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田径水平都是亚洲级 再厉害也是“窝里横”

2010年11月22日19:08辽宁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核心提示

从1982年新德里亚运会开始,中国队一直保持亚运会田径金牌数第一。本届亚运会,中国队的目标自然是捍卫“霸主”地位。 21日,广州亚运会上产生47金的金牌大户项目田径开张,中国队开局就赢得两金,继续称雄亚洲希望大增。只是,中国田径在亚洲再厉害,也是“窝里横”,因为,细数广州亚运会田径比赛,几乎没有一项比赛堪称世界级水平。

21日,广州亚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决赛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角逐,中国选手王浩以1小时20分50秒的成绩,率先冲过终点线,获得冠军。另一位中国选手褚亚飞获得亚军。说起来,竞走项目将是中国男子田径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的唯一希望所在。广州亚运会上,除了男子20公里竞走,男子50公里竞走夺金希望也很大。但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赛场,没有了主场优势,中国男子竞走想取得奖牌,恐怕困难陡增。

21日中国田径第二枚金牌来自女子铅球,李玲以19.94米力压世锦赛铜牌得主巩立姣,卫冕成功。巩立姣以19.67米获得银牌。女子投掷项目,算是真正接近世界水平的亚运会田径比赛项目。以个人最好成绩来看,巩立姣仅次于白俄罗斯的奥斯塔普丘克、新西兰名将亚当斯。女子铁饼选手李艳凤的水平也足以进世界前八,女子链球选手 张文秀也能够跻身世界前八,另外薛娟在女子标枪项目上也大有进步,有能力进入世界前16名。

除此之外,其他项目乏善可陈。最可叹的是,大家还在追逐刘翔,就在20日进驻亚运村前,刘翔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现在跑不过罗伯斯。虽然刘翔的师傅孙海平以前承认过,但翔飞人还是第一次承认这点。能正视现实很好,要知道,2012年伦敦奥运会,除罗伯斯之外,还有至少5名美国选手都有晋级前八的能力,而史冬鹏和刘翔甚至都无法进入决赛。对这个项目的期望值我们必须要降低,广州亚运会很可能是刘翔最后的辉煌。

广州亚运会的田径赛场不会出现世界级水平的比赛,这是惨淡的现实,至于媒体推测的中国队获得19金还是20金也变得毫无意义。如果着眼未来的话,我们倒是应该把目光投向一些年轻运动员,他们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或许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但这种惊喜如果像刘翔的辉煌那样转瞬即逝,那么中国田径还是谈不上持续发展。

(本报记者/黄 岩)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