚金牌、升至奖牌榜第二,日本以70枚金牌高居榜首;1982年的新德里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61枚金牌第一次登上金牌榜第一宝座,此后一直稳居第一。

  自1974年以来的全部10届亚运会中,金牌设项总数整体呈现出增加态势:1974年亚运会共决出了204枚金牌,2002年釜山亚运会时决出的金牌数达到了427个、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稍稍减少、金牌总数为423个;本届亚运会金牌设项达到了历史最高值:476个,共决出金牌199枚(含并列)。

  但是随着奥运会率先实施“瘦身”计划,越来越多的声音开始呼吁给亚运会“瘦身”、以减少承办国家的压力。亚奥理事会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在今年广州亚运会举行期间,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表态,2014年仁川亚运会将把比赛项目减少到35个,亚运会的身躯终于开始“减肥”了,从长远来看,“瘦身”并保持一定规模将成为亚运会设项的趋势。

  亚奥理事会的整体设想是:项目设置采取“28个奥运项目+X”的模式,最多不超过35项。争取给每一个国家和地区参与的机会,但不会完全照顾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特殊情况。

  按照亚奥理事会的这一规划,广州亚运会也就成为从“增肥”到“瘦身”的拐点、金牌设项也就成为历史最高值,而随着以后金牌设项的减少,某一个国家/地区的代表团、包括中国在内,要达到在一届亚运会上拿到如此之多的金牌几乎成为不可能的事情。除非出现一种极其特殊的情况:某一个代表团实力超级强大、而同时其他队伍实力普遍下滑但这种可能性很小。

  因此,广州亚运会金牌设项在创造了历史最 高峰值之后、在以后也很难再被超越;而中国体育代表团创造的单届亚运夺金最高纪录也很可能会成为一个“空前绝后”的纪录。

  (刘向前)

(华奥星空)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