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张山:20年的不老传奇

2010年11月24日06:35解放日报
字号:T|T

张山:20年的不老传奇


张山:20年的不老传奇


本报记者 张玮

  20年光阴,对张山而言,或许历经沧桑,或许也只是弹指一挥间。在今天下午的女子飞碟双向比赛中,她获得了个人第四和团体金牌。作为本届亚运会中唯一参加过20年前北京亚运会的选手,张山谱写了一段不老传奇。

  人们记住张山,更多的是因为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张山在那届奥运会上不仅战胜了众多男选手,而且创造了200发子弹全中的 “弹无虚发”纪录。她在颁奖仪式上被获得亚军和季军的两名男选手高高托起的一幕,已成了百年奥运的经典画面之一。

  “我能够回来,就是成功。”42岁的张山在今天比赛后平静地对记者说。张山这次能够参加亚运会,并不是队里或国家体育总局对她进行了特殊的照顾。她是凭借自己的实力,一枪一弹从选拔赛中拼出来的。

  岁月的风霜已经染白了张山的鬓角,她已不是20年前那个风华正茂的女孩,但时间也给了她成熟和稳重。在女子飞碟双向的个人资格赛暨团体决赛中,她开局良好,第一组打出了24中的成绩,仅次于25靶全中的队友魏宁。随后的比赛中,各队员发挥都有些失常,但张山还是稳住情绪,最终和队友一起以201中的总成绩夺冠。“我其实不是在争夺金牌,只是在享受每一枪。”张山说。

  张山为自己职业生涯设计的终点并不是这届亚运会,而是伦敦奥运会,甚至是之后的下一届全运会。“20年前,我是团队中最年轻的;20年后,我是团队中最年老的。但老运动员也不会丢弃自己的枪。”张山说,“生命不息,射击不止。你们还会看见一个老太婆出现在射击场上。” (本报广州11月23日专电)

  上图:张山在第11届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向团体比赛中,与队友合作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

  下图:昨天,张山在第16届亚运会女子飞碟双向团体比赛中,与魏宁、魏萌合作,再次为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 新华社发


  (解放日报 张玮)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