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2010年11月27日08:23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力夺第184金,冯兰兰被记入亚运历史。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冯兰兰(右)杀气十足。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深圳姑娘何姿跳板称后。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李薇薇(左)大力射门。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劳义完美冲刺。

新“亚运纪录”从184开始

邹市明神拳无敌。
26日12点20分许,在一片倒计时声中,中国选手冯兰兰在女子68公斤级空手道比赛中赢得金牌。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诞生!亚运会的历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此后的每一步,都将是一次新的突破。

  等待,为了突然爆发

  凭借最后60秒出其不意的一击,冯兰兰将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摔倒在地,成就了中国代表团在广州亚运会上的第184枚金牌。

  60秒钟定乾坤需要怎样的智慧和勇气?冯兰兰说,一切其实都在她的掌握中。

  此前比赛中,冯兰兰连续以“击头”、“摔倒对手”的高难度动作得分闯入决赛,不过在与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的巅峰对决中,冯兰兰却选择了截然不同的战术。

  空手道女子格斗决赛只有3分钟。在3分钟里,冯兰兰并不急于出手,只是刺探对方虚实。从未与冯兰兰交手的木间绘美子变得急躁起来,并开始露出破绽。进入1分钟加时赛后,冯兰兰突然使出杀手锏,一击将对手摔倒在地。仅凭这一个高难度动作夺得3分,将中国代表团第184枚金牌稳稳摘下收入账中。

  从隐藏实力到突然出击,60秒的加时赛让观众捏了一把汗。冯兰兰赛后却说,自己一点都不担心,坐在赛场边稳如泰山的教练管健民早已向她面授机宜,“我们了解日本选手的特点,技战术赛前就安排好了,要做的只是等待时机”。

  幸运,

  因为一场意外

  冯兰兰这枚金牌,显然比其他金牌更容易被人记忆,而冯兰兰的幸运,则得益于之前的一场意外。

  1990年的北京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以183金的金牌数登上金牌榜首位,而183金也是亚运会历史上单届代表团金牌最高纪录,20年来,这一纪录迄今未被打破。截至25日,中国代表团已经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了181金,距离183金纪录只有2枚金牌。

  按照赛前估计,184金本来很有希望落到上午的皮划艇决赛中。当 李强在男子200米单人划艇夺得第182金后,将连续出战女子200米和500米单人皮艇决赛的周玉被看作是能同时战平和超越183金纪录的当然人选。但在200米单人皮艇决赛中,周玉虽然率先闯过终点,但因为有对手抢跑不得不进行重赛,结果周玉在第二枪的最后冲刺阶段被日本选手反超失去了原本到手的金牌。不过在此后的500米单人皮艇中夺冠,让周玉得到了安慰,也把创造历史的机遇交到了冯兰兰手中。

  不过,在击败日本选手木间绘美子后,冯兰兰竟然还不知道自己已经创造了历史,“昨天看报纸上说中国代表团有可能打破北京亚运会的金牌纪录,没想到会发生在我身上。”得知自己夺下了一枚具有历史意义的金牌,冯兰兰欣喜的面庞绽放出更美丽的笑容。(综合)

  深圳骄傲

  跳水 何姿添金

  “想念东门的咖喱鱼蛋”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26日电 (特派记者 吴孟菲)何姿一向少言寡语,尤其是面对媒体,经常问半天才说出一句话。今天下午,刚刚摘得本届亚运会女子跳水3米板冠军的她,面对混合采访区众多媒体,本想采取“躲避战术”,可当听到记者大喊:“何姿,我们是深圳媒体”时,她驻足在记者面前。“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对深圳感情很深,听到你们喊‘深圳’俩字,我特别亲切。”腼腆的何姿微笑着这样说。

  “跳水美女”、“郭晶晶接班人”等称呼近年一直跟随着何姿。年纪轻轻的她对于这样的称呼很是不习惯,“不喜欢人家这样说,我就想好好跳水。”虽然何姿本人多次这样“反抗”,但事实证明,这两个称呼形容得很是贴切。以中国跳水队在亚洲的实力来看,参加亚运会只是派谁去拿冠军的问题。作为现在队伍中年龄最大的吴敏霞本次只参加了非奥项目女子1米板,而何姿则被派出参加女子单人3米板。不言而喻,何姿是国家队的重点培养对象。而在今天下午的比赛中,何姿不负众望夺得该项目冠军奖牌,也证明赛场上越来越成熟的她有实力接下“一姐”郭晶晶的这一棒。

