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女拳手任灿灿:曾为无望坚守 期待伦敦奥运

2010年11月25日22:51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中新网佛山11月25日电 题:女拳手任灿灿:曾为无望坚守 期待伦敦奥运

  记者 宋方灿

  “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走下女子48-51公斤级别冠军领奖台,22岁的中国女孩任灿灿说。

  任灿灿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取了女子拳击的亚运第一金,赛后中国亚运代表团团长段世杰亲临现场为她颁奖。这枚金牌的价值和意义,可见一斑。女子拳击是伦敦奥运会的新增项目,任灿灿被认为是夺取奥运金牌的热门人选。

  这一切来得格外不易,也让任灿灿感慨万千:“女子拳击本来不是奥运和亚运项目,不被看好。但女子拳击运动员对体育十分执着,自强不息。现在大家关注了,今天我也站到领奖台上,这印证了我们背后的付出终于有所收获。”

  决赛中,任灿灿面对菲律宾的安妮?阿尔瓦尼亚,毫不手软,以7比5力克对手摘得了金灿灿的金牌。“我比赛时心态很放松,只要心态好,就能赢,”她说,“能为国家拿到金牌我非常激动,非常高兴。”

  任灿灿从小非常活泼,并幻想长大后能成为一名拳击运动员:“我从小喜欢这个项目,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不过没有参加奥运会的前景,以及各种因素,导致她两次险些选择了放弃。“第一次想放弃是手臂骨折,但我身边的朋友、队友和教练对我有信心,都没放弃我,把我拉回来了。第二次放弃,是我父亲去世后,这时给我第二生命的人出现了,他把我带到了拳击的舞台,这个人就是我的师傅田东。让我回来的还有我的队友大家庭。”

  任灿灿对能够回到拳击的舞台感到无悔。她认为,十年来自己能够坚持下来,主要是自己的意志坚韧,品质坚持不懈,相信自己的付出会有收获。“我打拳击是因为自己喜欢,在拳坛上展示自己,也锻炼意志和品质。这些年,拳击教会了我很多。我师傅也说过:打拳是一时,做人是一辈子。”

  短短几年,中国女子拳击队迎来了两大发展契机:中国男子拳击在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女子拳击项目进军伦敦奥运会。“女子拳击会越来越好。中国男选手在奥运拿到了金牌,对我们帮助很大,”任灿灿说,“我们为女子拳击坚持这么多年,终于进入了奥运会这个舞台,可以有收获了。”

  任灿灿是一名武警战士,在今年的巴巴多斯世锦赛上,她夺取了52公斤级的金牌,成为世界冠军。她的下一个目标是伦敦奥运会。“希望伦敦奥运会上能代表中国队参赛。未来这一年多时间,我们会根据奥运会的要求,对每个队员的状况进行商讨研究,进行长期的训练计划。”

  对于奥运前景,她充满了憧憬:“我相信,付出了努力,就会有收获。”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