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王涵被赞“队花” 她是老乡郭晶晶最佳继承者

2010年11月22日15:0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 第十六届亚运会跳水比赛终于在广州奥体游泳馆揭开战幕。在率先进行的女子双人三米跳板比赛中,中国新人组合 施廷懋/ 王涵不负重望,以总分315.60问鼎冠军,延续了中国队在亚运会跳水项目上从未让金牌旁落的辉煌战绩。通过这场可谓轻而易举的战役,两位小将表示都已经为以后更激烈的比赛做好准备。

郭晶晶淡出后,女队领军人之争一直击中在 何姿 吴敏霞之间,加上本次亚运会又是以老带新的阵容,可跳水“梦之队“的实力依然让其它亚洲国家叹为观止。即使放到世界范围看,没有中国跳水队参加的比赛,金牌也就仅仅是一块牌子,没有其它太多含义。具体到本届亚运会上,显然是为了给2012年伦敦奥运会积蓄后备力量,中国队本次甚至派出刚从省队中挑选出的有潜力的新人出战,其中以与王涵搭档的施廷懋就是其中之一。

虽然近两年比赛中主攻跳板,其实施廷懋在跳台项目上也有不俗造诣。06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的女子全能比赛中,最后一跳前就是施延懋排在第一,足见她的兼项能力有多强。即使上海选手陈雯最后一跳得到高分,反超施廷懋获得最后冠军,二人之间的分差不过1.2分。08年全国锦标赛三米板单人项目中,她也排在董俊与何姿之后,获得第三。而在一个月前的全国锦标赛上一米板比赛中,她的成绩仅排在吴敏霞之后,获得亚军,引起了国家队的注意。然后可谓急急忙忙的赶赴北京,与王涵合练双人三米板。短短一个月之后就能被委以重任出战亚运会,国家队对她的期望可见一斑。

另一位中国选手王涵则可谓顺风顺水。她与郭晶晶师出同门,也同样练习跳板,甚至老家都是河北保定。自进入国家队以后,在教练的点拨下迅速进步,一举成为国家队在跳马项目上的重点培养对象。特别是进入09年以后,她就频频在国际赛场中亮相,无论三米板单人还是双人都显示出不俗实力。特别是09年的罗马世锦赛,她出战一米板单人项目,就收获一枚铜牌。首次参加重要比赛就收获奖牌,对她来说难能可贵。

因为是从体操转项到跳水,所以在之前很长一段时间,起跳有力、动作协调性好、动作难度大是她最突出的地方,教练组甚至认为她在起跳和空中翻腾环节毫不逊色郭晶晶、吴敏霞等前辈,但入水控制却是她的弱项。从今天的比赛来看,这个弱点明显进步不小。

而且,作为美女辈出的中国跳水队,在头牌郭晶晶淡出后,吴敏霞被西方媒体称赞最具东方古典美,何姿则被中国记者认为是最清纯的跳水美女,反倒是小字辈的王涵受到中外记者一致认可,被封为“队花”。面对这样的赛场之外的荣誉,受宠若惊的王涵一度不敢相信,勉强接受了这一称号后,仍表示非常意外的她表示将会在以后的比赛中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而在本次亚运会比赛中,虽然刚刚搭档一个月的二人轻松问鼎,但相对郭晶晶、吴敏霞、何姿等人的强强组合,施廷懋和王涵显然还不够默契。要想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就必须在亚运会之后对动作与配合作出进一步细化和调整,希望她们能在距伦敦奥运不到2年的时间内,再接再厉,取得更好成绩。

(树在冬季)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