  “虽然夺冠了,但是我并不是很高兴。因为我在比赛中发挥得没有想像的好,动作没有完全到位,我不太兴奋。”何姿对自己十分苛刻,“唯一让我欣慰的是,上一届亚运会我只夺得两枚银牌,这一届我终于站上了最高领奖台,我想我还是有进步的。可是,我想更完美地夺得这枚金牌。”当记者想让她个人评价一下“郭晶晶接班人”的说法,何姿一边看着出口处一边摇头说:“这个我不想评价,没什么好说的。”感觉如果记者再追问下去她就要马上离开的意思。对于未来的打算,何姿说:“暂时没有多想,我只想回去好好看一下我今天的录像带,看看问题到底出在哪里。我在场上的稳定性把握还是有问题,我要跟我的教练再商量一下。”

  在何姿9岁的时候,当时我市体工大队跳水教练周涛将她从南宁带到了深圳,何姿是深圳跳水队第一批队员。凭借自己的天资与刻苦训练,何姿迅速从我市跳水队转战清华跳水队,再到省队、国家队,现在的何姿已经成为了国家跳水队的“当家花旦”。虽然离开深圳已经多年,但是提起这个“第二故乡”,何姿打开了话匣子。“太久没有回去了,总说要回去,但是没有机会。”“我想去华强北逛街,想去主题公园玩一玩,更想念的是东门的小吃,比如咖喱鱼蛋。这次离这么近我都没机会回去,看看接下来队里怎么安排,希望能抽出一天的时间让我回去看看。”最后,何姿说:“谢谢你们来看我比赛,希望有机会在深圳见。”

  女子手球

  历史首金

  深圳选手李薇薇:一切努力都值得

  深圳特区报广州11月26日电 (特派记者 吴孟菲)今日下午,广州亚运会女子手球决赛在广工体育馆进行。中国队在上半场优势不大的情况下,下半场打出气势,最终以31∶22战胜日本队,首次获得亚运女子手球金牌。从1990年手球进入亚运会以来,前五届冠军都被韩国队夺得。

  当拿下冠军的一刻,从网球改练手球、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的老将、深圳选手李薇薇赛后激动万分地说:“参加完本届亚运会,接下来我是否还能继续打也不清楚。但是,多少辛苦、多少汗水这一刻都值了,我们在亚运历史上写下了中国手球队的名字,太棒了。”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手球队主教练王心东也十分感慨,他回首这一年多来接手女子手球队的辛酸和坎坷,感慨万千道:“这块金牌涵盖了几代手球人的努力,所以我要谢谢大家,谢谢为中国女子手球做出贡献的每一个人。”

  中国速递

  田径

  飞人团队

  深圳特区报讯 在昨天的亚运会男子4×100米接力中,中国队以38秒78夺得冠军并打破亚运会纪录,这也是中国男子4×100米接力队继1990年北京亚运会后,时隔20年再夺金牌,成为了广州亚运会上跑得最快的一个团队。

  中国队赛前显得信心十足,出发之前,第一棒的陆斌还豪气十足的做出扣动扳机的手势。出发枪响后,陆斌启动非常迅速,转过弯道时已经超越多名选手取得领先。第二棒梁嘉鸿和第三棒的苏炳添两名广东选手同样没有让人失望,继续扩大着领先优势。转入最后的直道,100米冠军劳义左手接棒开始向终点发起冲刺。38秒78!中国队摘下了田径项目里最激动人心的这枚金牌。

  在此前的女子4×100米决赛中,由陶宇佳、梁秋萍、蒋兰和叶佳贝的中国队由于交接棒出现失误,被泰国队反超获得银牌。(宗和)

  拳击

  拳王卫冕

  深圳特区报讯 在亚运会拳击男子46公斤级决赛中,北京奥运会冠军邹市明在首回合落后的不利局势下神勇逆转,最终以9∶5力擒哈萨克斯坦选手扎基波夫,成功卫冕该项目冠军。

  邹市明虽然是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冠军,但对手扎基波夫曾在首轮中击败北京奥运会48公斤级亚军、蒙古选手塞尔丹巴,同样实力不俗。首回合,扎基波夫就凭借灵活的步伐躲过了邹市明几次中路进攻,并在钟响前偷袭得手取得点数领先。此后,邹市明加强了侧摆拳的进攻,并通过一连串漂亮的组合拳获得5个有效点数反超比分。第3回合,扎基波夫展开绝地反击,一度将比分迫近至5∶8,关键时刻邹市明出手果断,一记漂亮的后手直拳击中对手,将点数锁定为9∶5,成功卫冕亚运会该级别冠军。(宗和)(宗和)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