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板王何冲曾是零分先生 点燃亚运火炬无上荣耀

2010年11月25日20:5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5日,在刚刚结束的广州亚运会男子3米跳板比赛中,中国选手何冲以525.85的总分夺冠,为中国队收获了广州亚运会跳水项目上的第8枚金牌。从年少轻狂的“难度王”,到发挥稳健的“大满贯”,何冲正逐渐成熟,成为中国跳水界的新一代板王。

难度王 107C跳出0分

何冲6岁开始练跳水,14岁入选国家队,这本是一个“大器早成”的年纪,而何冲却因态度问题从国家队几进几出。年少轻狂的何冲常说“其实拿金牌就是那么回事……挑战难度才更加有趣”,他的难度确实相当高,但却无法保证自己能够稳定完成。2006年常熟世界杯上,他非要完成翻腾三周半的动作,可是由于只完成了两周,最终得到了一个令人触目惊心的0分。

20岁以前,这个毛躁的小伙子常因稳定性不足而与冠军无缘,“难度王”有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在技术上也足够精雕细刻,连老对手德斯帕蒂也不得不承认:什么时候何冲能够做到沉稳冷静,什么时候他就会统领男子3米板的领域。

稳定王 北京奥运会0失误

随着年龄的长大,何冲的责任感、精神风貌和稳定度都大为提升。虽然他依然被人称为是“难度王”,可是他发挥的稳定性,丝毫不逊色于世界上任何一个顶级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何冲的首次奥运之旅,在男子3米跳板项目中,何冲的每一跳都保持完美演出,六跳中有五跳得分在90以上,为中国在北京奥运会上赢得第43块金牌。

从优秀选手到冠军选手,何冲真正的蜕变在于从一味地挑战高难度,变成稳定地完成高难度。从“零分先生”到“零失误先生”,何冲更加成熟了。

中国跳水界板王 成就大满贯

何冲是目前世界上惟一掌握了超高难度,难度系数达到3.9的中国选手,5355B这个3米板项目上的超高难度动作——反身翻腾两周半转体两周半屈体,目前世界上只有他和墨西哥选手卡斯蒂略在正式比赛中完成过。成熟的何冲兼备难度和稳定性,连夺2008年世界杯、2008年奥运会和2009年世锦赛三项世界冠军,成就大满贯伟业。何冲不仅帮助中国队在世锦赛上首次实现男单3米板两连冠,也凭借自己的实力成为中国队男子3米板上的绝对主力,被称为“新一代板王”。

广州亚运会主火炬手 点燃传统礼花

2010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上,何冲作为广东本土运动员荣幸地被选作主火炬手。万众瞩目下,何冲接过乒坛皇后 邓亚萍手中的火炬,跑到了高达28米的火炬塔下。最后,何冲和在两个小朋友一起,把礼花放到火炬塔前的地面上,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这个中国传统节日里孩子们最喜欢燃放的礼花。礼花喷出的绚丽火花一点点升高,星星礼花攀升到近28米时,一刹那点燃了主火炬。

在历届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上,起用现役运动员担任点火火炬手并不多见,而何冲所表现出的正是现役运动员的精神风貌,“他代表的不仅是过去的辉煌成就,更寓意对未来的美好期待”。(草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