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金牌含金量普遍不高 中国田径亟待未雨绸缪

2010年11月26日09:3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亚运战绩13秒09,这是一个什么概念?2009年柏林世锦赛的冠军成绩是13秒14,北京奥运会的亚军成绩是13秒17……迄今为止,13秒09是一个能在历届奥运会进前三、历届世锦赛进前四的成绩。

  一时间,包括刘翔本人在内,都对“王者归来”充满了期待,对伦敦奥运重燃了信心。

  但如果撇开刘翔之喜,中国田径的其他方面又该如何制造惊喜?因为不仅仅是伦敦奥运,更艰巨的任务或许就在不远处。

  亚运田径开赛前夕,北京赢得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主办权。这是一个好消息,但又需要“谨慎乐观”。因为,北京举办世锦赛,绝不仅仅只是搭台,中国还要唱戏。要唱戏,自然得有“角儿”这正是“谨慎”之处。

  “鸟巢”是田径梦想的摇篮。2008年盛夏,博尔特、贝克勒等人在这里创造了神话。虽然每天观众排山倒海、热浪此起彼伏,但“鸟巢”难掩“尴尬”奥运期间,这里只响过两次《义勇军进行曲》,但都不是颁奖仪式,而是开闭幕式。因为中国的田径健儿不曾在本土染指金牌。

  虽然没有必要对争金夺银过于苛责,但这个“尴尬”昭示着中国田径跌入谷底。

  如今,“鸟巢”终将迎来“原配”田径大戏。2015年,我们能否在其中听到国歌声,而不只是在开闭幕式?

  要想听到国歌声,中国田径亟待未雨绸缪。虽然还有5年的时间,但世界级运动员的诞生,需要长时间的打磨。

  2011年世界田径锦标赛将在韩国大邱举行。韩国体育部门早就开始了“育人”,通过聘请外教甚至引进外援等方式来增添实力。在本届亚运会上,效果已有所显现韩国运动员“爆冷”包揽了男女跳远的金牌,30岁的朴泰硬在男子110米栏中紧随刘翔、史冬鹏(微博),跑出了13秒48的韩国新纪录,韩国女将又把100米栏金牌拿下……

  本届亚运会,为了能在主场“逞英豪”,中国田径派出了强大的阵容。虽然金牌不少拿,但是含金量普遍不高,想要在世界舞台上找寻位置,只有一个字:难。但可喜的是,这些中国健儿的平均年龄并不大,如果悉心培养,5年之后正是“当打之年”。

  “风物长宜放眼量”2012年伦敦奥运会仅在咫尺,2015年北京世锦赛也在不远处。是时候赶紧做准备,当然绝不仅仅为了这一两场国际大赛,更是为了真正打响中国田径的翻身仗。

  本报记者 窦雨佳

  (中国体育报 窦雨佳)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