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顺风顺水的征程结束 中国男篮从此胜利不再容易

2010年11月25日10:2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和其他球队不同,中国男篮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夺得亚运会冠军。但是华德也承认,因为之前的对手实力太弱,球队很难在四节比赛里都精力集中。

  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的表现可以被理解为试探对手和磨合阵容。而四分之一决赛和卡塔尔一战,比分上的胶着,最后时刻的惊魂,预示着中国男篮该警觉起来了……

  比起能容纳18000名观众的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只有不到5000个座席的广州黄埔体育馆算不上设施优越。亚运会开幕后的更多时间,这里都在举行女篮比赛。但在11月24日,因为女篮要进行半决赛争夺,男篮只好腾出演艺中心,四场四分之一决赛全部被安排在了黄埔体育馆。

  这还是中国男篮第一次来到这个体育馆比赛,因此他们需要更长的适应时间。前面一场伊朗和约旦的四分之一决赛打完不久,在张兆旭的煽动下,男篮小伙子们就鱼贯而出,来到球场。卡塔尔队员还在进行拉伸练习,中国队已经拿起球开练,扣篮一个接一个,这下体育馆里可热闹了。人群中发出一阵阵惊叹,里面还断断续续夹杂着“大郅,好样的!”、“孙悦,加油!”的呼喊声。别看球馆容纳的球迷少了,气势可一点不差。

  赛前气氛逐渐升级

  前面的小组赛,对手似乎还没有能力让中国男篮紧张起来。几场比赛下来,因为对手实力较弱,邓华德特地为几名主力安排了轮休。小组赛最后一场打约旦,大郅开场只打了3分多钟就坐回场边,下半场索性躺在球员休息室,由私人体能教练马克为他做起了按摩。邓华德解释说:“现在比赛还没打到关键时刻,所以我会给主力们更多休息和调整的时间。”

  四分之一决赛碰上F组排名第四的卡塔尔,男篮球员们的脸上依旧轻松,可赛前的气氛和之前不同了。球员热身临近尾声,邓华德拧开一瓶饮料,喝上一口,然后扬手煽动球迷助威,大家兴奋了,邓华德的手每次向上一挥,看台上就会有节奏地发出呐喊。跳战舞仍然是中国队的保留节目,张兆旭在中间跳,观众在看台上喊得更大声了,卡塔尔一边则被中国队的气势镇住了,只好选择沉默。

  起初,男篮没把卡塔尔放在眼里。尽管这支西亚球队使用“雇佣军团”的历史由来已久,借助这一优势,主场作战的卡塔尔男篮还曾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一路闯进了决赛。但这回卡塔尔男篮使用的毕竟全是本土球员,实力下降了不少,除了中国球迷较为熟悉的前锋亚辛和后卫达乌德之外,更多的是一些年轻面孔。

  胜利不再那么容易

  可现实往往和预想的有些偏差。尽管中国队派上了全部主力,卡塔尔仍在比赛一上来迎头给了中国队一棒,让他们逐渐恢复着清醒。第一节很长一段时间里,老将亚辛和队中新科得分王恩贡博,轮番冲击着中国队的内线,中国男篮没反应过来,第一节临近结束时,还落后对手3分。好在男篮觉悟得快,在1分半钟的时间里,朱芳雨和张庆鹏(微博)连续命中三分,中国队打出一波8比0,才不至于在第一节落后。

  可是亚辛和恩贡博没打算放弃。在技术统计表上,最终卡塔尔得到的这66分中,亚辛和恩贡博联手就得到45分,还抢下了26个篮板,而中国队的全场篮板数也不过是29个。在这两位球员的率领下,卡塔尔把中国队逼到了最后一刻。如果不是大郅最后时刻的两记三分稳住军心,最后的结果谁都难料。

  “我得赞许卡塔尔队,他们的亚辛和恩贡博打得很好,抢了很多篮板。”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邓华德仍然保持着平静,“我想我们这场比赛打得有些紧,在领先15分后,我们没能保持住优势,这才出现了最后比分胶着的情况。”

  通过这场比赛,邓华德和他的中国男篮更该清楚,从11月24日开始,他们顺风顺水的征程结束了,卡塔尔在复赛中给男篮敲响了警钟。他们还得警示自己,卡塔尔并不算亚运会中的强队。另外两个老对手,伊朗融入了南美球队的特点,擅长三分和快速反击,尽管几名核心缺阵,但整体性却更加出色。为了了解这支中国男篮,伊朗主教练主动要求提前结束新闻发布会,带着全体伊朗球员认真观看了中国队与卡塔尔的上半场,做到了心中有数。韩国队延续着多年来的传统,三分精准,善用全场防守。一旦决赛相遇,谁都不清楚此前鲜有上场机会的河升镇会不会成为韩国对付中国队的秘密武器,他虽然早就退出NBA,但他的身高和体重就是内线的天然屏障。

  没人能预测接下来中国队的走势,从现在开始,中国男篮的胜利不再那么容易。

  前场篮板,3比26完败!

