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赛事规则是fair play保障

2010年11月19日12:15南方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日,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与亚洲跆拳道联盟副秘书长李奎锡等亚组委官员,就中华台北队在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明显违反了世界跆拳道联盟的章程而取消比赛资格一事”,召开了新闻发布会,进一步披露了该事件的细节。

  根据披露信息,杨淑君存在明显违反比赛规则,裁判判决准确,结果也体现了公平竞争。但是,对于这一裁判判决结果,一些声音表示质疑,并且在网络上引发了争议。

  应该说,争议是份内之事。毕竟,从9:0遥遥领先到被判决违反比赛规则而输掉了比赛,无论对运动员还是支持方观众而言,在情感上较难一时间接受。

  但是,我们需认识到,比赛规则具有不可抗拒性,它是保障比赛公平竞争的根本。只有遵循赛事规则,才能体现奥利匹克精神,才能真正做到fair play。

  在此次判决中,裁判正是依循跆拳道比赛国际准则作出的裁判。虽然对杨淑君而言,这是一个残酷而无情的判决;但对对方越南运动员而言,却是公正公平的判决,保障了竞争的正常举行。

  无疑,比赛规则犹如赛场法律,不讲情面,铁面无私;但对双方是公平的。

  对于被判负的一方,赛事规则同样保障了其上诉的权利。此次世跆联、亚跆联和组委会在接到杨淑君一方上诉后,立即作出了详细而缜密的调查,以赛事规则为准则,从公平竞争角度出发,作出结论。

  应该说,杨淑君一方以争议主题提交亚组委和世跆联,恰恰也体现了赛事规则保障任何一方权利的体现。

  在经过权威专业调查之后,世跆联、亚跆联和组委会的结论理应得到各方的支持。

  昨日,世界跆拳道联盟秘书长梁振锡同时提及,运动员犯错的原因一般有三种:故意、事故和不知情。世跆联、亚跆联和亚组委将对此事进一步调查,基于事实作出最后的处罚。这是对赛事各方尤其是被判负一方的判决负责任的表现。

  俗话说,“有规矩才有方圆”,赛事规则好比“规矩”,听从“规矩”才能保证公平竞争下决出“方圆”——胜负。

(南方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