  “我要赞许一下我的对手,他们两个队员4号和10号打得很好。尤其是在篮板上,10号亚辛抢得很好。”赛后新闻发布会,没有人会怀疑邓华德的开场白有不真实之处。

  卡塔尔男篮可以称得上是一支“非洲全明星队”,队中大部分球员几乎全是来自非洲,或者有非洲血统。而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卡塔尔男篮充分发挥了黑人球员出色的弹跳和速度优势。尤其是邓华德所说的4号恩贡博和有着“西亚乔丹”之称的10号亚辛。本场比赛,中国队在篮板上29比53完败,其中前场篮板球一项,中国队以3比26完败!

  除了篮板球上,恩贡博和亚辛的突破也对中国队内线造成巨大冲击。比赛开始之后,卡塔尔队的第一分就是由恩贡博突破得到的。随后,亚辛也打开火力,对中国队内线产生破坏。

  卡塔尔不断冲击中国队内线,给中国队造成比分方面的压力,更重要的是中国队内线球员复出的犯规代价。第一节比赛结束前4分04秒,亚辛两次突破上篮都造成丁锦辉犯规。首节比赛刚刚过半,丁锦辉就因为两次犯规,被周鹏替换下场。而下半场丁锦辉刚刚上场,就再次因为防守恩贡博的突破上篮,领到个人第三次犯规,再度下场休息。

  下半场丁锦辉领到个人第三次犯规之后,邓华德改变了防守策略,让李晓旭担任内线的最后一道防线。但是李晓旭第三节上场不到一节的时间,同样也背上2次犯规。

  全场比赛结束,虽然中国队最终战胜卡塔尔,但是卡塔尔在内线给中国队造成了很大的威胁。在禁区内得分一项上,最终中国队以6比30完败。

  大郅三分如救火

  终场前7分54秒,卡塔尔成功防下中国队的进攻,获得边线发球的机会。邓华德快步流星地走到大郅身边,大手一挥,大郅提起毛巾就站了起来,走向场边,准备上场。

  就在大郅上场之前,卡塔尔队刚刚打出一波小高潮,把比分追至51比57。中国前三节累积下来的优势眼看着就要被卡塔尔的攻击抹消了。大郅走上了球场,邓华德需要他帮助球队渡过难关。

  4年前,在多哈亚运会上,同样也是在与卡塔尔队的比赛中,王治郅扮演了中国队的中流砥柱。在多哈亚运会的决赛中,也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抵挡住了主场作战的卡塔尔队的疯狂反扑。在那场比赛中,在球队进攻陷入低迷的第四节,刚刚回归国家队不久的王治郅单节独得10分,最终砍下28分和6个篮板,几乎得到全队一半的得分。大郅最终帮助中国男篮以59比44击败卡塔尔队,获得金牌,中国男篮这才有了广州亚运会上的卫冕冠军身份。

  4年前,在决赛中,大郅拯救了中国队。4年之后,同样是面对卡塔尔队,只不过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大郅又一次拯救了中国男篮。在第四节上场之前,大郅在上场10多分钟的情况下,得到12分,帮助中国队一度取得了15分的领先优势。

  而当大郅在第四节结束前7分54秒上场时,中国队仅剩下6分的优势。随后两队比分始终紧咬在一起,中国队再也没能把优势扩大。终场前3分38秒,大郅接到孙悦长传助攻,命中三分球,帮助中国队66比57,重获9分的优势。这也是第四节卡塔尔疯狂追分之时,中国队最多的领先优势。

  终场前1分29秒,对中国队来说或许是最困难的一个时刻。卡塔尔通过突破之后,把球分到三分线外,命中一记三分,两队的比分瞬间变成64比66。在卡塔尔7比0的小高潮之后,两队分差仅剩下2分。但是18秒之后,大郅在三分线外,还击一记三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重新扩大到5分。

  第四节再上场,大郅的第一记三分球使中国队领先优势扩大,第二记三分球则拯救中国队于危难之中。中国队最终抵抗住了卡塔尔的疯狂反扑。

(篮球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